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九跌停」背后真相让北京恐慌

郑毅

1212日,人民币即期汇率早盘期间跌至当天交易区间下限,这是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连续第9日触及跌停。对于这一金融界有史以来罕见的现象。对于大陆商务部为这个现象而叫好,业内专家作出不同的解读。


仔细研读有关媒体报导,持乐观态度的人并没有列举出对中国经济看好的真凭实据,而所谓「崩溃论」却对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趋势作出了详实的深度分析,笔者也得出结论:中共当局其实并非真高兴,而是陷于极度恐慌之中。
外界对人民币「九跌停」的其中一个观点是,国际社会看空中国大陆经济,外资开始大额出逃所致,警示出中共体制下的泡沫经济开始崩溃;也有观点认为,人民币贬值是短期行为,「崩溃论」是无稽之谈;还有人认为,人民币贬值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欧共体和美国敦促人民币升值施加的压力。
那么,人民币「九跌停」背后究竟隐藏了什么真相呢? 
1211日,凤凰网转载了《南方都市报》对着名经济学家陈志武的采访报道,陈志武说:我今天刚看到一个报导,美国彭博社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61%的国际投资者相信,5年内中国将出现银行危机,仅有10%的人认为中国可幸免于难。
陈志武说,他看到国内的官方机构也讲到,中国2011年贸易顺差可能降低到1400亿美元,这个数字2010年是1800多亿美元,这是一个很大的下降。
陈志武分析,这种新的趋势说明人民币升值的前景跟以前比,应该是越来越小,越来越弱。一个是出口顺差的趋势在下降,一个是国内外投资者对中国未来三五年内经济前景的担忧,尤其是对银行危机及地方政府债务危机的担忧明显上升,使得人民币的需求总体上有下降的趋势。
今年4月份招商银行联合贝恩资本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对2600位千万富翁的调查显示:近60%的高凈值人群已经完成投资移民或有这方面的考虑,而在个人资产超亿元的大陆企业主中,27%已经移民,另有47%正在考虑移民,两者之和,是总数的74%.这种企业主大规模移民现象是否会加剧人民币的贬值预期?
陈志武认为,之所以出现这个现象,是因为某些地方政府官员对民营企业要挟、敲诈,民企老板的人身、财产威胁变为现实,资金外流的压力在加剧,而这不仅会构成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也是
中国经济的内在威胁与隐患。
1212日中新网讯:从11月份的数据来看,进出口增速同步下行。出口1744.6亿美元,同比增长13.8%,进口1599.6亿美元,同比增长22.1%,贸易顺差继续收窄。自今年8月份以来,中国月度出口增长速度逐月回落,分别为24.5%17.1%15.9%13.8%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人民币贬值预期产生的原因是,目前中国出口减少,贸易顺差变小,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减小;还有中国经济增长也出现了减速;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表示,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产生的原因主要是,欧美国家债务危机,经济不景气,大量资金回抽,导致资本大量流出,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加剧。
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0年发展和改革蓝皮书指出,自2006年以来,中国外贸依存度接近70%,出口贸易依存度接近40%。较高的外贸依存度已经给中国经济的发展造成了极大风险。
造成这一风险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产业结构的畸形。
中国出口主要靠东南沿海的制造业,有「世界工厂」之称。「世界工厂」的产生和赖以生存的条件是对生态资源的恶性透支和廉价劳动力的盘剥,而不是高新技术的投入。这必然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社会矛盾的激化。
发展到目前,中国的环境问题已经接近社会可容忍的底线,近日来人们热议的北京空气质量问题就是其中一例。前些年恶性透支的生态资源从现在起不得不给予偿还,羊毛出在羊身上,这必然加重制造业的负担。
另一方面,中国的廉价劳动力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已失去优势地位,「世界工厂」开始向诸如越南、泰国等国家转移。原因是在出口和房地产两大泡沫经济的推动下,通货膨胀日益加剧,人民币实际购买力持续下降,为使工人及其所赡养的家属维持最低的生存条件,僱主不得不提高工人的工资,以维持其简单再生产。
到目前为止,中国制造业成本中,工资支出已远远超出其他发展中国家。这是决定中国出口衰退的根本原因,欧债危机和世界经济放缓只是外部诱因。因此可以断定,中国外贸衰退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支撑中国泡沫经济的这一主要支柱开始崩塌。
路透社报道:大陆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此前表示,鉴于明年经济形势比较复杂,出口增速将放缓。而中共副总理王岐山称,中国要继续保持外贸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并积极扩大进口。
这些互相矛盾的迹象都可以被认为是北京当局对人民币「九跌停」发出的惊恐信号。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