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茜:缅甸的民主变革给中国民运的启示

     对全世界渴望民主自由的人民来说,2011年是令人振奋的年岁。突尼斯、埃及、利比亚民主化,叙利亚、巴林、也门等国也正在往民主大道上迈进。

   这美丽的茉莉花不仅向中东、北非人们展示出她的娇艳,也向遥远的东方那期盼民主自由的人们送来她那令人陶醉的阵阵花香,在亚洲,南亚的菲律宾、印尼当局加快了民主步伐,共产党统治下的越南也废止政法委和在很大程度上实现选举民主化,特别是长期以来与中共专制臭味相投的缅甸政府也开始抛弃专制的马车,更使那受中共奴役的中国最底层的人民看到了希望,因为这两个邻国有太多太多的相似。
1121日,缅甸反对派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发言人宣布,昂山素季准备参加即将举行的议会补选。民盟发言人年温称,昂山素季目前还没有决定代表哪个选区参选。昂山素季还鼓励民盟去竞争议会每个席位。
昂山素季说,一些人担心参政会有损我在缅甸人心中的尊贵形象,但是我认为参政就不应该考虑个人得失荣辱。但她也表示通向民主的道路是充满艰难和永无止境的。分析人士称,将昂山素季迎回议会有利于加强当局政府在缅甸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合法性,并且这已经赢得国际社会的一片赞许特别是美国。
据美国官员称,上周昂山素季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建议其开启与缅甸领导人的对话。随后,奥巴马于18日在东亚峰会期间表示,国务卿希拉里将于下月初访问缅甸,这将是50多年来美国国务卿首次访缅。
而且缅甸在争取担任2014年东盟轮值主席国的努力也取得了重大进展。17日缅甸总统吴登盛出席东盟峰会,印尼外长马蒂在会后说,东盟各国领导人已正式达成一致意见,同意支持缅甸作为2014年东盟轮值主席国。 
昂山素季还在仰光对媒体和支持者说,过去一年来发生了很多事情,从一定程度上说,令人鼓舞。她说,缅甸未来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就是如何依法治国、保障人权。
假如没有法制的话,我们不能保证未来不会再有所谓的政治犯。人权一定要有法制来保障。同样的道理,投资和商业机会也需要法律来保障。没有法制的保障的话,我们不能保证那些进展能够继续持续下去。
昂山素季不懈的努力使缅甸政府终于启开了民主的大门,尽管还只是一条缝隙,但已使缅甸政府赢得东盟的尊重,也使缅甸人民赢得世界的尊重。她是缅甸人民的希望,她能够入主缅甸无疑是缅甸国的幸福。可以肯定地说,这位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将会成为缅甸的领导人,缅甸也会成为一个民主国家。
2011年,中国民主发展形势也进展很好。第一,普通民众的维权意识日益普及,个体维权层出不穷,上访人数急剧增加,群体维权初具规模,公益维权人士空前活跃。
比如,近日,在广州花都区建设北路的街头,有数百民工打着横幅、喊着口号,进行讨薪游行示威。这次游行当局没有镇压,还派警车护航开路,同时,广东陆丰市乌坎村21日有数千名村民举行大规模游行活动,并且公开打出反对独裁的口号,当局也是不得不冷处理。 
中共十八临近,中国大陆各地此起彼伏的爆发罢工潮。尽管中共当局强力维稳,近日,广东东莞又爆发万人工潮,此外,1120日,房地产央企南宁保利也首遇大规模堵路抗议。香港媒体评论指出,当今神州遍地干柴烈火,只要有火种就有可能一发不可收拾,即使加大维稳力度恐怕也难以支撑。
第二,中国民众开始从经济维权转向政治维权,已启动的独立参选活动在相当长时间里将是最重要的模式之一,而政治维权是中国维权的最终走向,也会使中国政府更将感到更头痛和束手无策,例如贵州省和北京市等省市的人大代表独立参选运动的蓬勃发展就使地方政府被动得有苦难言。
第三,对维权人士的残酷打击使中共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为了维护腐朽统治,扑灭此起彼伏的维权之火,中共不惜践踏国际人权公约,对维权人士采用拘捕、劳教、判刑以及秘密关押和监视居住等卑鄙手段。
事实上,事与愿违,中共的这些做法激起更大反抗,抓一个或关一个后,马上就有十个站出来反抗,老百姓这种不愿再作被压迫的奴隶的前赴后继的精神使得中共的维稳是越维越不稳,已经严重动摇中共的统治根基。
如对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和艺术家艾未未的打压不但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反而使当局背上一个个甩都甩不了的包袱,至今无法妥善处理掉。敢肯定地说,在今天的中共统治的大地上已经找不出一块真正使中共感到安全的地方了。
第四,中国民主运动深入人心,为广大民众所首肯,已成蓬勃之势,中国走向民主政治的趋势不可逆转。《零八宪章》给中国民运提供了纲领性的指导,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也大大地鼓励民主人士的斗志。
先前,缅甸政府与中国当局一样都是令人恶心的极端独裁政府。但是现在缅甸政府开始顺应世界民主的滚滚潮流, 尽管步伐很缓慢,但人们深信它最终还是会不通过流血走上民主的康健大道的。缅甸民主转型模式给中国的民主化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一、两国普通民众经济上的苦难相似。1948年缅甸独立以前,缅甸是英国殖民地,且在英殖民地中,缅甸是东南亚最富有的国家,但今天的缅甸是世界上经济状况极差的国家之一;
而中国在二战结束时,是世界五强之一,今天尽管号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排位第128位,且贫富差距世界第一,普通百姓极度贫困,大多数普通民众的实际经济水平已远远落后于很多非洲国家,使得中国百姓颇感前景暗淡。经济的压力使得两国民众对当局的不满情绪之强烈颇为相似。
二、政治上,两国人民都长期受专制统治折。两国政府都是世界上臭名昭着的粗暴践踏人权的政府。缅甸独立的开拓者们是希望把国家建成一个民主、富有的国家,但结果恰恰相反。1962年上台的军政府采用缅甸式的社会主义统治制度,把缅甸人们拖入水深火热之中,人们逐渐失去人权和自由;
中共1949年建国后,毛式社会主义和邓式社会主义都是践踏人权的恶魔,把中国人民拖入水深火热之中,今天中共的专制统治像铁箍一样牢牢地套在人们头上,人们最基本的人权和自由都没有。因而两国人们对专制制度的透骨之痛完全一样,实现真正的民主政治是两国人民目前最迫切的愿望。
三、两国政府腐败透顶,两国百姓忍无可忍。缅甸长期处于军政府统治之下,而中国则是权贵统治,其本质是一样的,两国政府都是令人忍无可忍的、腐败到极点的政府。这样的腐败统治,同样也是孕育两国人民强烈奋起反抗的力量的蕴床。
四、两国的民运史相似。缅甸从昂山素季1990年带领全国民主同盟参加选举赢得胜利后被军政府废除算起有三十多年的民运史;中国从89.64起,也有三十多年的民运史。且二者的发展过程有许多惊人的相似之处。
五、民主自由思想基础相当。缅甸有英国殖民地的文化背景,多少有民主自由思想的传承;中国尽管拥有3000年的专制统治,但也有民国期间短暂有限度的民主自由的历史,尤其当今作为东方自由中心的香港和亚洲民主政治典范的台湾在一定程度上给大陆人民传入了民主自由的思想。
六、民主运动的旗手一样。缅甸民主运动领袖昂山素季以不屈的精神历经20多年的牢狱生活,1991年获取诺贝尔和平奖时尚在狱中,不能亲自前去领奖;在2011年,中国命运的精神领袖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时,同样在监狱,同样不能亲自前去领奖,同样因追求民主自由而长时间被关在监狱中。除了他们相同的遭遇外,他们还有相同的理想、相同的牺牲精神、相同的毅力和勇气、相同的……
七、民主自由是当今世界潮流,全球实现民主政治势不可挡,专制统治已失去生存的土壤,无论缅甸政府还是中国当局都不能违背这个客观的社会发展规律,逆流而行的统治只有死路一条。
今天,缅甸开始解冻,缅甸人们听到了民主的脚步声,闻到了茉莉花香,春天已来到这个多灾多难的国度。过不了多久,这里将到处都是盛开的茉莉花!
自由民主是中国人民面对未来的希望所在,建立民主政治制度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夙愿。既然缅甸能完成民主转型,中国就更有理由做到。当然民主的开创之路行之不易,就需要我们有自信精神、坚毅精神和牺牲精神。【民主中国】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