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 汕头海门连续第二日爆发示威 冲突升级 (图/视频)


 


 忧电厂假叫停 警施催泪弹 武力驱散千人

汕尾乌坎村村民抗争事件暂告平息,汕头潮阳区海门镇昨日却连续第二日爆发示威冲突。约千名群众昨午在深汕高速公路海门收费广场抗议,反对兴建新发电厂,担心造成污染。防暴警察继前日武力镇压后,昨日再度施放催泪弹,据悉有多名示威者被打伤。有示威者声言会抗争到底,直至新发电厂「真正」被叫停为止。

目前汕头续调派异地警力增援,村民则强调绝不妥协,已准备武器今日誓再上街抗争,网传事发至昨日至少有六人死亡,三百人受伤。
海门镇是位于汕头潮阳区的沿海小镇,中国华能集团近年在海门镇建设发电厂,有居民认为,电厂排出废水和废气,严重污染海水和空气,导致居民鱼获大减。

最近,华能计划再兴建新的发电厂,惹来居民强烈反弹,触发连串示威。本报记者昨日到冲突导火线、位于海门镇内的中国华能发电厂,现场所见,电厂内有尚未建成的建筑物以及大型吊臂,但吊臂没有运作。
记者昨见发电厂吊臂停工
据新华社报道,前晚爆发数万人示威后,相关部门已宣布暂停华能的新发电厂项目,汕头市政府已责成环保局做好监测。报道又称,汕头市政法委书记谢泽生否认前晚警方驱散群众时造成多人受伤,他表示当天只有一人在聚集时轻伤,并无其他伤亡。 

传有人死 市政府﹕一人轻伤
然而前日的冲突事件后,有目击者曾对本报称有一名青年被警察用警棍猛击,送院后不治。
海门镇昨早市面平静,但前日发生严重警民冲突的深汕高速公路海门镇入口,昨早仍被封锁,有数十名警察坐在收费站外的马路上把守,严禁车辆通过,但气氛不算紧张,昨早亦只有数十名年轻人逃学到收费广场附近聚集。 


深汕公路海门镇入口收费区附近,昨午再有大批群众抗议,与警察对峙,图中远处可见,警车遭人推翻,及后警方施放催泪弹驱散群众。图为警方行动后仍有数百群众在收费区聚集,未肯散去。(明报记者摄)
中午过后,在收费广场聚集的群众愈来愈多,防暴警察亦到场戒备,情势急转直下。约千名群众与收费站外的数百名防暴警察,相距约300米对峙。现场消息称,防暴警察至少发射了4次催泪弹驱散人群,之后便由收费站外冲入收费广场追打示威者,据悉有多名示威者被打伤。

海门镇群众昨午再度示威,警察防暴队一字排开布阵,驱散人群。
有目击者称,施放催泪弹后,很多示威者向后逃跑,「有些摔倒了,来不及逃,就被防暴警察用警棍不停打」。现场消息称,有3名示威者遭打伤后,被防暴警察抓到收费站外的防暴警察大本营,直至昨午5时许,仍未放人。
怨「施暴队」 推翻警车泄愤
示威者批评防暴警察不合理使用暴力,「我们只是叫口号抗议,为何要打我们?『防暴队』已经不是『防暴队』,是『施暴队』!」有示威者不满警方武力驱散群众,抛掷砖头击现场一辆警车,更将警车推翻。

武警焚烧附近有油站的山头,图吓退逼近的村民。

当地传媒零报道 居民不满
有海门人在网上号召乡亲与政府抗争,即时将最新局势放上网:「政府为控制群众不上高速路,竟然放火烧山,恐吓群众。疯了一群流氓政府!无耻」、「我们不是土匪,不是叛变,我们也爱祖国」、「朝鲜一个金正日走了,全国大小报纸都进行大量报道,可广东陆丰及海门却见不到多少消息」。


另外,有居民不满当地传媒连日来都没有采访海门镇的示威活动,「它们不能报道,亦不会报道」。不过,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居民亦有点戒心,多次要求记者出示记者证,怕记者是政府派来打探消息的哨子。有居民对记者说﹕「一定要把事件报道出去,让政府以及更多人关心事件。」
示威人士運來大批磚頭做武器。(本報汕頭傳真)
 
示威人士运来大批砖头做武器。(本报汕头传真)

数百中学生突破软禁上街
昨日的海门镇,一片凌乱,到处都是焚烧后的杂物、被砸烂的电单车,镇政府大楼更被拆掉了招牌,门窗不齐。当地数百名中学生因不满前日被校方软禁,昨日上午离开学校,赶到已被警方镇守的高速公路收费站附近抗议。他们手持玻璃樽,又准备了大批砖头与警方对峙。
由于前日暴动传出有十五岁少年被打死,村民担心学生安危,纷纷赶往现场声援。当局期间派出官员游说,惟民众坚拒散去,随着人群愈来愈多,气氛紧张。同时,当地学校昨继续阻止学生离校,学生号召逃学加入示威。
「不踢了你校门我们就不是人。」有学生高呼:「海门学生,不是你说关门软禁就给你禁!」其中一间中学百多名学生撞烂校门后前往示威。
「海门一片火海」 六死三百伤
至下午两时半,收费站前已聚集近万人群,部分人开始向警员投掷玻璃樽,行动转趋激烈,甚至有人冲前抢走防暴警盾牌、头盔。

示威者用磚頭襲擊警車。(本報汕頭傳真)示威者用砖头袭击警车。(本报汕头传真)

砸毁警车。  

期间有警车闯入示威人群,即被民众截停推翻,车内两名便衣警察被拉下车围殴,流血伏地,奄奄一息。另有人放火焚烧抢来的警用头盔,甚至附近客运站、油站,火光熊熊,甚至有远处经过的高速公路大巴乘客,夸张地在网上留言:「海门一片火海」。

警車被情緒激動的示威者推翻。(本報汕頭傳真)
警车被情绪激动的示威者推翻。(本报汕头传真)

 
武警向涌至深汕公路收费站的人群施放催泪弹(箭嘴示),民众四散。《苹果》

防暴警施放催淚彈驅逐示威者。(本報汕頭傳真)防暴警施放催泪弹驱逐示威者。(本报汕头传真)
 为阻群众聚集,警方焚烧沿路山林。至下午三时许,警方施放催泪弹及向天鸣枪,不料未吓退民众,反引起混乱。目击者指,因有两名少年被警方捉住,民众纷持棍、砖,冲前抢人,爆发警民大冲突。警方最后强力推进清场。

警車上的便衣公安被情緒失控的示威者打倒躺地。(本報汕頭傳真)
警车上的便衣公安被情绪失控的示威者打倒躺地。(本报汕头传真)
 「一个又一个,血淋淋啊。」抢救伤者的村民表示,在用三轮车将伤者送院时,看到的情况与武力镇压无异。但是在场年轻人仍不断涌前对抗,怒吼「打死他」。入夜后,人群逐渐散去。但村民声言绝不放弃抗争,昨晚有人正准备燃烧瓶、铁管,甚至弓弩,准备长期对抗。
中泪弹 红着眼抗争
向闻潮汕地区民风淳朴,但遇不平事坚决抗争、全民齐心,本报记者在汕头潮阳采访海门镇民众游行抗议行动中,真正体会到当地村民齐心一致和勇往直前,上至七旬老妇,下至十岁小童,为抗议当地污染;

连日来纷纷走上街头和防暴警、武警对峙,特别是在求学阶段的年轻男女,成为示威队伍中的主力军,他们不理政府部门和学校老师的劝阻,手持砖头、玻璃瓶甚至木棍,与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僵持不下。本报记者也中招
警民冲撞中,有警方的盾牌和头盔被示威人士抢夺、并被放火焚烧,警方需施放大量催泪弹驱散示威人群,现场民众走避不及纷纷中招,本报记者也双眼流泪呼吸困难,需紧闭双眼跌跌撞撞中冲出人群躲避。但当催泪弹烟雾消散,数千双眼红肿的示威者又重新冲上街头抗议,情绪更高涨,行动更猛烈。

在医院内治伤的45岁女子郑桂芳(右)说﹕「警察用警棍打我的头、胸口和脚。」
劝示威女回家 母遇清场捱打
汕头潮阳区海门镇前日发生5万人上街抗议事件,大批民众遭警察打伤,本报记者昨日到潮阳人民医院,发现10多名伤者被送到这儿治理。
大喊「不要打了」 头胸脚仍吃棍
在院内治伤的45岁女子郑桂芳向本报称,她的18岁女儿到了高速公路抗议,她担心女儿安危,遂在下午到公路找女儿,「找到女儿,但人太多,出不来」,未几,警方开始武力驱散,又施放催泪弹,「很臭,眼都看不见。警察又用警棍打我的头、胸口和脚,我跟他说不要打了,不要打了……」郑共有7名子女,全家靠丈夫打鱼收入过活,所以一家人也很反对兴建新的电厂,怕造成水污染,影响鱼获。
学生逃学 聚集公路口凑热闹
海门市面昨早一度平静,镇政府门外没有群众聚集。不过,深汕高速公路的海门入口仍被封锁,现场所见,数十名戴头盔的警察坐在马路上把守,数十名年轻人则逃学到公路入口附近聚集,变相「罢课」,但气氛轻松,其中一人称来凑热闹,又指不少学生都没上课,另有老师到场劝学生上课。
 警员凶狠 棍扑妇弱
 海门十万人暴动,官方称事件中仅有一人轻伤,并已自行出院。惟本报记者昨在潮阳人民医院发现多名伤者伤痕纍纍,一名女伤者更被打至脑震荡。当地三轮车伕忆述时直指警员出手凶狠,更目睹有青年被打死。
  
本报记者昨前往潮阳人民医院采访,发现至少有十多名在事件中被打伤的民众在该院治疗。现年三十八岁村民郑宋珠头部被警棍击伤,臀部更遭人疯狂踩踏,瘀迹斑斑。
院内有大批家属聚集,有人称目睹有重伤者被送往「特别病房」看管,警方阻止家属前往探望,恐有生命之虞。除潮阳人民医院外,部分伤者亦传转送汕头市内医院治疗,惟官方未有证实。

  
华能海门电厂污染当地水域,成为民众抗议的导火线,虽然新华社前晚发稿指汕头市委决定暂停项目,但昨仍有不少海门市民怀疑电厂会否停止上马。(明报记者摄)
投产数年 鱼获减半
汕头海门镇居民陈先生昨午参与抗议,他十分反对兴建新电厂。他解释,海门镇有很多渔民,他也是渔民,收入仅够餬口,但华能电厂数年前投产后,污水几乎没处理便排进大海。目前,鱼获较电厂投产前减少了一半,「以前内海全部都是鱼,现在几乎都没有鱼了」。
示威者中有不少是年轻人。有青年慨叹,政府只是用「拖字诀」,始终不肯承诺停建新电厂。他希望大规模抗议行动,能令省政府或更高级官员关注和插手解决事件。



广东汕头海门镇群体性事件,游行示威,骚乱,暴动,暴乱,最新消息,抗议高污染煤炭发电厂,上访,占领市政府大楼,公安武警平息镇压骚乱,维权抗暴,,,堵塞高速公路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