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头海门镇的抗议民众12月21日继续进行示威活动,与镇暴警察对峙,一些抗议者遭到警察殴打,还有人被逮捕。

当地一天前爆发阻塞高速公路的大规模事件后,汕头市政府宣布暂停上马引发大规模抗议行动的燃煤发电厂项目。与此同时,政府还派出大批工作人员安抚劝导群众。

*网友现场发帖爆料*

一些网民从示威现场发出的图片显示,星期三下午仍有许多示威者,其中有不少人是妇女和青少年,站在深圳至汕头高速公路海门收费站前面,与手持棍棒和盾牌的镇暴警察对峙。一些路面上布满碎石和砖块,一辆看似警车的白色车辆被掀翻,一个加油站附近的草丛中冒出火光,升起浓烟。

*传有人被抓  局势紧绷*

下午两点多,有网友发微博称,有两个年轻人被抓后,示威人群中有人向警察投掷玻璃瓶,警方发射了催泪弹,并向天空鸣枪。

据发帖的网民说,双方对峙现场通信信号受影响,需要到附近其他地方才有信号。

下午5点多,有网民在推特上发布消息说,大部分抗议民众已经离开示威现场。
示威现场疑似警车被掀翻
网民提供
示威现场疑似警车被掀翻
*当局试图平息事态*

当天的汕头日报报道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门镇广大群众的诉求,已决定相关项目暂停上马,同时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妥善处理。不过,报道把一天前的大规模抗议说成是几百名不明真相的群众受了一小部分人蛊惑。

星期三下午两点多,美国之音记者联系到汕头市公安局的杜科长,他当时正在开会。这位负责公安局外宣事务的官员说海门事件中没有人员死亡,同时他没有否认警民双方都有人受伤。

他说:“肯定没有人死亡。(记者:两边都有人受伤是吧?) 哎,这,这,我现在正在开会,好吗?没人死亡,真的。可以跟你保证。”

当天稍早前,海门镇政府的两名工作人员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他们的同事都出去执行安抚群众的任务。

海门镇党政办公室一位男士说他不了解政府处理群众抗议的具体情况。

他说:“现在我们主要是去群众那边去了,去做工作。所以具体怎样,我们就不知道。”

*环境污染 政府雇员也担忧*

海门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她也对中国华能集团在当地建设第二座发电厂会加剧环境污染感到担忧。

引发抗议活动的海门电厂建设工程属于中国华能集团。中国前总理李鹏的儿子、现任山西省常务副省长的李小鹏曾任华能集团总经理兼党组书记。

中国社会骚乱热点分布图(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