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乌坎村维权运动 正演变成农村民主起义

苹果日报


广东陆丰乌坎村村民为土地和民主选举发起的维权行动,正演变成为一场震惊世界的农村民主起义。在数千军警包围封锁下, 1.3万人的乌坎村自我组织,与国家专政机器抗衡达数月之久;


虽付出至少一条生命的代价,终唤来世界舆论的目光。他们正面临当局屠村之危,面临与89年六四相同的命运,但他们无惧,以不屈精神和血肉之躯,为中国农村民主建立起新的典范。 


最新消息透露,为应对乌坎村日益恶化的形势,当局除原部署在村外的大批公安武警外,昨又从惠州、河源、揭阳、潮州和汕头等市调集武警,增援乌坎村。有内地网民在新浪微博透露,昨驱车从惠州去汕尾路经乌坎,看到路边大批军车坐着全副武装的特警和武警,公安截查过往车辆,「只好打道回府」。 


本报记者昨晚往乌坎村路上,沿途也见大量军警及路障,所幸带路人精明,记者成功避开截查。进入乌坎村路上,也是到处见路障,黑暗中突然射来几支电筒光,跳出多名村民,厉声质问,听到记者来自香港,仍要反覆核实,最后欢迎并带记者入村,令记者充份领略到官民对峙的紧张,入村后所见,秩序井然,村民甚至设有补给站,向外来记者提供面包和水。 


大批国际媒体聚集乌坎报道,形容乌坎事件是「起义」,是农民对中共的「反革命」,并与1989年六四事件相提并论。英国《每日电讯报》指,「两万人公开反抗,中共完全失控,是历来首次」。


《金融时报》指事件令人联想到1989年民运。美国《纽约时报》形容事件是「对社会不公的一次公开反抗」。《华盛顿时报》社论指,乌坎村赶走官员,成为1949年以来首个没有中共官员的土地,但相信这是「短命实验」,因中共不容挑战。 事件引起内地各界关注。


北京众多学者,如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于建嵘、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何兵等,及大批媒体人士,均在网上发声,对当局武力对待乌坎村表示忧虑,担心出现六四事件翻版,他们呼吁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数千军警戒备封锁路口 村民透露,他们的抗争获邻村支持,有邻村村民挑鱼肉副食 ​​等到乌坎村出售,但绝非牟利,价格反比平时低,「渠哋话,只系收返成本,表示对我哋支持,希望我哋抗争获得成功」。 


由于今次抗争中,乌坎村的8090后成为重要力量,当局昨日指令当地各中学,要将乌坎籍的学生送到市政府,有乌坎籍的学生闻讯逃学,返回家中,而乌坎村小学早已停课。


自今年921日乌坎村爆发村民维权行动,迄今已近三个月,因当局至今未实质回应并落实村民的土地和民主要求,甚至拘捕带头维权的村民,其中56岁的薛锦波更被酷刑折磨致死,尸体至今未还其家人。


愤怒的村民们赶走原村官,以砖头石块和木棍铁通还击赶走前往镇压的军警,并挖沟断路、堆架树干杂物等路障,阻军警再入村;数千军警则在村外戒备,封锁路口,严查出入者。 


近两万村民又透过民主方式,选举出13位代表不同姓氏宗亲的村民,成立临时理事会,治理村务,并负责组织维权事宜,他们连续举行集会,要求当局归还被迫害致死的薛锦波遗体,并释放另外三名仍被扣押的村民。 村民日前为薛举行「空棺追悼会」,数万村民群情激愤。


村民代表公开称,乌坎的民主模式,应成为中国乡村基层选举的典范,希望能将这一民主模式,推向全国。 逾6,000名乌坎村村民前日举行声讨大会,手持示威纸牌喊口号,要求中央介入调查村贪污事件。 




广东汕尾陆丰乌坎村事件,群体性事件,921事件,村民示威游行,维权起义,维权代表薛锦波,曾昭亮,酷刑,武力镇压,大规模警民冲突,陆丰乌坎村被封锁,断点断粮,广东陆丰乌坎村乡亲集会,理事会,广东陆丰乌坎村要求民主反对独裁,腐败,土地纠纷,上访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