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村民要当局交还遗体 让死者入土为安

广东陆丰乌坎村6000多村民12月17日星期六在村里的广场上举行集会,高喊口号向政府讨还耕地并惩治贪官。村民们还举行游行,要求当局归还村代表的遗体。
乌坎村一位不敢透露姓名的村民在电话中对美国之音说,全村13000多人,除了在外打工的,在村里的6000多人都参加了集会。村民们要求中央政府帮他们讨回耕地。


*救救乌坎 乌坎何罪*

美国麦克拉奇报业集团驻北京记者汤姆·拉塞特在互联网上公布了这次集会的视频。

视频显示,在人头攒动的广场上,村民们手持标语和白色横幅,上书“还我土地”“惩治贪官”“冤情似海”等文字。一位女性村民带领民众喊口号。她每喊一句,坐在广场上的村民们就跟着振臂呼喊一句。“党中央万岁”、“请求中央救救乌坎”、“乌坎何罪”的呼声响彻广场。 集会者中不乏白发老人和很多儿童。


*让英雄入土为安*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乌坎村民对美国之音说,除了星期六的集会,全乌坎人当天还在村子里游行,要求警方归还死去的村代表薛锦波的遗体。他说: “因为我们这边有个风俗,要让死者入土为安。这个死者是我们这边的英雄,是我们乌坎人民的英雄。” 

为了解决村里长期存在的土地纠纷,薛锦波和其他几十名村民被推选去和政府谈判,却被当局抓捕。几天前,他在看守所突然死亡。当局给出的死亡原因是心脏病突发。但薛锦波的女儿对媒体说,父亲并没有心脏病史。

星期五下午,全村7000多人为薛锦波举行了悼念会。他的灵堂设在村中一个小广场上。很多人特地从外地赶回村里参加悼念。乌坎村民对美国之音说:“我现在的心情都很悲痛。乌坎人民要讨回耕地,我们的代表,敢为我们乌坎人民做事的人被抓上去了, 说他是非法的。”

这位村民说,薛锦波在当地领导村民们讨回耕地,当时他虎虎生威,可是被抓到监狱里不出几天就死了。他问道:“你说这说的过去吗?” 

村民们对媒体说,当局要求他们接受对薛锦波的死因的解释并签字,否则就不会归还遗体。 VOA

广东陆丰乌坎村要求民主反对独裁,腐败,土地纠纷,上访,广东汕尾陆丰乌坎村事件,群体性事件,921事件,村民示威游行,维权起义,广东陆丰乌坎村乡亲集会,理事会,维权代表薛锦波,曾昭亮,酷刑,武力镇压,大规模警民冲突,陆丰乌坎村被封锁,断点断粮,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