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村的今天与香港的明天

苹果日报 范克



「天上雷公,地上陆丰。」广东陆丰乌坎村示威不断,军警镇压绝不手软,不但设局拘捕村民代表,更设法封锁消息,对村代表施以暴力对待。就在村民持续抗争的同时,当局一方面对外宣布事件已经获得平息,另一方面又再次设局用子弹对付手无寸铁的村民,甚至进一步封锁全村,断水断电断粮。 


乌坎村村民从反对官商勾结私卖土地,到反对人大代表选举不公,拉起「还我人权」等标语高呼口号示威静坐,此等维权举动合情合理,无不符合和平理性非暴力。奈何政府当局无意愿回应村民诉求,不但用拳头还击村民呼声,更进一步定性为「滋事事件」,直指外国势力推波助澜煽动村民反对中共管治。


事情至此尚未终结,看在眼里,未知阁下又会否将此景象与廿二年前在天安门广场的那一群爱国青年身影互相重叠? 回看廿二年前那一场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学生们的诉求又有哪一点是不合情合理?至今,又有哪一点诉求已经达成?当初高呼「反贪反腐」、「支持民主」的爱国青年最终落得了什么下场?


天安门前的四君子之一、荣获诺贝尔和平奖的刘晓波,今天又在哪里迎接自己即将到来的五十六岁生日? 作为理性务实的香港人,我们都清楚知道六四事件的真相。我们都清楚了解当时学生们的诉求,亦因此我们从未姑息中共当局对天安门的武力镇压,愤然走上街头,年年高呼平反六四,要求结束一党专政。


至此,廿二年的光阴早已流逝,逃亡者有家归不得,未逃者非监即禁,香港人口号仍旧叫得响亮,但香港精神却每下愈况。 如今,陆丰市乌坎村村民的诉求清晰明了,拉起横额写上标语,情况就如当年天安门前的莘莘学子。作为香港人的你,可以看出他们对不公的愤怒,可以清楚了解中共当局为着稳固自己政权,不惜牺牲一切的办事手法。试问不怕雷公的中共,又怎会怕了区区一个陆丰?


 生命正在流逝,当看着乌坎村的代表在高墙之下犹如鸡蛋破碎一样「被猝死」,香港人又怎能视而不见?生命的流逝尚未终止,当乌坎村村民因维权而被军警围困断水断电断粮之际,理性务实的港人又怎能安坐家中坐以待毙,眼白白放弃选举权利助长小圈子选举和种票的气焰?


乌坎村的结局,到底会是重演廿二年前那一场悲剧,或预示香港明天,抑或会成为火种燃点起新的革命,还请港人全心关注。



广东汕尾陆丰乌坎村事件,群体性事件,921事件,村民示威游行,维权起义,维权代表薛锦波,曾昭亮,酷刑,武力镇压,大规模警民冲突,陆丰乌坎村被封锁,断点断粮,广东陆丰乌坎村乡亲集会,理事会,广东陆丰乌坎村要求民主反对独裁,腐败,土地纠纷,上访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