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寒:正在进行时式的第四波民主化浪潮——评阿拉伯世界民主运动冲击波

讯报 楚 寒
去年年底,阿拉伯世界的民众反政府抗议浪潮从突尼斯的一个小镇开始,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在一个月之内横扫北非和中东,迅速蔓延至埃及、约旦、苏丹、叙利亚、也门和阿尔及利亚等国,甚至连南欧的阿尔巴尼亚和土耳其也传出反政府示威的活动。
发生在突尼斯的反政府示威行动,成为阿拉伯国家中第一场因人民起义导致现政权被推翻的革命,因茉莉花为突尼斯国花而被称为茉莉花革命(又因新媒体发挥很大作用而被称为Twitter革命),此起彼伏的各国政局变革被称为阿拉伯之春,导致近二、三十年来政权看似固若金汤的国家,出现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些国家的权力中枢以各种形式更改:总统流亡、首相下台、内阁总辞、元首宣布放弃连任等等,并且让阿拉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埃及的维系了三十余年的穆巴拉克政府岌岌可危,全球第四波民主化的洪流正以难以阻挡之势沛然俱起,震撼全球。
北非、中东国家接踵而来的抗争运动是一场有着民众广泛参与的公民运动,普遍发出一种诉求:抗议官员贪腐及家族腐败、要求结束强人政治、要求民主变革、不满通货膨胀和缺乏言论自由、渴望社会公正、渴求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它表明,这一地区的民众积怨已久,希望自己的国家出现变革,从而民众自己能够过上一种自由的、有尊严的生活。
突尼斯抗议运动的导火线之一来自于网际网路,之前维基解密揭露出本?阿里家族勾结该国的黑道分子、第一夫人靠建贵族学校赚取利益。尽管各国政府采取切断网路等封锁讯息措施,但民众通过FacebookYouTube等新媒体获取信息、互相联络,这显示在数字电视和互联网时代,专权政权压制讯息和言论自由的做法已经不管用了。
二零一零年底至二零一一年初发源于突尼斯的阿拉伯世界民主运动涉及的国家有几大共同点,政治强人或军事强人长期执政、家族腐败,高失业率和通货膨胀,压制言论自由。
这些国家的掌权者几乎均是二、三十年连续掌权,权力缺乏制衡,更缺乏政党轮替。因为权力长期不受挑战,权力掌控在少数人甚至少数家族手中,这些上层人物掌握着国家的经济命脉及社会财富,民众的不满由来已久,贫富悬殊相当严重。
并且,专权政府不会自动进行改革,尤其是朝向政治开放的改革;加上人口迅速增长、掌握了新信息技术的年轻一代迅速成长,民众要求变革的呼声日益增长。故此,这场阿拉伯世界民众的政治运动既源自经济因素、发展机会匮乏;亦源自这一地区民众权利意识和、自由意识和政治革新愿望的日益高涨。
在政治学上,当代的美国政治学学者亨廷顿对民主化的分类已经成为学界共识。历史上的前三波民主化分别发生于美国和西欧、中欧和东亚、南欧、拉美和东欧,如今第四波出现在之前被人们认为最不可能发生变革的穆斯林世界,必将深刻地影响着这个世界。
它的首要超过无疑是终结北非和中东国家的专权君主制、强势威权政体,产生权力受到制约的君主立宪制、议会民主制,开启这一地区的民主化转型。此外,与前三波民主化进程不同的是,如果不会倒退到伊朗式的极端宗教统治的话,那么,发生在二十一世纪互联网时代的这场民主革命除了普遍意义上的民主政治成果之外,还将扩大这些国家的公民社会和非政府组织的成长空间。
无疑,这次阿拉伯世界的民主革命会在相当程度上改变大中东地区、以至于整个世界的政治格局。譬如拿国际社会的热点阿以冲突来说,民主转型之后阿拉伯世界的外交政策和立场,就必须充分吸纳民意,以民意为依归。此前土耳其民主化之后,对以色列的关系就发生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向;
对世界其他地方的启迪和教训也是明显的。对西方世界来说,应从中吸取教训,长期支持亲美、亲西方的威权政体以保持地区稳定的做法,恐怕已不适应新时期的历史形势了;对一些经济自由、政治高压的国家来说,最大的教训是应意识到只发展经济而拒绝还政于民的发展模式,在当今世界上已是日薄西山,好景不会长久。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