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涉逃税公司税务师被查

北京行为艺术家艾未未的税案有新发展,被指涉逃税 的公司税务师周一被两个地区的税局调查。艾未未批评当局此举是报复性执法,只会削弱司法系统的公信力。(姬励思报道)

继为发课公司代理税案的北京律师浦志强所属律师事务所,早前被公安局调查后,发课公司的税务师杜延林负责的两间税务师事务所,周一同时遭东城区及朝阳区税务局的人员上门调查。
杜延林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东城区及朝阳区地税局的人员,分别于周一的上午及下午前来,取走他负责的两所税务事师务所的帐目资料调查,但税局的人员并无交代调查的原因。
他说:他们是一块商量好来的。说是立案稽查,是上头交带来查的,官方是无需向民间解释太多,总的方向都是调查有否偷税漏税的问题。
杜延林说,他是东城区一间税务事师务所的法人代表,而另一间在朝阳区的税务师事务所虽然他是实际的掌控人,但他并非注册的法人代表。两区税局于同一日上门调查,明显是有备而来。
他说:跟发课公司有关罢,我也是在推测。因为我还有其他事情,比如说我经常写文章批评环球时报,经常签个名要求放这个那个,这些公安方面都有案底的。他们肯定要找个藉口来找我,发课公司的税案是最直接的。
艾未未认为,受发课公司委托的律师及税务师所属的事务所先后被调查,并非偶然。他批评当局这种报复性执法,只会进一步削弱司法系统的公信力,对国家造成损害。
他说:这两个事务所都是办理发课公司税案的专业人士,当然当局要调查肯定有他的理由,但这理由的真正目的,人们只能猜测。如果是这种选择性,甚至是报复性的执法,伤害的是司法系统的本身,以及人民对司法程序的信任,我觉得这个对国家也是有伤害的。
为发课公司代理税案的北京律师浦志强表示,上月底,丰台区公安分局的人员,把他们的财务资料复印带走,至今未有任何进一步的消息。他又说,有关发课公司税案行政覆议的问题,仍在商讨中,但必定会在限期前递交申请。
他说:发课公司税案的行政覆议和行政诉讼是很重要的事情,我觉得需要慎重。12月下旬是时候需要具体考虑。
艾未未4月初在北京机场被带走,指他涉嫌偷税漏税,他被关押两个多月后,突然获准取保候审。其后艾未未妻子路青担任法人代表的北京发课公司,被税局要求补缴税款及罚款1500多万。艾未未为发课公司作担保人,于上月中把从网友筹集到的800多万债款,存入税局的代管帐户,作为保证金,以便启动上诉程序。上 月底,路青被公安以嫌疑人的身份传唤问话。同日,其代理律师浦志强所属的律师事务所,亦遭警方调查并复印财务资料。艾未未认为当局是有意透过对付他身边的人,持续打压他。RFA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