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汕尾地区乌坎村村民星期五召开追思大会,悼念在关押期间突然死亡的村民代表。村民表示,他们会继续抗争,直到索回被非法出售的农地。
*追思大会*

乌坎村村民计划当地时间星期五下午举行追思大会,悼念几天前被警方关押时突然死亡的村民代表薛锦波。

准备前往会场的蔡姓村民告诉美国之音,追思会定于下午两点钟举行,全村男女老少几乎都会到场。

他说:“差不多可能一万多人,差不多一万吧。所有人可能都会去。”

当地政府说,薛锦波在关押期间死于心脏病。但薛锦波的家人说,他的身体上有明显的酷刑痕迹。

星期四,大约有5千名村民在村内举行了集会,重申他们要求归还耕地的诉求,并呼吁中央政府介入调查当地官员的腐败。

乌坎村事件始于今年9月下旬。起因是村民抗议当地政府私自将3千多亩耕地卖给开发商,并借机中饱私囊。

在过去近三个月里,抗议活动几经起伏。12月11日,包括薛锦波在内的5位村民代表被当局以“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为理由拘押,事件进一步激化。

蔡姓村民告诉美国之音,除薛锦波以外的其他四名村民代表被关押在不同地点,据悉目前的状况还好。

他说:“有一个关在深圳,有一个在顺德那边,两个人在汕尾。人会打了,但是亲人去看他们,说现在人还好,就这样。”

*生活困难,生意冷清*

乌坎村一位11岁的女孩对美国之音表示,
村外仍有上千名警察把守,村口的道路上还有村民自己设置的路障。

她说:“(村民)就是用树头围起来,就在那里等着。如果有警察进来,他们就打。”

一家当地餐馆的老板告诉美国之音,武装警察和村民设置的路障相距大约几百米,目前情况基本稳定。但是,由于乌坎村被围,餐馆的生意几乎没有了。

他说:“路口堵上了,营什么业呀?没客人,就没办法开吗。”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餐馆老板说,村民现在仍然可以进出乌坎村,但要经过严格的盘查。

乌坎村一位妇女对美国之音表示,村子被围给生活带来了困难。村里的商店和市场现在已经不再营业,买菜都去农民在路边摆的地摊。

她说:“家里的生活现在很困难的。那个路给他们封住了,我们村民去东海镇都去不了。”

*当局:开发项目暂时冻结*

乌坎村所属的汕尾市代市长吴紫骊本星期三对媒体表示,当地政府批准对乌坎村事件中涉及违纪的个别村官采取“双规”。同时决定将农民抗议的土地开发项目暂时冻结,此后将“ 在征求大多数村民同意后调整其农用地性质进行开发,并将所得利益依法规处理。”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指出,当地政府希望通过“胡萝卜加大棒”的手法,试图和村民达成某种妥协,以求尽快平息抗议,避免令北京遭遇更多尴尬。

*村民:干到底*

但是,乌坎村姓蔡的村民对美国之音表示,村民对于当地政府的处理办法并不满意。

他说:“政府现在没有解决什么。全体村民这个事情要干到底,就这样。如果不解决的话,现在村民就没田种呀,是不是?这个田地要还给农民,就这样。”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每年民众集体维权的“群体性事件”高达十余万起。因强行征地和补偿不足而引起的抗争事件占到6成左右。VOA

一个农民的空棺葬礼
一个农民的空棺葬礼
一个农民的空棺葬礼
一个农民的空棺葬礼
一个农民的空棺葬礼
一个农民的空棺葬礼
一个农民的空棺葬礼
一个农民的空棺葬礼
一个农民的空棺葬礼
一个农民的空棺葬礼
一个农民的空棺葬礼
一个农民的空棺葬礼
一个农民的空棺葬礼
一个农民的空棺葬礼
一个农民的空棺葬礼
一个农民的空棺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