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村民冲击市政府前夕汕尾市推出让步方案


广东陆丰乌坎村村民计划于21日突围冲击陆丰市政府。摄于2011年12月20日。
广东陆丰乌坎村村民计划于21日突围冲击陆丰市政府。摄于2011年12月20日。
照片来源:路透社REUTERS/David Gray

作者 法广
汕尾市委书记郑雁雄19日突然推出让步方案,包括保证军警不会强行入村、政府出面收回争议土地等等,但是,乌坎村民选临时代表理事会会长杨色茂质疑是分化手段,要求彻底取回土地所有权,收回薛锦波遗体,并落实村代表的真正民主选举。有村民向本台表示周三将坚决前往陆丰市政府大楼示威。


据广东南方日报报道,汕尾市委、市政府19日举行乌坎事件媒体见面会。汕尾市委书记郑雁雄在会上表示,汕尾市委、市政府决定,把陆丰市委、市政府正在做的、承诺要兑现的村民诉求的解决办法,提升到由汕尾市委市政府落实。而原先已冻结的丰田畜产有限公司用地,由政府出面协调、赔偿征地者损失,收回404亩事件所涉用地,通过征求规划部门和村民意见后再进行新的开发,并充分保障村民的利益。

另据香港明报20日报道,汕尾市委书记郑雁雄昨接受内地传媒时,指外媒「谣传」乌坎村遭封锁等消息,又作出大致五点让步方案(见表),当中包括愿意由市政府出面收回争议土地,赔偿原来徵地者的损失。不过,市政府并没有承诺不向所有村民追究,只保证不向大多数村民追究。


香港明报总结汕尾政府提出的赔偿方案以及乌坎村民诉求之间的分歧点。
明报
然而,村民昨天收到郑雁雄送来的「劝喻和平解决」录像光碟,郑在当中发表惊人言论,称「做干部不容易,手段一天比一天少!」「你以為请武警不用钱吗!」「对干没有好下场,怎麼收场?」他又抨击村民接受境外媒体报道是「借外力打自己兄弟」,又说「有问题不找政府,找几个烂媒体!」一名英国记者听罢言论后,非常不满称:「太过分!我们是客观报道,有职业道德,但他们没有!我们从大陆进来,却被他们封锁。」

杨色茂向明报表示,郑雁雄虽称会赔偿土地,但又提及未来发展土地,是「新的利益大部分体现在村民的利益」,即暗示土地照样要卖掉,但村民的明确诉求是「取回土地所有权」。至於升级由到省政府协助处理事件,杨色茂说﹕「早就上访省政府多次,如果他们有诚意,早就解决了。」

杨又批评,政府称「大多数人不予追究」,即是很可能会拘捕少数维权领袖,瓦解乌坎的团结,「地方政府惯用利诱手段,瓦解地方维权,但我们是要彻底的胜利,不考虑自己的安危,否则对不起国家和乡亲。我和一些代表都公开承诺,政府彻底解决我们的土地诉求,落实村代表的真正民主选举,释放被捕的维权代表后,我们全部到公安局自首!」

此外,陆丰乌坎村昨已踏入无政府自治的第9日,周边21条村的政府领导,突然集体入村「了解情况」。

杨色茂与21名村领导公开会面,重申要求退还理事会副会长薛锦波的遗体,以及归还土地的要求,语毕,村民在旁鼓掌,21名代表则大多沉默,只有一人肯简单公开发言。有村干部会后私下向记者称乌坎村民的要求合情合理,但其他村干部对乌坎村官倒卖土地情况,则表示「这是农村发展的过程」。

昨下午2时,乌坎民选临时理事会再度号召集会,公布明天数千人大游行的安排,村代表称,游行主要诉求是释放3名被捕维权代表,并归还薛锦波遗体。杨色茂即场号召100名年轻人成立维安队,另募集500人作预备队,负责游行秩序。

乌坎村民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对政府提出的赔偿方案不满,乌坎村被出售的土地远远高于政府承诺收回的面积,村民决心已定将于周三大规模前往陆丰市政府门前示威。


关键字:广东陆丰乌坎村乡亲集会,理事会,维权代表薛锦波,曾昭亮,酷刑,武力镇压,大规模警民冲突,群体性事件,921事件,村民示威游行,维权起义,暴乱,暴动,动乱,陆丰乌坎村被封锁,断点断粮,广东陆丰乌坎村要求民主反对独裁,腐败,土地纠纷,上访,广东汕尾陆丰乌坎村事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