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选出2011年度十大新闻语录

联合早报


从这十大语录中不难看出,当下中国民众的种种焦虑与矛盾、迷茫和无奈,各种价值观的混乱碰撞,对政府公信力的质疑、对人民公仆言论的质疑、对自身所处时代的质疑等。
  中国选出年度十大新闻语录,中国铁道部前发言人王勇平在7.23温州动车追撞事故发生后说的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高居榜首。
  这项评选由中国网财经和百度新闻合作推出。中国网指出,一个国家流行的话语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这个国家的现状或者情绪。这些用语之所以成为热门的新闻话语,是因为中国人认为它反映了不合理现象,深具反讽味道。
  从十大语录中不难看出,当下中国民众的种种焦虑与矛盾、迷茫和无奈,各种价值观的混乱碰撞,对政府公信力的质疑、对人民公仆言论的质疑、对自身所处时代的质疑等。
  第一名:不管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
  723日,温州发生火车尾脱轨事故,共造成40人死亡、近200人受伤。事故发生26小时后,官方举行新闻发布会。由于铁道部事后迅速把坠落的后车车头就地掩埋引起舆论强烈质疑,怀疑其目的是掩盖出事证据。
当时的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在记者会上回应说:因为当时在现场抢险的情况,环境非常复杂,下面是一个泥潭,施展开来很不方便,所以把那个车头埋在下面盖上土,主要是便于抢险。目前他的解释理由是这样,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
  这个说法引起中国民众不满及调侃,并被广泛引用,王勇平也因为这句话“一举成名,之后被调离铁道部新闻发言人岗位。
  第二名:连捅八刀是弹钢琴的重复性动作
  西安音乐学院大三学生药家鑫去年10月深夜驾车撞人后又将伤者刺了八刀致其死亡,此后驾车逃逸时再次撞伤行人而被民众抓获,今年6月被执行死刑。
  审讯期间,其辩护律师路钢曾辩护道:“他这个动作不是报复,他是什幺呢?实际上属于当我不满的时候,我弹琴本身是来发泄我内心的一种愤怒或者情绪。因此,当他再遇到这幺一个不愉快的刺激的时候,他看到一个人被撞伤了,而且在记他的车号,他这个刀的行为实际上类似于砸琴的行为。
第三名:房价上涨是因为老百姓钱太多了
  “那些刚刚毕业的学生借家里的钱都要买房,为什幺?因为今年不买,明年会更贵。中国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一次全国政协分组讨论会上坦言,房价上涨根本是一个货币问题,因为老百姓手中的钱太多了。他建议大力发展银行理财产品,用不同风险程度的金融产品吸收老百姓手中的过剩流动性资金,避免其再进入楼市等领域。
  第四名:我放弃一切,和XX私奔了
  516日,鼎晖创业投资合伙人及创始人之一的王功权发表微博:各位亲友,各位同事,我放弃一切,和(江苏中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王琴私奔了。感谢大家多年的关怀和帮助,祝大家幸福!没法面对大家的期盼和信任,也没法和大家解释,也不好意思,故不告而别。叩请宽恕!功权鞠躬。这篇微博在一小时内转发4971次,评论2842次。
  第五名:我爸就是国法
  今年6月,山西永和县副县长冯双贵的岳母在车祸中身亡,居民柳文按照当地风俗在事发地点燃放鞭炮以示驱邪,却引发冯家不满。在死者出殡翌日晚,冯双贵的妻儿、小舅子闯入柳文家,乱刀将柳文捅成重伤。施暴的冯双贵次子冯源在伤人过程中不断针对受害人的质问宣称:我爸是县长,在永和我爸就是国法……”此后我爸就是国法成为我爸是李刚之后的又一官二代狂言。
  第六名:我们就是骗你的
  今年9日,康菲中国石油公司员工在向媒体解释说由于天气原因造成油污回收延时,并且还会持续回收油污。媒体随即质疑,康菲此前在831日已宣布完成了中国国家海洋局彻底回收油污的要求,对此员工说:我们就是骗你的,骗你的。
  第七名:一万块钱不算大事
  今年8月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学生投诉,说该校强迫学生交一万元人民币(近2000新元)的捐资助学费,否则不发学生注册学籍。当媒体问湖南省教育厅新闻中心主任李让恒该校的做法是否违规时,他却答道:这个事很重要吗?很大的新闻吗?记者问:您觉得不重要吗?李让恒回答:我觉得不是很大的新闻。 
   第八名: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全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一句“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引发网络热议。会上嘉宾们认为,好孩子是被夸出来的,良好社会风气是弘扬出来的。媒体要把握平衡,不能丢掉专业精神,宣扬真善美时量要够,揭露假丑恶时要讲透,才能达到弘扬社会正气的目的。
  第九名:戴避孕套不算强奸
  今年7月,贵州毕节市公安局经过一番周折后以涉嫌强奸罪正式逮捕一名男子王忠贵。但网传此前受害者向当地派出所报案时,警方竟说:戴避孕套不算强奸。
  第十名:富二代也有好孩子
  全国政协委员、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从2008年在两会呼吁降低富人所得税,到今年两会再呼吁不要歧视富二代,言论令人侧目。张茵表示:我真的认为,富二代也有很多好孩子,也很努力,不希望社会总是嘲笑他们。她还表示,中国没多少贵族,都是第一代人艰辛创业。他们的子女身受各种压力,刚步入社会还较脆弱,希望外界给予更宽松环境,正视他们,不要总是称呼他们富二代。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