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星火燎原 农运席卷南粤

东方日报
广东乌坎村事件持续升级,周边乡村群起响应。这场以反征地、反贪腐为标志的新农民运动,引发广泛共鸣,很可能成为新一轮茉莉花革命的起点。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不现身、不表态、不负责的「三不」立场,自损形象,仕途前景黯淡。
乌坎所处的海陆丰地区,历来民风剽悍,曾经出过着名农民运动领袖彭湃。中共初年,彭湃领导海丰农民运动,使中共组织迅速发展,彭湃因此成为与毛泽东齐名的农运领袖。九十年后,又一场农民运动在彭湃家乡爆发,斗争矛头直指中共执政下的腐败政府。
在今次乌坎事件中,老百姓的诉求从「还我土地、惩治贪官」发展到「反对独裁、还我人权」,口号不断政治化,而且示威抗议的组织动员亦让人耳目一新,全村总动员,无论是妇孺老幼,还是青壮学生,都加入了保衞家园的抗争行列。


村民们还充分利用传媒,将事件真相的视频、照片和村民自创的抗争歌曲公诸网上,并邀请海外记者到场采访,让世界关注这里发生的一切。
以民为敌 残民以逞
这场新农民运动已波及邻村,汕头等地不少村民群起响应,连广州、深圳街头亦出现声援队伍,全国维权人士陆续南下,乌坎就像当年的井冈山,成为新农民运动的发源地。假以时日,星星之火很可能燃遍神州大地。
乌坎事件在中国农村很典型。近年来随着房地产疯狂开发,土地大幅升值,那些手握集体土地权的村支书、村主任炙手可热,他们勾结地产商廉价倒卖土地,从中收受巨额好处,大肆侵吞村民权益。这无疑掐断了广大村民赖以维生的命根,农民逼上梁山,自然揭竿而起。
最不堪的是,地方政府官员在征地过程中也收受利益,他们将农民示威视作「不稳定因素」,甚至安上「境外敌对势力操纵」的罪名,大举镇压,结果导致农民更大反弹,爆发流血冲突,局面一发不可收拾。归根究柢,乌坎事件的本质是地方政府根本不代表农民的利益,而是代表开发商、贪官的利益,犯了政治方向错误。
由于立场站错队,广东当局经常以民为敌,譬如广东警方进行「镇压暴乱」演习,假想敌不是恐怖分子,竟是追讨欠薪的农民工。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在汪洋「做大蛋糕」政策的驱使下,基层官员自然变本加厉,残民以逞。现在南粤大地烽火连天,汪洋为何没胆量站出来说几句话呢?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关键字:广东陆丰乌坎村乡亲集会,理事会,维权代表薛锦波,曾昭亮,酷刑,武力镇压,大规模警民冲突,群体性事件,921事件,村民示威游行,维权起义,暴乱,暴动,动乱,陆丰乌坎村被封锁,断点断粮,广东陆丰乌坎村要求民主反对独裁,腐败,土地纠纷,上访,广东汕尾陆丰乌坎村事件,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