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承诺永久停建电厂海门抗议有望平息

汕头海门镇民众抗议
汕头海门镇的民众抗议当地加建电厂时,与警方对峙。(路透社)
广东汕头海门镇村民连日抗议在该区加建电厂的风波有望平息,市政府官员昨(23日)晚在乌坎村特别工作组组长兼省委副书记朱明国来临后承诺,停止兴建发电厂,并与被捕者家长商量后,再作打算。民众逐渐散去。截至今天中午,暂末见有规模的聚众情况出现。
海门镇村民昨日连续第四天在深汕高速公路海门收费站附近抗议,情况至为紧张,当局甚至千方百计阻截记者前往采访,企图掩瞒真相,有「关门打狗」的先兆。据了解,有公安假扮酒店职员,意图拖延记者离店工作,最后更在中午前带走至少五名香港记者,当中包括有线电视和《明报》的新闻工作者。电视台记者被扣留在潮阳区公安局约六小时后获释,但录像带内容被迫删除,又要求他们离开海门,部分报章记者则在前往高速公路时被拦截,要他们返回汕头,指不欢迎记者采访。另外,一些公民记者亦被殴打。不过,广东省的主要传媒包括《南方都市报》和《广州日报》今天均对海门事件只字不提。

昨日是海门镇村民连续第四天要求搁置兴建第二座燃煤发电厂,新华社报道,中午时有五、六百人参与抗议,附近「聚集」的民众有两千人。民众又要求释放逾十名被捕示威者,但官方坚称只拘捕了五人。部分群众挥动树枝及红色胶袋抗议,数名年长妇女更一度烧香下跪。防暴警察至少五度施放共数十枚催泪弹驱散人群,部分民众早有预备,既预备清水洗脸,又用牙膏涂鼻防御,更有民众负责用水淋熄催泪弹,示威者在催泪弹的烟雾散去后便又再聚拢。警察在施放催泪弹后曾乘乱冲出防线拉人,人群则齐掷石头及砖头阻挡。攻防期间,再有三名民众被捕。

拉锯期间,公安局中午透过汕头电视台播出被捕者访问,片段中,被捕者承认干犯妨碍公务罪、故意杀人或伤害罪,现已感到后悔。

及至黄昏,镇政府终于软化,邀请两名「90后」示威者代表及被捕者家属在场谈判。其后有市委官员承诺,永久停建有关发电厂,至于村民要求释放被捕人士,官员指被捕青年涉嫌犯事,与家长商量后再作打算。村民听后,立时响起欢呼击掌声,面带笑容离去,但亦有人担心这是政府的拖延手法,未敢松懈。

据《东方日报》引述消息指,当局突然软化,是乌坎村特别工作组组长兼省委副书记朱明国等人处理完乌坎事件后已抵达汕头,要求当地首先平息事件。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