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 政府突愿赔 乌坎村民拒接受 要求取回土地 明抬空棺讨尸 (15图)

乌坎人铁定再示威 
而遭数千军警围困的乌坎村民昨日通过村民大会,向当局提出四项维权要求,并决定明日突破封锁,游行去陆丰市政府,届时更将抬空棺材向当局讨回因维权死亡的薛锦波遗体。但村代表要求示威者和平示威,不要攻击政府。

     昨下午2时,乌坎民选临时理事会再度号召集会,公布明天数千人大游行的安排,村代表称,游行主要诉求是释放3名被捕维权代表,并归还薛锦波遗体。杨色茂即场号召100名年轻人成立维安队,另募集500人作预备队,负责游行秩序。
村代表开会商讨明日游行细节。
要求取回土地所有权 
「我们决定 21日再次集体去市政府示威。」乌坎村临时理事会理事杨色茂,昨午与数千村民聚集在村内广场,商讨遭数千军警围困下,未来的行动。杨宣读四项声明:
第一是要求当局确认乌坎村自 9.21以来,村民上访是合理合法维权行动;
第二是因上访引发冲突事件责在官方;
第三要求当局确认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合理、合法;
第四点要求当局将遭贪官私卖的数千亩土地归还村民。
杨色茂又当场宣布明日再次去陆丰市政府示威,届时将抬一个空棺前往,「我们一定要取回(薛锦波)遗体」。杨又安抚因遭军警围困、市政府和镇政府每日打电话向村民施压造成的恐慌,「中央政府不会不理我们的」。
他又要求明日参加示威的村民穿黑、白等素色衣服,在那里遇到(军警)拦阻,我们就地坐下抗议」。杨特别呼吁村民和平示威,不要冲击政府,并有专人负责游行的秩序。
 
薛锦波灵堂。
 政府突愿赔 书记保证不派军警 未肯归还薛锦波遗体


         正当陆丰乌坎村民声言明天冲击市政府之际,汕尾市委书记郑雁雄昨突抛出让步方案,包括保证军警不会强行入村,然而,乌坎村民选临时代表理事会会长杨色茂质疑,这只是分化手段,全村要求彻底取回土地所有权,不单是赔偿,并落实村代表的真正民主选举。
只承诺「大多数人不予追究」
郑雁雄昨接受内地传媒时,指外媒「谣传」乌坎村遭封锁等消息,又作出大致五点让步方案(见表),当中包括愿意由市政府出面收回争议土地,赔偿原来征地者的损失。不过,市政府并没有承诺不向所有村民追究,只保证不向大多数村民追究。



市委书记﹕对干没好下场
然而,村民昨天收到郑雁雄送来的「劝喻和平解决」录像光碟,郑在当中发表惊人言论,称「做干部不容易,手段一天比一天少!」「你以为请武警不用钱吗!」「对干没有好下场,怎么收场?」
他又抨击村民接受境外媒体报道是「借外力打自己兄弟」,又说「有问题不找政府,找几个烂媒体!」一名英国记者听罢言论后,非常不满称:「太过分!我们是客观报道,有职业道德,但他们没有!我们从大陆进来,却被他们封锁。」
杨色茂昨晚接受本报访问时说,郑雁雄虽称会赔偿土地,但又提及未来发展土地,是「新的利益大部分体现在村民的利益」,即暗示土地照样要卖掉,但村民的明确诉求是「取回土地所有权」。至于升级由到省政府协助处理事件,杨色茂说﹕「早就上访省政府多次,如果他们有诚意,早就解决了。」
村民﹕要土地要民主选举
杨又批评,政府称「大多数人不予追究」,即是很可能会拘捕少数维权领袖,瓦解乌坎的团结,「地方政府惯用利诱手段,瓦解地方维权,但我们是要彻底的胜利,不考虑自己的安危,否则对不起国家和乡亲。我和一些代表都公开承诺,政府彻底解决我们的土地诉求,落实村代表的真正民主选举,释放被捕的维权代表后,我们全部到公安局自首!」

烏坎村代表昨與附近20條村的代表開會,烏坎代表稱歡迎他們來慰問,但別當政府的說客。(明報記者攝)


周边21村领导入乌坎「刺探」
此外,陆丰乌坎村昨已踏入无政府自治的第9日,周边21条村的政府领导,突然集体入村「了解情」。
杨色茂与21名村领导公开会面,重申要求退还理事会副会长薛锦波的遗体,以及归还土地的要求,语毕,村民在旁鼓掌,21名代表则大多沉默,只有一人肯简单公开发言。有村干部会后私下向记者称乌坎村民的要求合情合理,但其他村干部对乌坎村官倒卖土地情,则表示「这是农村发展的过程」。
此时,有来自这21条村的上访农民前来乌坎,向记者说:「这21条村不少都有村官私卖村地的问题,这些干部来刺探情,是不想这把火烧到自己身上去!」


逾千乌坎村民昨日带同横额在广场聚集,并高喊维权口号。
村代表大會召開前,一名叫洪小勤的小女孩,因家貧缺糧,父母唯有不理海禁,早上毅然出海捕魚,洪小勤擔心父母加上捱餓,情急下突然在中外記者面前跪下,懇求幫忙。(明報記者攝)

女生跪地哭诉贪官卖地
村民又在会场上不停高呼口号,「乌坎无罪、天理何在」以及「薛锦波死得好寃枉」等。有村民不认同乌坎村在搞起义,强调只是合理地讨回土地。一名女生更跪地哭诉贪官卖地,一点钱也没分钱村民,她又向在场记者求助。旁边数十名学生也跟随跪下,希望外界关注和帮助乌坎村民。

部分学生跪地为死亡的维权村代表薛锦波呼寃。
乌坎村连日受当局将派军警入村镇压的消息困扰,人心惶惶。网上消息指当局向乌坎邻村宣传洗脑,指乌坎受境外势力控制,「图煽动民族感情,联合对付乌坎」。汕尾市委书记郑雁雄向乌坎村代表派讲话光碟,指村民维权本是「良好的初衷,但用错方法」;
郑还怪境外传媒炒作,更揶揄:「记者靠得住,猪母(乸)会上树」。郑对于武警围村,他轻佻笑说:「(派)武警不用钱吗?几百武警驻守这里,邱市长(陆丰市长邱晋雄)的钱包一天比一天缩水。」
村民怒斥他讲了许多假话。而乌坎十多条邻村的书记和村长等共 21人,昨早专程到乌坎村,他们声称前来了解情况,并尝试调解。村民质疑是当局派他们来当和事老。

「唔会用父亲生命来换钱」
「政府话无外力致(父亲)死,我哋点都唔相信!」21岁的薛锦波大女薛健婉昨接受《苹果》记者访问时指出,自从首次认尸后,至今仍未见过父亲的遗体,怀疑他已被当局处理。她强调,目前最大要求是讨回父亲遗体,查明真相。
「我哋几穷(都)唔会用父亲(嘅)生命来换钱。」任职小学老师的薛健婉强调,一定要当局承认曾对父亲施暴。乌坎村维权村民代表薛锦波被羁押时死亡,官方说法指他在本月 11日上午近11时许死亡,但相隔逾12小时才通知家属。她称,本月12日凌晨,她在当局安排下到殡仪馆看父亲遗体时,遗体已有臭味,怀疑当局隐瞒具体死亡时间。
「看到背后有肿,下巴和鼻孔有血,手腕扭曲变形,全身瘀青。」但她表示,没见到外界所指父亲手指遭竹签等酷刑。
薛健婉表示,当局试图用钱解决,但未提到具体金额。而市政府和镇政府人员每日致电威迫家属先应承接受官方对薛死亡的说法,并威胁要将她父亲的尸体解剖。
但遭薛家强烈反对,要求取回遗体后能按当地习俗土葬,令父亲可以入土为安。她更称,镇政府人员的态度恶劣,不但称家属是「顽固犯」,更不断在电话中破口大骂。
老师跑光 学生照上学
乌坎学校是乌坎村唯一的学校,原有约 1,000名学生,班级由小学至初中。昨早学生依旧返学,不同的是学校教职员已跑光。
原来事件爆发后,村民认为正副校长和大部份老师勾结政府,通风报信,怀疑是政府奸细,全被村民逐出村外,现时学校只有少数「信得过」老师留守。昨是星期一,早上有约 300名学童陆续返学,村民则充当指导,监督学生自习及安排活动等。
另外十多名外国传媒昨早到学校访问,由于乌坎村一向少有村外人进出,更遑论外国人,身形高大、金发绿眼的外国记者顿成为焦点,被一班班小朋友团团围着交谈学英语(图),「 How are you?」「 How old are you?」校园变成英语角,较年长的初中生,更主动与记者交换电话号码及QQ号,一片欢乐景象,与大批武警在村外包围的紧张气氛截然不同。
民主起义扩至汕头 
 与乌坎邻近的龙头村近日也有村民示威。

广东汕尾乌坎村民维权风波扩大,不但乌坎邻村加入示威,汕头市溪南镇上岱美村前日也爆发千人游行,抗议贪官私卖地。

汕头上岱美村前日有千名村民游行,抗议贪官私卖地。
深圳大學生透過微博留言,昨天上午於深圳示威,聲援烏坎村民,展「打倒貪官、嚴懲腐敗」標語。(網上圖片)
深圳年轻人举牌撑乌坎
乌坎村维权行动难平息,风波更有扩大迹象。网传与乌坎邻近的乌头村,在本月 13日也有近千村民「效仿起义」。前日,汕头市溪南镇上岱美村也爆发千人游行。村民打出「坚决打击乱违章」、「官风不端正」、「官逼民无奈」等横额,一路游行去镇政府。此外,深圳东门昨日有多名年轻人举牌支持乌坎村民维权行动。
《苹果》记者乌坎直击 武警围村 记者突击
爆发大规模维权示威的陆丰乌坎村,遭当地政府断水断粮 10日,更被封锁消息。当局满布线眼,陆丰市表面上平静,其实守衞森严,监察外来人一举一动。《苹果》记者昨分别由不同路线进入乌坎村,结果成功「达阵」,亦有半途遭持枪公安拦截,「护送」离开。
村内富户集资买米堆在村,暂时解决村民断粮危机。
其中一队记者昨清晨从陆丰出发,乘三轮车入乌坎,途中见有武警路障,司机醒目驶入附近村落,记者其后获乌坎村民协助,透过手机「指路」,引领司机从偏僻小径顺利入村。
另一队记者昨在陆丰市内乘搭摩托车(电单车)入村,循另一路线前往,路途未到一半,离远见有三辆公安车设路障,司机不理会记者的指示,直驶至路障,记者被拦截。
现场近20名公安将记者包围,其中一人配备长枪。公安要求记者出示身份证明,又搜查背包,不断试探记者身份。未几又用摄录机和相机拍下记者样貌,且取走电脑和摄录机检查。
记者质疑拦截原因,公安仅表示前路「堵了」。记者被扣留近个半小时才获放行,但被安排到市内的公车站,乘搭大巴返深圳。工作人员向大巴司机指示,到深圳才可让记者落车。临走前,黄更给记者一份六页纸的《陆丰市乌坎事件情况》让记者参详。
藏身车尾箱抄小路
现时约有近百名中外记者驻守乌坎,由于武警「围村」,连日来记者各师各法入村,有记者藏身车尾箱避检查、有人抄小路步行入村。其中两名英国记者四日前驾车入村,但在陆丰高速公路出口已被武警拦住,礼貌请回。
他们驶车到汕尾后不心息,再行国道折返陆丰,后改乘三轮车到邻近乌坎的村落向村民求助,最后由村民深夜撑舢舨沿水路入村,他们形容过程「Funny」(有趣)兼难忘。
匿尾箱快艇偷渡 外国记者涌入村
陆丰乌坎村成为国际新闻焦点后,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纷纷涌入,有记者躲在车尾箱被警察搜出,有人被截后仍死心不息,深夜转快艇「偷渡」入村。前后数十名中外媒体,堪称前仆后继,美国来的翻山越岭,日本来的徒步潜行,他们的采访过程,是一个个历险故事。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英国记者说,上周五一行两人乘汽车入村,但被武警和特警在东海镇人民医院附近拦截,「他们手上有霰弹枪、自动步枪,有警察上车送我们上高速路,要求我们离开。
又有警察威胁说,如果再回来,我就没收你们的器材!」但英国记者仍不放弃,坐车转往汕尾方向,辗转往淡水村,请渔民用小艇送他们进入乌坎,「我们的船没有摩打,是用手划那种!」短短30分钟的路程,他们辗转走了7小时。
翻山越岭 小路也不敢走
另外两名法国记者的经历则更奇特,他们一个是法国人,一个是中国人,法国记者为免惹警察注意,竟睡在车尾箱,希望能闯过武警关卡,但仍被对方搜出,然后同样被送上高速路勒令离开。最终他们于回程半途中,再度折返,兜小路成功闯进乌坎村。
有外国记者说,为了逃避拦截,甚至翻山越岭,连小路也不敢走,日本《朝日新闻》的记者则说,为了保证能进入乌坎,甚至放弃乘坐摩托车,连夜孤独步行入村。村民估计,他深夜潜行的路程可能长达15公里。
明报/苹果日报 



以下是文字转为图像,方便转发(网友可随意选图片一起转发)



广东陆丰乌坎村乡亲集会,理事会,维权代表薛锦波,曾昭亮,酷刑,武力镇压,大规模警民冲突,陆丰乌坎村被封锁,断点断粮,广东陆丰乌坎村要求民主反对独裁,腐败,土地纠纷,上访,广东汕尾陆丰乌坎村事件,群体性事件,921事件,村民示威游行,维权起义,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