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艾未未:「互联网改变了中国, 权贵无法再独霸舆论」

入选本年《时代》度风云人物第三名的中国维权艺术家艾未未,接受《时代》访问时形容,互联网改变了中国了的政治版图,让权贵无法再独霸舆论。 
艾未未今年4月在北京机场被捕,被指控逃税,6月取保候审后,这位本来在网上活跃发表维权言论的北京鸟巢设计师,一度陷入沉默。他指当局以威吓手法逼他噤声。
「首先,他们确保你知道,没有任何东西可保护你,没有法律可以保护你。他们给我提供了刘少奇的例子,宪法当年无法保护他,今天没太大变化。然后他们说﹕『我们要把你的名字搞臭,我们要摧毁你的声望,我们要让人们知道你是个骗子。』」。
当局威吓「搞臭你名字」
今年11月,北京市税务局向艾未未开出罚单,要他缴交1500万元人民币巨额欠税和罚款,网民随后发起捐款,短短1周内有逾3万「债主」向艾未未借出逾800万元。艾未未其后再被指在网上散播色情资讯,他的支持者随即纷纷在网上发布自己的裸照声援。艾未未称,网民的行动令他震惊。
「人们很受这种新科技的鼓舞,它提供了这种可能性,这真的改变了政治版图。过往只有当权者可以发声,但如今任何有清晰思想或特殊判断力的人都可得到认可。」
艾未未强调自己从不空谈民主。「我总是聚焦于具体个案。多少学生(在地震中)罹难?他们的名字是什幺?(造成灾难的)基本事实是什幺?警察那个晚上是否真的打我?一个人能不能有尊严地说话?」问及若有机会,会否选择离开中国时,他说﹕「我必须衡量到底是离开还是在这里坐牢比较好?」
除担心离开后回不了国,他还担心自己失去对中国现实的敏感性。「成为活跃人士并不是我的头号选择,(但)我担心自己与这里失去接触,而且我觉得欠人们很多。若我能做出贡献,我会继续那样做。」
明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