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过渡政府驻欧大使谈乌坎抗争

   1216日,广东陆丰乌坎村村民已被围困6天。虽然当局在国内各大论坛、社交网站上封锁了消息,但仍有数以十万计的网友、海外媒体和民主人士给予高度关注。中国过渡政府驻欧大使汤志敏女士认为,乌坎事件具有与众不同的意义。
当局对乌坎村断水、断电,禁止外出。村民透露,他们已没有多少存粮,只能以方便面为生。汤志敏呼吁,海外人士一定要给予支援,不要让乌坎人感到孤单:“我们也在向 国外的政府、国际的一些组织呼吁,希望他们能够关注。首先是关注,在必要的时候就可以干预。
旅居荷兰的民主人士陈忠和也在设法提供帮助:“我也把他们的事情如数报到世界各大组织,人权组织、国际人权观察呀,大赦国际呀、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呀。
乌坎人透露,每天都有香港及外国媒体记者设法进入采访。反倒是中国大陆记者缺席。
汤志敏说,自己非常重视乌坎事件,一方面源自对农民的了解和同情,另一方面,她相当认同荷兰莱顿大学一位教授关于中国农民的看法:“农民在中国有史以来、一直到今天所起的作用,就相当于欧洲在民主化过程中,中产阶级所起的作用。
曾有人撰文指出:中产阶级是推动民主化主力的观点,可以上溯到亚里士多德,他认为中产阶级是民主政体的天然盟友。摩尔在分析近代欧洲结构时,也把因经济独立而强大的中产 阶级作为民主出现的必要条件。
汤志敏澄清,欧洲的中产阶级,和中国现在的中产阶级有天壤之别:“他们现在这些是有钱人,是共产党的得利者,实际上他们是共产党的爪牙,他们虽然有些钱,但实际上他们是一无所有。他们今天是百万富翁,但是明天就可能一无所有。
相反,中国的农民更接近欧洲中产阶级独立于政权的特性,成为汤志敏眼中的社会推进力量:“中国古代的皇帝,他们的中央政权只到县,县以下就不管了,就是农民宗族的方式与地方的一种自治。中国农民自治的能力是相当高的,而且建立在仁义礼智信的基础上,几乎不需要你去管它。
成功进入乌坎村的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马克姆.摩尔(Malcolm moore)曾报道说:村派出所的警察全都跑了。尽管生活物资缺乏,该村的商店秩序井然,没有出现哄抢的现象。
汤志敏还提到,在中国农民中间还涌现出一股新的力量,就是进城务工人员。他们没有受过中共洗脑教育,没有因此沾染虚伪懦弱的恶习;在大城市和外企打工的经历又使他们接触到民主思想:“早就有一些观察家们说,什幺时候这批人觉醒的时候、组织起来的时候,也就是中共完蛋的时候,也就是中国民主的时候,也就是中国希望再现的时候。
乌坎事件的导火索是农民土地被掠夺。汤志敏表示,虽然中国每年都发生大量失地农民抗议事件,但乌坎有其特殊性:“一个是他们是非常有组织的;而且他们一直很坚定的,很理性的,几个月下来一直这样。另外一个我看到的就是他们提出了政治理念,打倒独裁、要求民主、还我人权,它已经是一个政治诉求。这些人的水平是相当高的,我认为。
汤志敏认为,无论结局如何,乌坎事件都令人振奋:“他们那种不卑不亢的,讲出来的话那种高水平,真的超过中共摇旗呐喊的那些知识分子,应该看到了一些希望。
在被围困6天之后,面对缺水、没电、粮食几乎耗尽的困境,不止一个乌坎人对本台记者表示:绝不妥协,一定抗争到底。据村民透露,目前已有近2千外地务工的乌坎人请假、甚至辞工,赶回乌坎。
希望之声


广东汕尾陆丰乌坎村事件,群体性事件,921事件,村民示威游行,维权起义,维权代表薛锦波,曾昭亮,酷刑,武力镇压,大规模警民冲突,陆丰乌坎村被封锁,断点断粮,广东陆丰乌坎村乡亲集会,理事会,广东陆丰乌坎村要求民主反对独裁,腐败,土地纠纷,上访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