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州约20名网民12月18日公开声援乌坎民众的行动被警方驱散。行动参与者说,警方一共带走了11人。直到晚上9点多,仍有人被拘留在警局。


星期天,人潮如织的广州正佳广场正在举行美食节。广州十几名网民按照事先在网上的约定来到这里,计划下午3点半举牌声援乌坎村为讨还耕地而持续了几个月的民众抗争。不过行动尚未开始,余刚、杨崇、刘辉、刘远东等人就被警方强行带走。


晚上9点半,刚刚从警车上下来的刘辉对美国之音说,下午2点多他一到正佳广场,就看到那里部署了至少2、30名警察,还有很多便衣和国保。刘辉说,他们原计划举牌、演讲声援乌坎村的民众抗议,不过这一切都被警方用闭路电视严密监控。


刘辉说,行动还没开始,他和同行的人就因为盘查身份证的事和警方起了冲突。警察不顾他们的抗议,将他们带到广场地下室问话。两个多小时后,又把他转到天河区看守所做笔录。 


与此同时,仍被警方拘留的另一位行动参与者的刘远东对美国之音说,今天到现场的网民不到20人,远远低于他的预期。刘远东说,大部分人都非常关注维权事业,在国安那里算得上“熟脸儿”。他说,警方今天是早有准备。


刘远东说,之所以声援乌坎人民,凭的是良心。他说,维权律师唐荆陵刚从乌坎回来,形容那里像地狱一样,没电没水没蔬菜吃。据唐荆陵介绍,进乌坎村需有熟人带路,要走小道儿才能突破警方封锁。


另外几名被警方带走的网民手机无法接通。


近来经常在网上发布乌坎最新情况的唐荆陵律师当天晚上8点多被从公安和国保从家中带走。他的太太对美国之音说,唐荆陵被叫到派出所去问话,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