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延海:对革命的防范:从中亚颜色革命到阿拉伯之春

去年底以来,突尼斯、埃及、利比亚等阿拉伯国家相继出现民众集会抗议,推翻了和正在推翻本国的独裁统治者,所谓“阿拉伯之春”。当匿名网民在中文推特借用突尼斯“茉莉花革命”之名发起220日北京市王府井茉莉花集会之后,中共当局抓捕了数以百计的网络活跃人士,包括网络上活跃的维权人士和发布茉莉花集会消息的网友。据悉,这是自1998年底中共当局抓捕民主党人士以来最大规模的抓捕民主维权人士。

对比2010年初中共当局对民间社会组织的压制行动,特别是打击受到国际基金支持的维权类组织,2011年以来,中共当局却在不断释放对民间社会组织的善意,包括对国际组织在华活动的善意。对比一下前后的差异和分析其变化的原因,是有趣的。

2009年底,中国国家外汇局出台文件,限制中国企业和境外基金之间的资金往来。因为中国独立民间组织大多在工商部门注册为企业,因而接受境外资金赠款出现困难。2010年初,中国政府多管齐下,对接受境外资金的民间组织采取行动,包括解除大学合作协议、关闭网站、税务稽查、以及更加严格的审批程序。身穿制服的警务人员也开始突袭检查一些国际组织的办公室。

2011年伊始,中国外交部举办在华国际非政府组织招待会,表达对国际组织在华工作的支持。同时,新通过的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提出“坚持培育发展和管理监督并重,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发挥其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要求“完善扶持政策,推动政府部门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向社会组织开放更多的公共资源和领域,扩大税收优惠种类和范围。”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确定了中国政府未来五年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民间社会组织的基本政策。北京市和广东省先后提出鼓励社会组织发展的意见,简化社会组织注册审批程序。中国民政部和卫生部也相继发出支持社会组织发展的意见。

中国政府对民间社会组织态度变化的原因是复杂的。一方面,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权益维护,需要民间社会组织的发展,帮助政府来提供服务、倡导权益保护和规范人们的行动。政府和民间组织可以成为合作力。一方面,中国政府担心民间社会组织代替其社会服务功能,也担心民间组织参与挑战其合法性的维权或民主运动,最终成为挑战性的力量。

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并不鼓励民间社会组织发展,但在人类生存的全球性危机之下,通过国际援助团体和基金的支持,中国国内民间社会组织得以蓬勃发展。中国也有一个认识新生事物的过程。在学者们的鼓吹下,以及国际援助基金的要求下,中国政府开始尝试有限度地支持民间组织的工作。但好景不长,2004年底和2005年初,中亚地区颜色革命改变了中共当局对民间组织的态度,民间社会组织成为当局防范的目标对象,特别是受到境外基金支持的维权类组织。

2004年底和2005年初,前苏联地区的中亚三个国家(格鲁吉亚、吉尔吉斯坦和乌克兰)相继发生大规模民众和平示威,抗议选举舞弊,以非暴力方式推翻了长期统治国家的独裁者。因为新的民选政府亲美国,而不是俄罗斯,俄罗斯执政者指责美国基金会支持的非政府组织,包括青年人的团体,是颜色革命的主要力量,而这些美国的基金会被认为是颜色革命的“推手”。俄罗斯开始制定严厉的限制民间组织发展的政策,并影响到中国对民间组织的态度。

2005年初,中共中央和国家工商总局下达文件,随后北京市工商部门对工商部门注册的民间组织进行整顿,大多数团体被要求更名,个别公开的维权团体被取消注册或出现更名的困难。

中国政府显然加强了对民间社会组织的调研工作和监控。但或许是因为奥运会的原因,尽管当局加强了监控和骚扰,但没有对具体组织采取实质性的打击行动。奥运会结束后,北京当局即开始对民间维权类组织的税务稽查,包括20089月对北京爱知行研究所的税务稽查、2009年初对公盟、传知行和京鼎律师所的税务稽查。

如果说上述税务稽查主要针对北京地区维权类组织的话,那么2010年初开始的对民间社会组织的打击行动层级更高、范围更广,涉及的部门也多,体现了中共当局全面打击民间社会组织的决心。打击行动是战略性的,是对针对民间社会组织作为一个独立力量的打击行动,而不是限于对挑战者的回应。

中共当局为自己打击民间社会组织的行动付出代价。首先,媒体舆论开始批评政府的行动。其次,国际社会提出关注。第三,打击民间社会组织,等于把社会力量推向正在兴起的反对派的阵营。

2009年以来越来越活跃的网络和新媒体力量打破中共当局的部署。国际社会对互联网自由的捍卫,google公司撤出中国,中文推特圈的出现及其在国内维权运动社会动员上的作用,刘晓波和平奖的国际效应,当突尼斯和埃及革命爆发后,中共当局乱了阵脚,而当中国茉莉花集会的信息发布后,中共当局开始了歇斯底里的抓捕行动,包括对诸多维权人士实施监禁和酷刑。

在我看来,中共当局2010年对民间社会组织的打击行动,属于长期准备和战略性的,但当局内部对民间组织的社会功能和管理上存在不同意见。当打击行动出现反弹,特别是基于网络和新媒体的茉莉花革命出现后,中共当局开始对民间社会组织表达善意,提出让社会组织“接力”和分权的思想。中国政府开始拉拢民间社会组织。

因为相对于网络上动员起来的社会行动,民间社会组织的动员力量需要持久培养,而且属于执政当局可以控制和可以分类管理或采取针对性打击行动的。

同时,中共当局对基于网络和新媒体力量的打击行动,主要是应急性的,而且也是措施失当的。新媒体释放了社会个体的力量,重建了人类之间的关系形态,传统独裁者所假想的社会基础已经不复存在。如果说2004年底和2005年初的颜色革命的力量基础是政治政党力量和民间组织的力量,那也是需要长期准备,而挑战者身份是清晰的。而基于网络和新媒体的革命,尽管也需要长期的力量准备,但突发性很强,挑战者无处不在。可以说,中共当局如今生活在新媒体世代的人民的汪洋大海之中,挑战是巨大的。VOA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