中国需要一场大变革

丁力 经济观察报
  导语:中国早年在南海没有行动,才导致今天的被动局面。除非动用武力,南海纠纷完全无解。中国不应该把眼光局限于一隅,南海问题的解决方案不在南海。好的战略不是对准目标、沿着一条直线走过去……
  2011年是新一轮革命的起始年。中微子的超光速运动再次得到证明,昭示着物理学和宇宙观的革命;在中东多个国家,正在进行轰轰烈烈的革命;在世界格局中,也在发生一场静悄悄的革命。物理学与国际局势有一点是相通的:当理论或现实的某一支点受到彻底破坏,革命就必然发生。
  现实世界革命的原因可以上溯到冷战结束之后不久。如果再寻找近期原因,大概可以把2008年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看作是革命的催化剂。危机波及到世界的许多地方,而且不再限于金融和经济的范围。如以往一样,这场重大危机也会推动世界格局的变迁、社会结构的转型。
  现在,世界格局正在变迁,“后冷战时代将要结束。美国的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逐渐受到侵蚀,今后的世界可能类似19世纪的欧洲,列强在世界范围内争夺权力和利益。与之不同的是,这一次参与游戏的国家有更大的人口和领土规模。在争取独立的革命取得成功之后,东方国家继续发展,成为有独立行动能力的国际力量,而不再是以前被动的棋子。
  即使遭受了两次世界大战、殖民地独立的沉重打击,大英帝国的衰落也持续了半个多世纪。今天,英国的中学和大学教育、房地产市场等对许多人仍有很大的吸引力,包括那些仇视西方的人;美国也许在衰落


但这更将是一个长期过程,而且是相对衰落——中印等几个人口大国的增长速度更快,使得美国经济的全球份额下降。在教育、科技、创新、军事等重要方面,美国将继续遥遥领先其他所有国家,而在制造业等领域,美国也在努力挽回颓势。
  中国是位列美国之后的大国,但整体实力比美国差了很多。这个位置有些尴尬:想“韬光养晦,却有许多海外利益需要积极维护,国际社会又在催促承担责任;有所作为,则动作往往生硬鲁莽,经常招致反弹,好像还不如不做。总而言之,中国没有做好准备,而美国已经开始反击了。
  美国重返亚洲
  中国的最大外部挑战是美国构成的。另一方面,为了应对中国的挑战,美国正在“重返亚洲
  在小布什总统任职时期,美国已经在高调规划返回亚洲,但一时抽不开身。现在,本·拉登已被击毙,美国将从伊拉克、阿富汗撤出大部分军队,持续十年的反恐战已告一段落。美国实施战略转移,把重点从动荡的西亚挪到繁荣的东亚。所以,美国声称返回的亚洲,其实只是东亚。


就在前不久,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还撰文勾画美国的太平洋世纪。其实,她强调的只是西太平洋,美国不会与任何国家分享东太平洋。本月17日,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在澳大利亚做出承诺,美国削减军费开支不会以亚太地区为代价——他特别重复了不会
  现在的美中关系与其说是两强相争,倒不如说是强弱相争,更不对等的是,美国有众多盟友,中国却是孤身。美国大张声势地返回亚洲,目的是未雨绸缪,也是进一步拉拢盟友,这个机会是中国提供的。由于经济力量的削弱,美元的削弱,美国必将更加依赖它的军事力量。
  有媒体称,这次访澳,奥巴马与澳大利亚女总理茱莉亚·吉拉德如恋人重逢。这是吉拉德的化学反应,也表现了英语国家之间的暧昧关系。两国达成协议,美国将在澳大利亚北部的达尔文驻扎2500名海军陆战队。


澳大利亚地处南半球,却是东南亚的近邻。1942年,达尔文曾遭到日本的猛烈攻击。通过经营日本-琉球-关岛-澳大利亚一线,强大的海空力量可以对东亚大陆实施有效封堵,并且进退自如。
  其他国家不像澳大利亚那样与美国亲密。1118日,在东盟-美国领导人会议上,通过了加强伙伴关系的行动计划。东盟各国在加强军备的同时向美国倾斜,而美国的切入点是南海,既挫败中国,又赢取卷入争端的东盟国家的欢心。美国将在新加坡驻扎沿海作战舰,两国的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


如此,美国将能够更容易遏制马六甲海峡的过往船舰。不过,中国不应该过高估计马六甲海峡的战略价值,波斯湾、红海等处都同样容易被控制,其中任何一点受阻,航线都将中断。
  白宫在努力赢得中国之外的东亚各国的欢心。希拉里·克林顿把南中国海称为西菲律宾海。尽管这个说法不会改变南海的现状,却表明了美国的立场和用心。中国早年在南海没有行动,才导致今天的被动局面。除非动用武力,南海纠纷完全无解。中国不应该把眼光局限于一隅,南海问题的解决方案不在南海。好的战略不是对准目标,沿着一条直线走过去。
  美国正在南海周边建立势力范围。这一举动如同19世纪初欧洲强国要在加勒比地区扩张势力。那时,美国提出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的宣言,现在则相信世界是美国人的世界,不愿从任何一个地方退缩。
  在亚太地区的竞争中,中国和美国各有优劣。中国是大陆国家,有地利,但与本地区多个国家有领土和领海纠纷;美国是美洲国家,在东亚没有冲突,行动能够超脱一些,需要考虑的目标较少。与中美都有历史恩怨的越南则要借重美国。地理因素将起到作用,这是中国的优势,但更重要的是人心,中国在这方面没有优势。
  南海之外
  南海只是热点之一。
  在南海问题变得突出之前,去年在黄海和东海,中国的外交立场也受到冲击。韩国更加依赖美国,日本正在把防卫重点从东北转移到西南,指向中国。美国在韩日两国的政治地位和军事基地都非常巩固,不在话下。
  印度将与日本进行双边军事演习,与越南的军事关系密切,目的主要是为了牵制中国。印度向中印边境大举增兵。印度的烈火-5导弹使用俄国的技术,射程超过一万公里。中国的西安以西也不安全了,其实本来也没安全过。
  国际关系很少是双边的,我们不要把各国的举动看作是仅仅针对中国的威胁,否则战略方向就会出现错误。虽然诸多国家缺乏对中国的信任,它们并不对中国构成军事意义上的包围,因为它们不在同一条战线上。
  1117日,美国国防部长利昂·帕内塔在一家核潜艇制造厂说:我们面临来自崛起中强国的威胁——中国、印度,还有其他一些国家。虽然五角大楼发言人试图澄清他的讲话,但是很显然,帕内塔准确地表达了美国的担心。


在地缘政治的竞争中,中国只是一个出头鸟。印度经常批评美国的政策,这是一个盛产宗教大师的国家,不会跟在其他国家的后面。
  俄国不具备往日苏联的威风。现任总理、前任和几乎确定的下任总统普京在谋划联合俄国、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三国,期待稍稍恢复苏联的规模。白俄罗斯在欧洲无足轻重,哈萨克斯坦却是中亚地区的最大国家,盛产油气,又与中国接壤。


虽然它的军火工业已衰败多年,俄国仍是中国周边国家如印度、越南、马来西亚的主要武器供应国。在出口武器的时候,它不只考虑生意。俄国在改善与欧洲的关系,对中国却越来越不放心了。
  缅甸可能开始了民主化的进程,这是可喜的,也因此出现了与中国拉开距离的迹象。今年早些时候,出于对环境和当地百姓生活的担心,缅甸暂停由中国承建的密松水电站的建设。


1118日,奥巴马宣布,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将在下月访问缅甸。19日,缅甸总统吴登盛说,奥巴马可能在克林顿之后访缅,可见双边关系进展之速。吴总统说,他强烈期待与美国改善关系。
  当然,中国在本地区也不是没有朋友。朝鲜定于明年4月金正日生日的时候建成强盛大国强盛大国或许能够与负责任的大国相映成趣,但仍不足以对抗大半个世界。
  中东是美国的一个软肋。
  在向东亚转移力量的同时,美国不可能离开中东,至少不能不照顾以色列。一个民主化的中东将给美国带来更多麻烦,因为民主国家能够更好地照料国家利益、顺应人民意愿。今年以来,对于埃及、利比亚的革命,美国的立场犹疑不定。


现在,在利比亚,一个家族对自己国家的战争已经结束;埃及民众正在以生命为代价,推动民主的最后完成;屠杀本国人民不是内政,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已陷入孤立。这一轮民主化浪潮将继续扩散,并且不限于中东。
  在动荡的大中东,美国和以色列正在计划袭击伊朗,摧毁伊朗的核设施。核扩散带来危险,而伊朗曾经宣称要毁灭以色列。在提供确凿证据的前提下,如果美以两国定点空袭伊朗的核设施,中国可大致保持中立,为中立设定条件。两国不会全面入侵伊朗,那将招来广泛的反对和抵抗,使两国陷入泥潭。中国在伊朗问题上应有所作为。
  技术进步使得空中打击变得容易而且安全。美国近日成功试飞超音速飞机,可以在一小时内打击全球任一目标。这个技术不会改变现存的国际关系,因为远程打击力量只是一个辅助手段,不可能取代美国遍布世界的军事基地。美国又在研发空海一体战,专门对付中国。战争是美国最后的王牌。美国的选择余地在减少,现在只是过程的开始。在经济力量相对下降的时候,军事力量的重要性必然更为突出。美国今后将不得不更多地倚重它的军事力量,增加对峙和战争的风险。
  新一轮经济危机
  对于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中国有过严重的误判,这是今天在国内外处境艰难的原因之一。中国可以扭转当前不利的局势,但要付出成本,而且需要时间、耐心和智慧。
  在美国本土,扩散开来的危机除了造成经济损失之外,也激起了社会反抗。近日,“占领华尔街运动似乎衰落了。抗议者声称他们代表了99%的美国人,而实际上这些社会的边缘人也许还不到总人口的百分之一。除非赢得更多人的同情,占领运动的抗议者无力改变美国。


但不管怎么样,他们的抗议都是医治社会疾病的一剂良药,校正扩大的贫富差距和社会不平等。而在另样的国家,有人总是把抗议者当作国家的敌对势力,因此在偏见中欢呼美国的衰落。
  欧元区的一些国家陷入主权债务危机,德国被批评为没有积极为它们纾难。德国的一些大贸易伙伴国不在欧元区内。对欧洲其他国家的责任是一个沉重负担,德国不愿负重远行。
  美国返回亚洲的大动作是在经济力量相对衰落之后出现的。在这个背景下,返回不仅是为了对抗中国,也有了自我挽救的考量。
  在军事手段之外,美国也在利用贸易来维护它的地位。美国正在向日本推销以它为主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却没有向中国发出入伙的邀请。TPP是要求更高的自由贸易协议,目前已有9个成员国,包括越南、文莱。


如果中国做好劳工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继续推动与韩日、东盟、印澳新的自由贸易区,尤其是国内市场的一体化,消除国内贸易的诸多壁垒和障碍,那么,TPP就没有什么意义了。中国应该利用这个契机加快国内的变革。
  即使没有TPP的挑战,变革的压力也在增大。1119日,副总理王岐山说:不确定之中可以确定的是,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世界经济衰退将长期化。下一轮的全球衰退可能从中国开始。中国已经为经济危机和社会危机的爆发积累了太多条件,小改或缓改不能消除危险。
  抓“汉奸游戏
  面对严峻的国际挑战,中国很有些被动。成功的应对将为中国开启下一轮发展的大门。但从目前来看,中国显然还没有做好准备。在国际压力之下,中国需要团结。为了团结,大众需要更多的自由与福利。但由于权力横行,造成利益分配悬殊,社会日益分裂。
  近来,中国的“爱国者们掀起了一场抓汉奸游戏,他们谴责另一部分国民卖国。这场游戏说明,国人对国家利益的定义出现了严重分歧。其实,只有占有一个国家或其中一部分才可能卖国,百姓很少有机会参与其中。清末不必说,在清亡之后的100年中,中国的国家利益也一直在蒙受重大损失。


不过损失未必都是因为卖国,当权者很多时候技不如人,私心又重。有些大国过去在中国势力巨大,特别是苏联和日本,而势力产生特殊利益。另一方面,在互利的前提下,国与国之间必然有利益交换,有时很难判断双方得失以及获利者,特别是在操作者严格保密的情况下。而金钱外交是低效的,常常无助于中国维护国家利益,国内的大批穷人则更需要帮助。
  有人好像只要穿上“爱国的外套,就自认为是正义的化身。这在旁观者看来仿佛是一场COSPLAY秀。爱国也不是一项专利,只要登记为爱国者,就可以抓汉奸。中国不要再出现这样的事情:一部分国民以自己的立场和情绪审判另一部分国民。民众的对立对国家利益有大损害。
  但是,国民利益和国家利益大量流失却是不争的事实。在过去10年中,政府一直把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忙于强制拆迁、热炒地皮。这个产业还在权力主导下转移国内财富,很多时候是一种隐匿的敛财方式,不具有国际竞争力,而高不可攀的房地产市场剥夺了国民与这个国家原本不多的联系。


股市洗劫了散户。在人们抱怨高税收、低福利时,罚款、收费已达到税收的三分之一。由官员操办的国企致力于盘剥国民。由于极为强大的既得利益集团的阻碍,改革步履维艰。在国企海外上市、外企入股国企等貌似的商业活动中,大量利益向外输出。
  以往在经济危机到来时,应对的手段是把经济危机转化为社会危机。这个手法不可再用,因为多年积累的社会危机已接近临爆点,任何新转移来的危机都可能是不能承担之轻,没有人知道最后一根稻草在哪里。
  中美之间在东亚的竞争是“技术活,是智力与实力的较量,很少涉及到意识形态(如果两国还各自残留一点)。但文化、价值的号召力却极其重要,这两者都是中国非常欠缺的。在这个情况下,赞同美国(或其他国家)的一些价值的人不是汉奸
  中国2000多年来一直沿用秦朝政制。清朝因为拒绝、拖延变革而灭亡,导致100多年来的绵延不断的苦难。只有在新的制度框架和战略框架内,中国才能成功地应对现在面对的严峻挑战。不然,很可能一败涂地,一蹶不振。
  革命性的局势需要革命性的对策。面对巨大的压力和危机,中国的大变革不仅可行,而且必行。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