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举行纪念六四26周年活动


media 
2015年5月31日下午,巴黎亚洲社团在人权广场举行纪念六四26周年活动。RFI照片
六四前夕,旅居法国的多个中国争取民主及捍卫人权组织和亚洲多国族群民运团体,5月31日下午在巴黎人权广场共同举行活动,纪念89六四事件二十六周年。
 
 
 
周日的纪念活动是由“公民力量(欧洲)”、“中国民主党”、“中国人权卫士 ”主办,“法中六四纪念委员会”、“内蒙古人民党”、西藏族群、维吾尔族群、以及包括多个东南亚国家在内的“欧洲亚洲人权联盟”等组织协办。
纪念活动一开始,就由藏人僧侣为六四遇难者念经、超度亡灵,藏人组织代表,格西丹增克珠接受的本台记者的提问,是以什么样的心情来参加这次64纪念活动时,他说:“我这次来是为了超度那些亡灵,天安门死了那么多的学生,我来为他们念经,让他们在另一个世界找到更好的生活,念经为他们祈福。”
宗教法事之后,各个人权或社团的负责人分别讲话,在阐述各自的理念时,呼吁不要忘记为争取人权而努力的人士,如中国著名记者高瑜。担任活动司仪的中国民主党副主席姜友陆先生表示:想借纪念六四民众运动之机,向中国大陆的年轻人,特别是在中国从事民众运动的异议人士、维权律师以及广大的上访民众说些话,就是说在海外的(部分华人)坚决地支持他们在国内的这种反抗精神。
周日的活动也吸引了很多中国游客,记者本人也和两位分别从美国和香港来法旅游的学生攀谈了一会,两位学生对六四所知不多,不过,对参加活动的各个组织很好奇,想知道他们是谁、想知道这些理念不同的组织为何走到了一起,而维吾尔族群组织高举的牌子上的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又是谁,为什么要举着他的照片。
周日纪念活动结束后,活动组织者之一“中国人权卫士”的任畹町先生为今年的六四纪念活动作了总结,他向记者表示:今年的纪念六四26周年的(活动)基本成功,这次(活动)主要是几个组织合作,从技术上可能不太成熟,互相之间认为都通知到了很多人,所以造成参与人员比往年少一点,但是基本规模还是有的,所以下一步要在协调方面做得更好一些,使得纪念活动更有民众性。他说在活动期间,遇到一位中国游客,正好走对面时,听到他(中国游客)和旁边的——可能是女儿说,“那个赵紫阳说我们已经来晚了”。
任畹町说:我只听到了这一句,这就说明,他看到了我们的活动,起码感染了一个人,当然不止是一个人,这就是纪念的意义、宣传的意义。
针对应如何吸引更多的中国年轻人关注民主,年轻的“内蒙古人民党”驻法代表布宏夫,回答了本台记者的提问,他说:“我觉得最好的方式是通过网络, 我跟中国的大学生去网上去作一些交流,一开始我谈内蒙古问题的话,会比较排斥我;但是,一般我会选择从民主自由的角度,去慢慢地谈,去谈人权;当谈人权部分的时候,就会有一个民族自决权的问题,然后多多少少都能够理解中国境内的蒙古人,他们遭遇在长达六十年的殖民生活中的惨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