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 陆丰乌坎村1.3万人剩粮7天 逾千武警海陆围堵 (15图)

 



昨日下午,约6000名乌坎村村民举行声讨大会,站在最前排的大部分为小孩子和年轻人。各人手持示威纸牌在空地集合,举手呼叫口号,要求中央插手调查,发还他们土地。(明报记者摄)

因地方官倒卖村地,引爆多次大型反贪腐示威的陆丰乌坎村,昨史无前例第七日处于无政府自治状态,全部政府人员撤走,村政府及派出所人去楼空。


全村抗争近4月 逾千武警包围


本报记者进入被逾千武警海陆包围的乌坎,民选村代表称已被官方断粮多时,储备或仅够7日食用。村民昨再发起6000人游行示威,高喊拥护党中央,打倒贪官,还我耕地的口号,又指控当局打死民选村代表,要求归还遗体。
暂时维持秩序的村代表,在声讨大会后发表近乎全国民主宣言的讲话,声称乌坎的民选村代表模式已经成为范例,希望全国乡、镇、市、省甚至中央要员,未来都能在公平公开的民主选举中诞生。

走进乌坎村,即使小孩都能细诉今次事件经过。声讨大会上不少口号亦是由年轻一代带头吶喊。(明报记者摄)

怕被捕 病童不敢离村求医
目前有1.3万人的乌坎村,堪称解放后首个由地方维权事件演变成官方撤离、由民选代表临时维持秩序的地方行政单位。这条号称陆丰最富裕的小渔村,几日间成为国际传媒焦点,多家外国媒体派驻记者采访,但当局在外围部署逾千武警包围,正常通道不能进出,港口亦遭公安艇封锁。有女村民哭诉,家中孩子生病,也不敢离村到镇上求医,唯恐被当局拘捕。
记者前晚深夜摸黑进入乌坎村,发现村民在各大小出入口设置哨岗,又砍倒大树作为路障关卡,其中一个关卡有30男女把守,大部分为8090后青年,部分手持棍棒戒备。出入车辆和人员都要经过查问。


昨日在声讨大会之后,村民开始绕村游行,队伍延绵数百米,由数百名中小学生打头阵。(明报记者摄)
出入口设哨岗 砍树作路障
站岗村民表示,官方月初曾派数十名便衣,冲入村拘捕民选临时代表理事会副理事长薛锦波,薛未几离奇死亡,家人认尸时发现多处伤痕,怀疑曾遭毒打,加上武警曾用催泪弹攻入村,村民遂自行组成巡逻队,每天24小时轮班守村口。入夜后,换班的队伍及电单车不时来回穿梭,「我们都是自发来的,自发换班,我们不能再被抓,一有动静,就骑电单车敲铜锣发警告,大家就会出来抵抗」。
昨日凌晨12时,有一男子先自称记者,又改称公民,要求进村考察,但身上无身分证,只出示香港自由行签证,立刻被村民包围盘问,最后放他入村。巡逻队称,对媒体和网民持文明开放态度,但会跟踪可疑人,若发现异动,会礼貌要求对方离开。
昨午2时半,村民再发起数千人集会,声讨非法私卖村地的地方官员,要求归还「乌坎维权英雄」薛锦波遗体。村民高喊「请求党中央救救我们!」「贪官腐败,还我良田!」「无辜丧命,公理何在!」等口号。临时代表理事会理事长杨色茂表示,按风俗,死者不能按官方要求火葬,家属坚持领尸土葬,并彻查死亡真相。
其后,近6000名村民围绕乌坎游行示威,延绵几百米,由数百名中小学生打头阵。不少中学生表示,学校老师曾要求学生签署卖地相关文件,但遭抵制及罢课。

被围堵多日,乌坎村粮食开始短缺,但商贩没有坐地起价,自家养殖渔产的村民更主动减价,称要与大家共渡难关。(明报记者摄)
邻村无条件供粮 代表暂未接受
乌坎村临时代表理事会表示,遭武警围困多日后,初现粮荒危机,各户大米存量估计只够7日食用,部分餐厅东主及富有人家主动捐出鸡、鱼、菜给村民。记者昨发现,乌坎的地摊菜市场仍有交易,有自行养殖的鱼类和小量菜蔬。
村民都说菜贩没有涨价,鱼贩则自行减价,声称与乌坎共渡难关。村代表林祖恋表示,邻近村庄同情乌坎,纷称愿无条件提供粮食,支援他们长期抗争,但乌坎临时代表理事会暂未接受。
乌坎村临时代表理事会代表林祖恋说,期望全国有公平的公民选举。另边厢,陆丰市公安局已列他为犯罪嫌疑人,并在电视发出通告,呼吁他和相关人士投案自首。(明报记者摄)
民选代表:盼全国公平选举

乌坎村村民表示,过去陆丰基层选举充满造假腐败,事件爆发后,村委会及派出所人员撤离,村民自发举行民主选举,选出临时代表理事会,负责村内管理和维持秩序。其中一名代表表示,相信乌坎民选村代表模式已成为全国范例,希望中国所有乡、镇、市、省甚至中央要员,未来都能在公平公开的民主选举中诞生。
宗族推举候选人 互投选出代表
乌坎村的临时代表理事会由村民自发选出,全村471.3万人,各宗族按人口多寡,各自推出15名候选人。百多名候选人然后相互投票,最后选出13名村代表,成立乌坎村临时代表理事会,由村代表杨色茂担任临时理事长。
昨日声讨大会后,其中一名代表林祖恋接受媒体提问时,有如发表民主宣言,他说乌坎的民选村代表模式已经成为全国范例,「不止其他临近的村,我知道更多村准备响应,也希望全国有公平的公民选举」。
「我不怕,已这么大岁数」
从事粮油和服装生意致富的林祖恋,在乌坎拥有极高声望,他坚信村选符合国家农村政治规则和办法,又强调拥护中国共产党,「我不怕,已经这么大岁数了,我这么做,是向国家、党和死去的人负责」。
林祖恋表示,今年9月暴力冲突后,官方要求村民选出代表与官方沟通,并曾向各村代表发放两个月共2000元工资,变相承认该次民主选举合法。但后来官方反口,称理事会是非法组织,本月初拘捕该会副理事长薛锦波,并涉嫌将他活活打死,不准家属领回遗体。林祖恋说,官员倒卖村地,官方人员多次打伤村民,已经激起强烈民愤,如果不是有民意声望的代表呼吁冷静理性解决,村民早准备拚死一搏。


为防有人晚上突袭,村民一组组轮流巡逻,图中5人(左)在小道上把守;至于大街,负责把守的队伍更是数十人之众。(明报记者摄)
无政府状态 村民自律守序
自从9月爆发冲突以来,汕尾、陆丰、乌坎政府均无向村民承诺归还被官员变卖的耕地,仅勒令购得地皮的地产商碧桂园停工,本月初再度引发村民不满,又再爆发示威浪潮。村民说,原来的村委会成员,已经全部于124日撤逃,派出所所有人员也已经于本月9日走光。
本报记者昨进入乌坎村村委会的办公大楼,发现大闸打开,大院内摆了几张空凳,停车场内一辆私家车4个轮胎全被刺穿,另4辆贴有公安字样的警务电单车则完好无缺。



乌坎村村委会的办公大楼人去楼空,会议室内只余下桌椅,以及墙上的中国共产党党旗。(明报记者摄)
党支部牌匾置梯底
大楼内多个房间中门大开,「中国共产党乌坎村支部委员会」牌匾被置于楼梯底;二楼会议厅中间挂着党旗,但音响设备仍未关闭,嗡嗡作响,写「扶贫担重责,山村党旗红」的教育光碟随处散落,可见村政府撤离时非常匆忙,连楼梯的电灯也没有关上。有孩童好奇走入村政府大闸,立刻被大人严厉喝出,教育他们要守秩序:「这里是村政府,除了记者,谁也不能乱进!」



村委会大楼内,「中国共产党乌坎村支部委员会」牌匾置于楼梯底。(明报记者摄)
大约300米外的派出所同样空空如也,大闸被锁上,除了楼顶的国旗仍然飘扬,不见警车停泊。派出所对面的士多反而照常营业,有居民自发打扫部分街道,未见大型垃圾堆积。


除了党、政、治安等机关全面「停业」,中小学校也因学生罢课,仅一间幼儿园仍在上课,不少中小学生在街上玩耍,一见到外来的记者,纷纷冲前诉说村地被非法变卖,以及村代表薛锦波怀疑被官方打死的冤情。


陈文清在乌坎经营的丰田畜产,连日来关上大闸,早前有村民曾到该处示威,要求归还土地。(明报记者摄)
港商碧桂园合作项目惹骚乱 村民矛头指官员倒卖地
陆丰乌坎大规模骚乱,村民直指是港商陈文清及在港上市发展商碧桂园的发展项目引发。村民指陈文清与碧桂园共同发展的项目,涉及官员私下倒卖村民土地,虽然碧桂园一再强调在陆丰无发展项目,但陆丰市政府则公开表示已叫停该项目。本报昨日尝试联络陈文清,知道他已返回陆丰,相信与今次事件有关。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事件引来境外媒体广泛报道,相信已惊动中央,北京政府应已密切注视。
据乌坎村民代表林祖恋说,陈文清为乌坎同乡,1962年移居香港,做生意发80年代,陈文清回到乌坎投资,开办酒店,建畜牧场,购下农地数以千亩计。1997年,陈斥资2600万元人民币,向村民征地500亩,在陆丰东海经济区建起汕尾最大的丰田畜产公司养猪场。
该块土地的业权成为了今次事件导火线,林祖恋坚称村民只是卖出20年的土地使用权,在2010年到期,村委会已明确表示会收回土地,但始终无果;另一边厢,他们发现该处由陈文清旗下的丰田畜产与碧桂园合作开发,怀疑当中涉及官员倒卖村民土地。村民为此多次上访抗议,要求归还土地。
921日,有村民发现碧桂园的施工车辆进村,担心土地被动工开发,聚集抗议,最终引发骚乱。陆丰市政府亦宣布已把丰田畜产和碧桂园的合作项目暂时冻结。


烏坎村民手拉橫額抗議官商勾結。(法新社圖片)
烏坎村民手拉橫額抗議官商勾結。(法新社圖片)
同属汕尾同乡会 叶国谦谭耀宗促中央介入
陈文清连续4届当选汕尾市政协委员,同时为香港广东汕尾同乡总会会长。该会荣誉顾问包括全国政协委员兼民建联主席谭耀宗和其党友港区人大代表叶国谦。记者昨向两人查询,他们都说不知道乌坎村事件与陈文清有关。
谭耀宗称与陈的交情仅限会务,指对方在乡亲间深获尊重,未闻他在生意上有何争拗。叶国谦自言获邀参与多个团体顾问,想不起是否认识陈文清,过往亦甚少参与同乡总会活动。谭和叶都认为上级政府应介入查明事件。叶国谦指事件涉及人命,中央应介入认真调查,如征地过程涉及贪污,更应严惩相关人等。
该会名誉顾问兼副监事长、长洲区议员翁志明接受查询时称不知事件详情,而陈文清目前应在汕尾,要数日后才回港。记者昨下午前往香港广东汕尾同乡总会旺角会址,见并无开门。
碧桂园否认参与项目 市政府点名叫停
记者尝试联络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的秘书程光煜说,该公司在陆丰没项目,不认识陈文清。但他说,不排除公司曾有意在当地拿地的可能,至于有没有公司人员到过当地考察,他并不清楚。碧桂园亦未有收到当地政府点名叫停旳通知。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按目前形势,地方政府倾向压制解决的传统想法仍然较强,但事件惹来境外媒体广泛报道,而且当地要道由村民看守,已近乎自治,相信北京政府已密切注视,至于事件会否平息,还是进一步激发流血冲突,关键在于官方取态,绝不能诿过于村民不肯退让,「是否仍然压得就压,而非根治基层压诈问题」,「六四是一念之差,不懂疏导,反激发冲突」。
对于网上疯传解放军两军团正向陆丰进发,他表示难以证实,他认为官方应视乎事态而有多手准备,按程序会先派武警处理。


禁记者入村 公安持照片寻「疑人」
现时在村内驻守的外地媒体众多,包括英国广播公司(BBC)、《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每日电讯报》和法新社,有如「联合国」。公安在乌坎村外围加强巡查,发现境外记者就以安全理由不准其入村,又称村民是「内斗」,坚持「护送」记者离开。有公安更手持一张打印了人像照片的A4纸在邻近地方逐人核对。
港记村外被截 3宣传官员「护送」离开
香港有线电视记者林建诚对本报说,他昨上午9时许到陆丰市区一间麦当劳餐厅,此处离乌坎村有20分钟车程。当时店内有两名身穿皮衣的男子,林建诚用电脑工作时,二人不断走来走去,至中午时增至六七人,当他起身离开,对方突然截住他并出示公安证件,并要求他出示记者证,之后不让他离开,说「陆丰市委宣传部要向你介绍一些情」。
林建诚形容,公安问他何时到达陆丰、在哪里过夜、有没有入乌坎村、有没有约会什人等,大体上态度客气。两名广东省委宣传部和一名陆丰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之后赶到,用手机拍摄其证件,又不准他拍照或摄录。
宣传人员对他说,「为了保障记者安全」,希望「最好不要入村」,又指村民是「内斗」,所以「很危险」。林建诚问既然不安全,可否请求公安和宣传官员陪同入村,对方称「不方便」。
宣传部工作人员又发放一份「媒体通报」,称如有采访需要可以联络他们,林建诚要求采访汕尾市领导,对方又称「不方便」。最后,公安一再称这里「不安全」,要「护送」记者离开,直至送上高速公路。
此外,有公安人员手持一张打印有人像照片的A4纸,在餐厅附近逐人核对,可能是在搜寻到当地支援村民的维权人士。
村内只有一个家庭拥有无线宽频上网,成为临时新闻中心,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留在里面工作。(明报记者摄)
各国记者涌入村 村屋变新闻中心


乌坎村民发起反贪腐抗议示威后,不少村民表示手机被监听,记者入村后,尽管手机信号显示正常,也发现手机通话有很强的回音和异常噪音,部分通话根本不能对谈。村内网吧老板说,早前曾被切断互联网,恢复后速度也很慢。


尽管如此,全村唯一一间安装了无线宽频的人家,主动欢迎中外各媒体记者进入,一间简陋的村屋顿变国际新闻中心。
来自美、英、法、日、港和大陆的记者,每次完成采访都聚集在新闻中心向外发布最新图片和稿件,BBCNHK电视台、《纽约时报》等多名记者齐齐坐在木椅上工作,由于空间有限,部分人要坐在庭院上网。
每逢用膳时间,村民都会准备粥饭招待。昨入夜后,不断有媒体突破武警封锁进入乌坎。《每日电讯报》记者Moore形容,媒体犹如潮水般涌入。
但村民不是对每名记者都表现友善,部分刚抵达的记者遭村民诘问:「你会不会写真相?不然就不要来!」原来早前有不少内地传媒到来,期盼的村民在电视机前守候,发现内地媒体全部用官方口径,有媒体向村民解释,媒体都被迫用官方立场,实地采访的资料被压制,村民才了解每日接触的内地报纸电视,都受制于无形之手。

港示威声援 红胶带反封锁中联办


本港昨亦有声援乌坎村的示威活动,约40名市民游行至中联办,一度以印有「DANGER」(危险)字样的红色胶带包围中联办外的铁马,以示反封锁。
「支持陆丰乌坎村民的民主斗争」游行昨于西区警署出发,参加者高举乌坎临时代表理事会副会长薛锦波的遗照(下图),及抗议纸牌如「乌坎不孤单、香港作后盾」等,游行至中联办,抵达中联办后更一边大叫「封锁中联办、反封锁、援乌坎」,一边拿出多条印有「DANGER」字样的红色胶带,先后围住中联办后门和正门,「包围」中联办外的铁马(上图)。
有份参与的团体包括「左翼21」和社民连,均希望当地政府立即停止封锁乌坎,并撤查临时村代表薛锦波的死因。行动发言人之一黄永志透露,会研究到碧桂园的展销厅及集团办事处抗议,但未有确实时间表。
 

广东陆丰乌坎村要求民主反对独裁,腐败,土地纠纷,上访,广东汕尾陆丰乌坎村事件,群体性事件,921事件,村民示威游行,维权起义,广东陆丰乌坎村乡亲集会,理事会,维权代表薛锦波,曾昭亮,酷刑,武力镇压,大规模警民冲突,陆丰乌坎村被封锁,断点断粮,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