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抗争独特有理有节 粤改革开放形象受考验

明报
广东省陆丰市东海镇乌坎村,在中国芸芸以十万计条村落中,原本寂寂无闻,但是村民就土地权益受损,持续多月抗争,事态和演变出乎意料,人口约1.3万名的乌坎村,抗争模式独特,迄今所采应对步骤,有理有节,考验广东省当局的处理。


乌坎村民抗争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焦点,特别在素以走在改革开放前沿闻名的广东省,人们期望当局以理性和平手段解决此事,若出现暴力血腥镇压场面,则不但人们会大为失望,广东省的改革开放先锋招牌,也会被砸碎。
又是不法征地引反弹 乌坎宗族组织极强固
多年来,乌坎村就土地问题,官民之间已有争议,约两年前,该村3200多亩土地在村民不知情下,被村委会卖给地产商,村民只拿到极少补助款,对此村民多次上访,不得要领。
今年921日,2000多名乌坎村民集体上访,抗议村官私卖土地,基层选举不公,并在翌日引发了大规模警民冲突。在村民愤怒与压力下,连任了41年的村支书、村委会主任连同整个村委会班子,就此不见踪影。
其后,47姓乌坎村民自行选出民意代表,并成立了13人的「临时代表理事会」,这个宗亲组合甚为强固,他们获村民委派与市、镇政府谈判,协商解决土地、贪腐与选举不公问题。
两个月下来,村民并没有得到满意解决方案。本月上旬,13名代表之一、临时代表理事会副会长薛锦波被抓去,两天后公安局通知其家人,薛因为心脏病猝发死亡。
不过,见过薛遗体的村民,见到薛身上有不少伤痕,怀疑他被毒打折磨致死。当局否认虐打之说,并找来医生对镜头,说薛锦波身上并无外伤伤痕云云。家属要找专家验尸,但是当局拒绝交出尸体,并放言会火化尸体,使村民更认为事有跷蹊。
据非正式统计,近年,中国各地发生的群体事件,数以十万宗计,不少都与基层民土地权益受损有关,而民投诉无门,被地方官员以维稳之名打压。农村村民眼看土地愈来愈少,生计无,抗争手法愈趋激烈,所以经常发生官民对抗、警民冲突等场面,村民流血受伤甚至死亡,已经不是大新闻。
乌坎村这次抗争之独特,在于村支书、村委会主任连同整个村委会班子自动消失,村民经过民主程序选出代表,组成临时代表理事会,处理村内事务和与当局交涉等诸般事宜。
所以,乌坎村是全国数以十万计村落中,唯一拥有村民自发选举产生代表,组成理事会与当局抗争、谈判的村落。另外,村民游行所打出标语,除了「坚决收回土地」、「惩治腐败」等,还有「反对独裁」、「还我人权」等,同时也有「拥护共产党」等标语口号。
一些人若无限上纲看待此事,会认为村民踰越了原有诉求,甚而对村民扣上「打红旗反红旗」的罪名。当局会否如此蛮横,村民完全被动。但是,乌坎村民有组织、有理有节地抗争,与一般群体事件只是围堵、打砸等行为,完全不同。
若论武力对抗,以公安、武警等精良装备,群多会付出血的代价,无助于争取权益。现在乌坎村民以和平非暴力手法抗争,所显示理性力量,远胜锄头等农具与警方棍棒对抗。
当局把村民自组临时代表理事会,定性为「非法组织」,这个处理,缺乏政治智慧,也自绝解决问题之路。整个村委会班子自行消失,若村民不自行组织起来,则1.3万名村民各自组合,在情绪不安情下,局面可能更加混乱和难以收拾。
另外,理事会实际上让当局有一个商讨对象,善用得宜,就可以解决矛盾和问题。若当局真的那幺介意理事会的「非法组织」身分,则假手有官方身分的「民间团体」,与理事会对口,也是回避「体制」心魔的办法。若台北和北京都那幺执着,不以海基会、海协会两个组织绕过敏感政治地位问题,则两岸迄今都不会有「民间接触」了。
广东当局若肯这幺想,则不虞会出现血腥镇压局面,若当局不这幺想和处理,则乌坎村事件会如何结束,就无法预估了。不过,全球各国许多媒体已经齐集乌坎村,见证这场自六四事件以来最独特的群体事件,以内地社会结构(例如传媒不报道,或支持当局恢复秩序等)和警权力度,最终可以逐走传媒,然后「关起门打狗」,把村民镇压下去。但是,广东省当局这样做,其改革开放形象要付出巨大代价。
村官涉贪渎不难查明 当局拒交尸无法理解
乌坎村民诉讼土地权益被侵损,不难查明,特别是做了41年村支书的薛昌已被双规,其他官员也被拘查,历年变卖了多少土地,卖地收益去了哪里,只要当局加紧办案,就可以给村民合理交代。
关于薛锦波的尸体,当局若真的那幺坦荡荡,就不怕把尸体交回家属处理,若薛锦波真的被虐打致死,则只要依法办事,查出凶手,交由法律制裁,事态就会即时缓解下来。
据知,广东省当局透过汕尾市委书记向乌坎村民提出让步方案,承诺不会派军警进村,政府也愿意赔偿征地的损失等,但是对薛锦波的尸体,当局仍然「拥尸拒交」,为何如此,无法理解。
村民计划明日再游行到镇政府,他们把此行视为突围,抱「死就死」心态,在事态可能恶化之前,期望广东省当局以大智慧和领导力,化干戈为玉帛,巩固广东的改革开放地位。

广东陆丰乌坎村乡亲集会,理事会,维权代表薛锦波,曾昭亮,酷刑,武力镇压,大规模警民冲突,陆丰乌坎村被封锁,断点断粮,广东陆丰乌坎村要求民主反对独裁,腐败,土地纠纷,上访,广东汕尾陆丰乌坎村事件,群体性事件,921事件,村民示威游行,维权起义,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