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再有万人集抗议 各地声援乌坎

广东汕尾陆丰乌坎村持续有万人到村委会集会气氛紧张,所有进出道路仍被警察封锁﹐被扣村民仍未获释。市政府公布已将涉案村官双规,暂停与开发商有关的工地项目。广州有网民发起游行声援乌坎村遭围讯近三小时,网民周四更遭公安到访警告。(冯日遥报道)

近万名乌坎村村民周四持续到村委会集会,他们高举乌坎村村民真冤枉等横额并呼叫口号。乌坎村村民庄先生向记者指,周三晚市政府公布被扣者于看守所内的短片辟谣,短片见到其中两名被扣者在镜头前现身说法,指他们备受照顾,吃好住好等,遭村民批评当局做骚,其后当局公布有村官被市纪委采取双规。庄先生指,陆丰贪官太多,岂只有一两个村官贪腐。
他说:至今未有给我们一个公道,土地遭倒卖,为村民发声的村民代表被扣被打,那段视频见到那两名被扣者,他们没有被打得那么重,见到那个被打死后,他们还敢说被打吗?村官太多太多,武力镇压解决不了问题。
亲人被指煽动村民上街遭扣查的庄先生指,至今当局仍未让家属认领村民代表薛锦波的遗体,亦没有消息指会释放被扣的村民,现时村民在村委会外暂时摆放了临时灵堂,给村民前来凭吊,准备周五为他举行万人追悼会,暂定周六为死者的头七当日,到市政府处讨说法,预计有过万村民出席。
他说:周六是死者的头七,当日按习俗是他出殡的日子,他家人准备当日带同死者遗体游行到市政府处讨说法,你们打死人,还乱说甚么心脏病死,这都不是人话,逾万村民一定陪他们家人到市政府处。
另一村民张先生指,当局围村行动未见松懈,至今对外主要道路仍遭封锁,学生因为校车被拦在村外而无法上学,渔船亦被禁止出海,现时村民仅有可维持十日左右的粮食,大米已严重短缺,周四从电视新闻中见到,陆丰市市长向媒体记者指,现时村内气氛平静,又指死者家属情绪十分安稳,市长的说话令村民感到十分荒谬。
他说:市长对媒体记者指村内气氛很平静,又指死者的家属情绪很稳定,事实上死者的家人均很伤心,薛老妈听后更哭至晕倒过来,官员都在欺骗公众,欺骗老百姓。
据法新社报道指,他们一名记者周三曾企图入村,但于数公里外已被防暴员警截住,要求他返回深圳。
乌坎村村民连日的抗议行动引起网友关注,周三晚广州有网民发起游行,声援乌坎村民,他们在当晚七时许在天河珠江新城附近进行,网民拉起横额,警方迅速到场,近十名网友被警员包围讯问至晚上九时多后获释。其中一名网民江先生周四向记者指,早上有公安找到他工作的地方,在他老板面前警告他禁止再参予相关活动,江先生批评当局违法限制公民人身自由,他指,当晚他们行动时,不久就被大批民警围攻,更遭粗暴对待。
他说:他们十多人将我们围攻起来,他问我们做甚么,我回答他指要声援乌坎村村民的抗议行动,他们就对我们粗暴起来,把横额抢走,我上前与他理论,就遭他推捼,我们都感到很愤怒。
虽然如此,江先生指他不怕再遭公安骚扰,准备周六或周日再发起行动,声援乌坎村村民维权。
此外,还有网友发出帖子号召全国各地声援乌坎,并将有关抗议的视频不断转发,呼吁全国声援,帖文指乌坎人民被特警武装围困,被断水断电断粮,现在需要全国人民的帮助。而网上亦有人发起网传茉莉花行动,呼吁民众本周日下午2时在多个集合地点步行以示声援。
陆丰市政府周三晚公布,指市纪委批准对涉及违纪的个别村官,采取双规措施,并决定暂时冻结丰田畜产有限公司,与碧桂园项目合作事宜,此后将由政府主导规划,在徵求大多数村民 同意后,再调整农用地性质开发,并将所得利益依法依规处理。但汕尾代市长吴紫骊周三与记者会面时将村民流血抗争事件归咎于村民﹐指自128日﹐林祖恋﹑杨色茂等为首的份子策划及煽动村民﹐并设置路障﹐阻碍工作组进村工作﹐并为乌坎村村民生产带来严重影响。
吴紫骊强调﹐将对组织策划煽动村民闹市的首要份子严厉打击﹐坦白自首会考虑从宽处理。RFA



广东陆丰乌坎村事件,群体性事件,921事件,村民示威游行,维权起义,维权代表薛锦波,曾昭亮,酷刑,武力镇压,大规模警民冲突,陆丰乌坎村被封锁,断点断粮,广东陆丰乌坎村乡亲集会,理事会,广东陆丰乌坎村要求民主反对独裁,腐败,土地纠纷,上访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