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被捕村民获释 戴手铐坐铁椅想过要死 广东省副书记入村 (组图)

陆丰乌坎村民与官方达成共识后,村内昨大致平静,被捕村民陆续获释回家,但对事件三缄其口;亲友则透露他们被捕期间被轮番审问、不准睡觉。
据了解,乌坎事件共三名村民被捕,官方承诺两天内释放,昨午张建诚是首位获释回家的村民,由妹妹和女儿等家人从东海看守所接走。本报记者致电给他,张说:「我现在是取保候审,签了悔过书及保证出来后不参加任何活动,和不接受媒体采访。」
据家属透露,张在被捕后第一、二天遭轮番审讯不准睡觉,盘问他是否与境外势力勾结、制造像新疆或西藏般的暴力事件。其后每天都审问六、七个小时,直到本周才停过一天。
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到访乌坎村,在村委门口向村民讲话,称乌坎人民在这几个月来辛苦了,祝民众「冬至快乐」、「新年快乐」。(明报记者摄)


省委副书记入村重申承诺
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昨午3时半率省委工作组进入陆丰乌坎村安抚村民,逾千村民夹道欢迎。朱明国到村委会与村民代表见面,再到曾被官方列为「非法组织」的乌坎村民临时理事会参观,最后向村民重申,政府承诺不变。


朱明国表示,村民诉求合理,不会追究村民的过激行为,他承认陆丰市有官员涉嫌贪污,会查办相关官员。他在乌坎村逗留约一小时后离开。
村民杨先生表示,朱明国此次落村,明显是安抚村民情绪,不过亦有村民说难以接受工作组中还有陆丰官员,认为他们应该回避,以独立调查事件。
获释村民张建城(中)在家门口吃母亲(右)为他准备的两个鸡蛋,以示大吉大利。(明报记者摄)

连审31小时  薛锦波死前亦曾被连审29小时
广东陆丰乌坎村民抗争事件暂告平息,当局遵守承诺,昨日释放该村被拘捕的村民代表张建城。被拘14日的张建城在获释后表示,他在看守所遭公安戴手铐坐铁上连续被审问长达31小时,此种经历非常人可忍受。而他亲眼看见死去的村代表薛锦波被抬出监仓,还听有人说薛「全身都黑了」。
今年26岁的张建城本月9日在外出吃饭时遭公安拘捕。「当时他被公安压在地上,然后被抬上车带走。」张的妹妹张少情表示,几天后就传来薛锦波的死讯,村里更盛传其他几名被捕者亦被打致重伤。当局随即安排张少情前往汕尾看守所探哥哥,虽然哥哥称无被人打,但原本健壮的哥哥满脸憔悴,且消瘦许多。
锁手铐坐铁  禁休息睡觉
昨晨,张少情和父亲带哥哥年仅4岁的女儿,前往陆丰市公安局,在苦等两个多小时后,终于接回张建城。张建城描述他在狱中的遭遇表示,在汕尾看守所内,他和其他狱友一样,早上食白粥,午晚餐都有饭吃,但无肉和菜。
「令我毕生难忘的,是在被抓进去看守所连续审讯的那31小时。」张建城表示,他9日下午3时被送到看守所,随即开始审讯,直到10日晚10时结束,其间警方不让他休息和睡觉,「实在很想睡觉,眼皮都打不开,可是马上被公安叫醒,根本不让我合上眼睛。」张称他被固定在铁上,双手戴手铐,公安分批轮流审讯,同一个问题问完再问。
他形容当时「虚脱,很睏,全身麻痺,也几乎会令人发狂,曾想过一头撞死在墙上算了,可是想到自己并没有犯罪,不能就这样死去,终于忍了下来。」
听闻薛死时「全身都黑」
在其后的日子里,他每天被提审最少6小时,主要审问他2009年以来的上访问题。在谈到薛锦波在看守所死亡的事情,张建城眼泛泪光,他称亲眼看到薛被4人抬出监房,当时还听到有人说薛「全身都是黑的」。
他隔铁门大叫「锦波」,叫了十多声,但薛毫无反应。他说他与薛是同时被捕提审,但薛早他两小时审完,最少也审了29小时,他并不愿猜测薛锦波的死因,但指狱中被殴打是十分平常的事。
对于今次遭遇,张建城表示不会后悔,他说为改变村民生活,揭露贪污村官,他不惜放下自己的事业也要去争取。至于另外两名被拘捕的乌坎村代表,目前当局仍未通知家属释放的时间。
《人民日报》暗批地方官
内地官方昨日开始为乌坎事件定性,党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张铁的文章〈「乌坎转机」提示我们什幺〉,称乌坎事件源于基层政府「没有正视村民合理的利益诉求,让理性的上访升级为过激的行动」。
此外,官方《人民日报》发表以《乌坎转机,提示我们甚么》为题的评论文章,形容事件峯回路转。评论认为如果事发前能认真倾听、公正评判及果断解决,便不会小事化大。
文章又提到中国正进行社会转型,特别是广东省,经济高速发展无可避免积累矛盾,所以冲突是「偶然性」,原因则是「必然性」。文章又指广东省委率领的工作组成功缓和事件,是把握民众的利益诉求所致。事态平息在于省工作组充分肯定「群众的主要诉求是合理的」。
《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社论称,内地地方政府应认真对待群众每项不满,不可简单回应群众「哪怕有些过激的利益追求」。
主管内地「维稳」的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前日提到,在中共十八大前夕,各地政法部门应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依法妥善处置群体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

乌坎村民昨日清晨放鞭炮庆祝冬至,希望赶走衰运带来好运。(明报记者摄)



5000头鞭炮迎冬至


广东陆丰乌坎在宣布解除封锁后,首日即迎来广东人的重要节日冬至,由清晨开始,村内鞭炮声即不绝于耳,不少人赶住到街市买菜准备过冬,而村外的小贩亦纷纷进入村内摆档做生意。
昨天一早,村民杨先生即到东海镇的士多铺买回一卷5000头的鞭炮,在大门口点燃,他表示希望鞭炮声可以「赶走衰气」,为村民来好运。他表示,现在乌坎的抗争已经告一段落,希望政府可以兑现承诺,那幺村民就会有好的日子过了。
当地村民有冬至吃汤圆的习俗,很多村民在前日晚已开始准备汤圆,昨日煮好后,不少人还邀请在村内采访的各传媒记者品尝。村民蔡先生表示,记者在过节还在为乌坎的村民奔波,令他们十分感动。
汤圆赠记者 小贩回村
而来自外村的小贩陈先生,则在村口贩卖鸡蛋饼。他说做这行已长达16年,在乌坎村摆档也有10年,在本月乌坎村封村的日子里,他只好到其他地方卖,但生意没有这里好,「这里有许多的熟客,他们都喜欢吃我的鸡蛋饼。」
虽然仅是一元人民币一个,不过陈先生说他每日还可以挣近百元,而遇到逢年过节,生意更好。昨日乌坎村解封,又刚好遇上冬至,他表示一定做多很多生意。


明报/苹果日报

关键字:广东陆丰乌坎村乡亲集会,理事会,维权代表薛锦波,曾昭亮,酷刑,武力镇压,大规模警民冲突,群体性事件,921事件,村民示威游行,维权起义,暴乱,暴动,动乱,陆丰乌坎村被封锁,断点断粮,广东陆丰乌坎村要求民主反对独裁,腐败,土地纠纷,上访,广东汕尾陆丰乌坎村事件,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