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维健: 乌坎村代表了中国民主的方向

    乌坎村是广东石碣湾的一个村庄,在2011年的年尾,人们的视线一下子集中到了这里,即使金正日暴毙这样重大的新闻,都没有让人们的视线须臾离开。


自从1211日凌晨,乌坎村被 军警包围以来,西方与香港媒体就开始跟踪报导,就连世界一隅的纽西兰主流媒体连续几天,乌坎村都被放在报导的首位,毫无疑问乌坎村人的抗争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有多达一百多名记者云集乌坎,这些记者通过各种途径,甚至从海上划着小舟偷渡进入。
从记者发自乌坎村的报导,村庄每天都在广场集会,抗议村政府领导倒卖土地,贪脏枉法,营私舞弊,党支书记薛昌竟然在位长达30多年,堪与独裁者卡扎菲统治利比亚42年比肩。


村代表说这三十多年,乌坎村只有三个字黑、黑、黑。抗议中村民打出了还人权,反贪渎,反独裁的口号。为被当局抓捕迫害致死的村代表薛锦波,设灵堂举行公祭。薛锦波是乌坎村的大英雄,他的死使乌坎村的抗争达到了一个高潮。
    乌坎村所呈现出来的政治形势,是整个中国政治的交着点,虽然乌坎村处在大兵压境的包围之中,虽然村自选 代表抓捕以致折磨之死,虽然军警图谋偷袭村庄,抓捕更多的自选 代表,虽然军警在镇压村民的抗争中使用了催泪弹与高压水笼,但始终还不敢真枪实弹地向村民射击。


当局不敢开枪,不是不想开枪。开枪故真能够迅速解决问题,让乌坎村重回共产党的手里,但是当局无法估量开枪的政治风险与后果。从中国社会目前的政治脆弱来看,开枪有可能导致整 个政权的崩溃。在网络时代的今天,乌坎村已不再是一个被封闭的山村,而是放到在世界聚焦镜下的,任何一个情景图像只稍在几分钟后即可传遍世界。


乌坎村与香港只有一水之隔,当年大批的乌坎村民偷渡到港后,乌坎这个小地方与那个大地方就有了血肉相连,生死与共的关系,香港的自由,香港的民主,他们耳濡目染,他们不能再容忍专制的黑暗,他们要投向民主的光明。


乌坎村在与专制独裁的地方政权抗争中,建立起自己的民主组织理事会,自己管理自己,成为中国首个民主独立的行政区。这是一个有着血缘关系的家庭,组织成一个政治实体,这个实体有47个姓氏共13千人,各个宗族按人口多寡,各自推出15名候选人。


100多名候选人相互投票,最后选出13名村代表,由杨色茂担任临时理事长。它是中国除台湾以外第一个真正由选举产生的权力机构。虽然这个权力机构还不被当局承认,但不被当局承认有什幺关系,只要它代表着全体村民的心声,代表着正确的方向。


当年安徽小岗村分田到户,也是冒着被政府打成资本主义反攻倒算的危险进行的。18户村民摁了血手印,签生了死约,最后被政府认可,从而拉开了中国农村经济改革的序幕。今天的乌坎村与当年的小岗村一样,正以他们的勇敢,他们的智慧拉开中国农村政治改革的序幕。 


所不同的是这个序幕不是秘密的,是公开的,大张旗鼓的,与政府谈判,与军警对峙,在全球媒体的镜头之下进行的。毫无疑问,乌坎村所做的一切代表着中国民主运动的方向。一如乌坎村人以诗一般的语言,表达出的渴望:让夕阳的血红染遍大地/让夜的星星异常闪亮/让我们期待那一刻/凯旋的歌声会响彻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乌坎村的抗争,让当局意识到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群体事件,他面对着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政治团体:这是一个环抱民主理念一万三千多人的社会,这是一个男女老少齐上阵的群体,他们有理、有节、有序、有智慧、有策略的,又有现代网络技术的“正规军团,它与香港相连,有国际社会关注,并非用昔日的手段可以对付。


对此,汕尾市委书记郑雁雄,以流氓式的语言说了大实话:做干部不容易,手段一天比一天少,政府权力一天比一天小,手段一天比一天少,责任一天比一天大,老百姓一天比一天胃口高,一天比一天聪明,一天比一天难管。你以为请武警不用钱吗?,羊毛出在羊身上干没有好下场,怎么收场?


接受境外媒体报道是借外力打自己兄弟有问题不找政府,找几个烂媒体。这些讲话表明当局既恼羞成怒,又束手无策。乌坎村的抗争告诉中共当局这样一个事实,靠混蒙拐骗,已经无法面对越来越多的维权抗暴运动,无法面对中国人民对民主自由的渴望。中共当局唯一的出路,就是象当年对待小岗村一样,顺应民意,以乌坎村的民主为范本,开启中国的政治改革。
    乌坎村的抗争,已取得阶段性的胜利,当局解除了包围,表示村民的主要诉求是合理的,并“双规了村霸老书记,老村长,但仍然以威胁的手段警告村民的带头人林祖恋、杨色茂如果仍顽固不化,继续煽动村民与政府对抗,为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必当追究。


但是村民们依然不为分化所动,不为威胁所惧,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表示将抬棺抗议。在最后的关头,广东省委出面,以妥协的姿态与村民代表谈判,省委副书记朱明国与村民代表林祖恋达成协议,基本上达到了村民的要求,交还薛锦波遗体,释放三名代表,承认理事委村代表的地位,并安排五家着名的国际传媒机构代表亲验薛锦波尸体,乌坎村抗争之此暂告一个段落。


在乌坎村的榜样之下,广东的维权抗暴迅速蔓延,龙头村,汕头,白塔镇,汐南镇,海门镇,甲东镇,濠江,先城镇,两英镇,司马镇,中山等地海门抗暴民众多达十万人,并一度占领了市政府。


面对蜂涌而来的群体抗暴,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得过且过,已经难以维续,中共当局到了必须审时度势,痛下政治改革的决心的时候了,对此,我们拭目以待,但不论中共态度如何,正如乌坎村人所说:
    黎明的曙光就要穿透夜的静谧
    夜不再等候 血继续燃烧
    我们看见希望的轮廓
    我们在虔诚的祈祷
    冬天到了
           春天还会远吗?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