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电厂官称停建民众不信 被抓打后千人再围镇政府及堵路(视频,组图)

广东汕头市海门镇民众星期二大举抗议兴建第二座污染环境的燃煤电厂。虽然官方稍后承诺停建,但民众仍不相信,星期三再次爆发警民冲突,近千民众包围了镇政府并堵塞深圳至汕头的高速公路海门路段。警民冲突中,有人被打伤及被捕。


视频: 汕头海门民众抗议当局,公安镇压(居民陈先生提供)
m1221-ql3p.jpg
图片:汕头海门镇民众掀翻警车,抗议建电厂(新浪微博)
m1221-ql3p1.jpg
图片:公安殴打示威者(新浪微博)
海门镇数万民众本周二,不满当地兴建第二座60万千瓦燃煤电厂污染环境,包围镇政府,同时堵塞深圳至汕头的高速公路,遭防暴公安殴打及以催泪弹驱散。本台获悉,再有愤怒的人群发起抗议行动。据新华社周三报道,当天中午,深汕高速公路海门收费站附近再有聚集数百名群众,反对华电丰盛汕头电厂发电项目上马,致使交通受阻。报道说,华电丰盛发电项目正处于前期论证阶段,当地部分群众担心该项目建成后对环境造成污染,周二上午在海门镇政府聚集,之后又到深汕高速公路海门收费站聚集,阻止车辆进出,造成高速公路海门路段堵塞。当晚相关部门宣布该项目暂停上马。


当地居民孙女士周三告诉本台,民众不满公安抓人,因此继续抗议:对啊,因为他没放人,然后没有给人家答复。

记者:抓了多少人?
回答:我也不清楚,反正就是抓人。个个都反对。

由市民提供的一段视频显示,一批年轻人在公路上与防暴公安发生冲突,公安挥舞警棍殴打示威者,大批民众在一边大喊警察打人。

居民陈先生对记者说,和公安发生冲突的大部分是学生:发生一点冲突。记者:今天有多少人抗议?
回答:应该几百个人吧,大部分都是学生、妇女。今天听说又抓了几个。
记者:有没有人去镇政府?
回答:有。镇政府现在外面的挂牌都被搞掉了。昨天晚上,还有今天。

对于当地有传言称,周二晚,警察拘捕及打伤群众,并有三人死亡。新华社报道引述汕头市政法委书记谢泽生说,当天只有一个人在聚集时受轻伤,被送往医院检查之后因伤势较轻,主动要求离开,并无其它伤亡情况。但报道没有提及拘捕了多少人。陈先生说:昨天抓人,昨天晚上就放了,三个昨天晚上就放了。

记者多次致电海门镇镇政府但无人接听,转向汕头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询问。
记者:我想问一下海门镇那边听说今天又发生冲突,有人抗议?
公安:我们这上面没有接报,不清楚。

该镇十三万居民反对当局建第二座燃煤电厂,虽然当局宣布暂停该项目,但是民众仍然不放心。陈先生说,居民要求政府公开发表书面承诺:群众是不放心。再说领导说不建,你要先签个名,不建你签个名。市委书记他说你们海门人民如果不同意建,就不要建了。群众不放心,说你这样讲话算不算数,你要给我们签个名确定下来一个通知,确定不建了,我们才放心。

他认为,当地已经有一座电厂,已经造成极大的污染,居民曾多次向政府投诉,要求停建,但政府拒绝:十多天前找当局讲理,没有去闹,海门原来就有一个了,想再建一个就不对了。

据报,当地的第一座燃煤电厂自2006年发电以来,所排放的有害物质,使当地海洋资源受到严重污染。近海鱼虾及各种海产品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越来越多的居民患癌症,甚至死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广东汕头海门镇群体性事件,游行示威,骚乱,最新消息,抗议高污染煤炭发电厂,上访,占领市政府大楼,公安武警平息镇压骚乱,维权抗暴,,,堵塞高速公路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