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事件是中国现时社会动乱的一个缩影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张文中

最近几天,海內外舆论聚焦在中国东南部沿海一个小小的渔村──广东省陆丰市东海镇乌坎村。一个由村民土地维权风波引发的大规模群体事件,牵动着每一个关切中国命运的心。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介绍有关乌坎维权风波的分析评论。
香港《苹果日报》署名卢峯的评论称:“汕尾乌坎村的维权风波彻头彻尾是贪官搞出来的寃案,是恶棍干部步步压迫村民的结果。”“维护本身权益,上访讨回公道是村民的基本权利,地方政府无理阻挠已极不应当。乌坎村的村民代表在上访期间离奇死亡,政府却拒不交还尸体,拒不交代事件。这怎不令村民悲愤交集、怎不令村民彻底失望及失去信心呢?他们怎能不继续追究呢?偏偏地方领导干部却认为村民是在挑战政府权威,是在搞事;不但不肯作任何退让,不但不肯彻查薛锦波的死因,反而悍然出动数千公安武警包围乌坎村,切断村民跟外界的联系,希望以白色恐怖及武力镇压逼村民投降,逼村民就范。”

香港《明报》署名张文光的评论称:“谁也没有忘记,乌坎村的先辈,曾参加过1927年中共农民领袖彭湃的海陆丰起义,因而分得土地。谁也没有想过,中共藉农民革命起家,但革命成功后,乌坎人的土地竟被变卖,成为异乡人‘五星级的家’?谁也没有想过,中国改革开放后,乌坎村民仍要流血,以生命维护土地的公义?”“陆丰是民风强悍之地,如今竟集体下跪寻求公义;陆丰是第一个红色政权,如今竟被过千武警包围,断水断粮,当中的荒谬与悲凉,市政府能不心存愧疚?中央岂能坐视不管?”

香港《东方日报》“神州观察”的评论称:“一出乱子就诿罪‘境外势力’,以为这样就可以欺下瞒上,推卸责任,这是当局的‘统治定式’,可谓几十年一以贯之。君不见,从地震灾区豆腐渣工程,到三聚氰胺毒奶害人,从律师艺术家维权到方兴未艾的群体事件,只要引起境外舆情关注,十有八九会被当局指摘为‘境外势力别有用心的炒作、利用、煽动’,而当事人动辄被控‘泄露国家机密’等罪而遭受处罚。其实,当局实在是高估‘境外势力’的能量,如果老百姓不被欺骗,没有冤气,当官的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境外势力再怎么‘推波助澜’也是枉费心机。”

香港《苹果日报》署名李平的评论称:“乌坎事件,是中国现时社会动乱的一个缩影,在土地维权中颇具代表性。而环保冲突、抗税冲突、抗暴冲突、民族冲突,在胡锦涛、温家宝主政 9年来此起彼伏,在和谐社会的口号中越演越烈。民众维权意识高涨,微博等网络、手机信息交流工具的便利化,与政治制度、司法制度僵化之下的贪腐盛行、执法人员滥权横行,形成越来越强烈的冲突,也成为习李体制形成后最大的挑战。”

香港《明报》的社论称:“广东省陆丰市东海镇乌坎村,在中国芸芸以十万计条村落中,原本寂寂无闻,但是村民就土地权益受损,持续多月抗争,事态和演变出乎意料,人口约1.3万名的乌坎村,抗争模式独特,迄今所采应对步骤,有理有节,考验着广东省当局的处理。乌坎村民抗争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焦点,特别在素以走在改革开放前沿闻名的广东省,人们期望当局以理性和平手段解决此事,若出现暴力血腥镇压场面,则不但人们会大为失望,广东省的改革开放先锋招牌,也会被砸碎。”RFI

关键字:广东陆丰乌坎村乡亲集会,理事会,维权代表薛锦波,曾昭亮,酷刑,武力镇压,大规模警民冲突,群体性事件,921事件,村民示威游行,维权起义,暴乱,暴动,动乱,陆丰乌坎村被封锁,断点断粮,广东陆丰乌坎村要求民主反对独裁,腐败,土地纠纷,上访,广东汕尾陆丰乌坎村事件,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