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世界报:勇敢的乌坎人愤怒了 与8964不同 90后发出声音




作者 古莉

今天法国各报重点不同。解放报说,经济衰退是总统大选的陷阱,分析这样的局势对哪个候选人有利;费加罗报是一艘货轮因暴风雨在西海岸搁浅和巴黎与伦敦就修改欧盟条约打口水战;



今日法兰西报说,由于暴风雨、即将下雪、机场安检人员罢工,法国圣诞假期在大混乱中开幕;


世界报头版说,法国前总统希拉克被判刑具有历史意义,并在社评中指出,司法不能碰在任的总统是不正常现象,需要改变。世界报还在第23页刊出该报驻中国记者佩德罗莱蒂(Brice-Pedroletti)来函,介绍中国广东乌坎村民的抗争活动,题目是:勇敢的乌坎人愤怒了。

乌坎人举起愤怒的拳头

这个报道说,乌坎的全体村民聚集在一起,有穿制服的学生们,有穿T恤衫的老太太,有戴帽子的老先生,还有表情坚决的母亲们,他们都举起愤怒的拳头,打出“血债要用血来还”的标语。


几天来,广东陆丰的乌坎村被警察封锁起来,但是与其他这类冲突一样,乌坎村抗争的消息和现场照片几乎同步在互联网上传播,并在社交网站引发热烈讨论。

世界报说,由于中国媒体对这一类新闻几乎不报道,加上当局对微博管制越来越严,网上的议论也越来越尖锐,越来越政治,对当局越来越不信任:

12月15号就有个网民在微博写道,“今日,我们跪着用笔说话;明天,我们站着让子弹发声!”。

真正的外国强权是共产党

世界报说,几天前,广东当局警告乌坎村民不要被外国势力所利用。这个古老的阴谋论引来一大片挖苦和嘲笑。有网民表示,“他们说的是什么外国势力干预?民主是社会发展潮流!…应该把中国还给人民,把唯一的,真正的外国强权,也就是共产党,赶出中国去。”

网上围观是有效武器

共产党各级干部大都习惯于远离批评,用“维稳”原则和相应手段,闭门管理社会危机。他们还没有完全意识到网上“围观”公民行动的深远影响力。这个“围观”意味着一旦出了什么事,全国网民都会警惕地盯着看。中国网民一有机会就会拿出这个厉害而有效的武器,而现在这样的机会很多。

信任危机达到顶点

围观现象凸显中国的信任危机已经达到顶点:政府官员和代表当局的一切都受到人们的质疑。官方发言人或调解人,不管说什么,只要是代表官方的,大家就一个字都不相信,乌坎村事件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乌坎事件凸显了政府的治理偏差,中国农村这样偏差更严重,因此农村人比城里人更倒霉。

世界报说,乌坎事件与中国很多同类事件一样,也是因为好几十年不下台的共产党地方官员贱卖土地,贪污腐败,滥用权力引发众怒。乌坎村民在多年请愿无效后,今年九月再次示威,要求当局公正解决问题,但一些村民遭到警方殴打和抓捕。于是,愤怒的人群抢了村政府,烧了警车。

打倒独裁 追究贪官

今年11月,乌坎数千村民再次示威。这一次,村民们递交了申请,并自己选出维持秩序的警卫人员。示威队伍一直走到陆丰市政府,打出“打倒独裁”、“追究贪官”、“还给我们权利”等标语。这次乌坎人组织良好的游行示威曾让中国一些评论看到希望,以为当局又重新宽容集体请愿活动。

乌坎村民在陆丰市政府门前静坐。陆丰市长一个小时后出来承诺要调查侵占土地问题和一个港口管理公司污染海洋问题。
于是,乌坎村民选出13名代表与当局谈判。但一个星期后的一天凌晨,便衣警察在没有任何法律程序的情况下逮捕了这些人。

村民代表羁押中死亡激众怒

本周一,村民们获知43岁的村民代表薛锦波在羁押中死亡。官方解释说,他因心脏病发作而死,只让家人看一下尸体,但不让照相,也不肯归还尸体。

据家属说,薛锦波身上有青紫和被勒的痕迹,手指甲深陷。因此,他们坚信薛锦波是被酷刑折磨致死的。乌坎全村集会,为薛锦波举哀,村民们举起了拳头。

乌坎要不惜一切战斗下去

薛锦波死后,官方立即组织另外几个村代表的家属去探望羁押中的亲人。这一次活动由官方录像,并下令广泛传播。这个官方的录像显示:被探望者说他们受到优待,并嘱咐家属“要听政府的话”。

但这个用“粗针白线”缝起来的策略并没有起到预期效果,现在乌坎全体村民更加坚信:他们的亲人在拘押中受到酷刑折磨。他们要不惜一切代价地战斗下去。RFI

-------------------
与8964不同 90后唤起乌坎人

RFI

乌坎村民集会
乌坎村民集会,年轻的乌坎人发出声音




广东乌坎村的征地事件风波继续扩大当中。乌坎村村民因不满土地被村官私卖,从9月21日起多次抗议并引发骚乱。


官方通报指事件背后有“境外敌对势力介入”,同时搜捕多个村民代表,其中薛锦波在被拘押期间死亡,引发村民新一轮的抗议。法新社今天从当地发回的电稿说,村民们无惧于警方监视继续抗争活动,一位村民表示希望总理温家宝能够出面解决问题。
就在昨天12月16日,乌坎村6000多个村民在空地上搭起灵堂,为薛在警察拘押下猝死的村民代表薛锦波召开追悼会,在“头七”的悼念日里,不过,当地政府却依然拒绝死者家属领回遗体。


据了解,这是因为当局要求村民签字承认薛锦波死因的官方说法,否则就不会发还遗体。


据官方公佈的尸检报告说,薛锦波死于心脏病突发,没有外力致死的迹象。但是家人和村民质疑,看过薛锦波遗体的家属说,遗体上遍体鳞伤。原安徽省检察院的检察官沈良庆对《希望之声》指出,只有经过司法调查才能确定薛锦波的死因,但中国的司法既不独立也不公正,所以结果只能是没有答案。


不过,从他的亲身经历中,沈良庆表示,刑讯逼供是可以造成身体大面积受伤后,出现疼痛性休克,最后导致受刑人死亡。


也有消息说,警方正在和薛锦波的哥哥谈判,问家属要多少钱。薛家坚持不要钱,要遗体入土为安。



就此一情况本台记者杨梅今天电话联系到乌坎村一位村民,他对本台表示,当地政府并没有说明死因,只是说薛锦波是自然死亡。他还听说当局要给薛锦波家人一千万,但薛家拒绝,只希望要回遗体。


另外,香港媒体大多以“空棺出殡”形容追悼会。例如《明报》写道,数千名村民随后在村内集会,他们轮流上台讲话,一方面悼念薛锦波,另一方面继续批评当局官商勾结,非法征地,要求中央政府介入调查事件,并质疑当局将他们当暴民办的恶劣行为。



目前,乌坎村村外都被大批警力包围,据本台法语组的报道,出入村庄的人都要接受检查。

因此,今天接受本台采访的村民特别呼吁外界关注他们的情况,他说,乌坎村征地情势非常严重,许多土地都被村官变卖了,乌坎的村民仅仅是想争取自己应有的利益、取回自己原有的东西,但反而被警方殴打或逮捕,这真是冤枉 ! 


征地纠纷至今已经好几个月了,一直没有获得解决,政府每次都说要解决,但每次都欺骗村民,希望外界媒体更多关注乌坎村事件的发展,时时作出真实的报道。



现在,再让我们引用一名海外关心乌坎事件的网民的评论来看这个事件所带出来的省思。


他在互联网上写道,“乌坎的抗议起源于2009年一个“爱国者一号”的匿名QQ号和他/她的一张传单,之后在QQ上发展出了1000多人的QQ群,他们一直热议土地、民权等各项问题,且将国际人权宣言放到QQ群上,还编制了自己的群歌 ,也成立了“乌坎热血青年团”,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其中的勇士14次向各级请求公平公正的土地权,但得不到解决。


因此联合50人准备召开村民大会,最终却发现在2011年9月21日当天来了5000村民(全村共 13000村民),后面的事实大家已经看到了。”


这位海外网民继续写道,“整个过程说明公民意识在年轻一代人身上逐渐觉醒了,而且今天的年轻人(90后和00后)不需要上大学也知道要平等的权利,这和89年64运动不同,那是只是学生在呼喊,而且明显显得比今天的年轻人稚嫩。



这让我们看到新一代的希望,更希望国际媒体多多关注中国的发展。今天政府虽然在国内禁言禁声,但是如果国外有声援, 也同样给他们压力,让他们不敢再次屠杀呼吁公民权的正义示威人士。”
最后,他总结说:“所以,我看到的是:中国在愚民教育22年后,年轻人找到了其他途径争取公民的权利,这是中国的希望所在。”RFI


广东陆丰乌坎村要求民主反对独裁,腐败,土地纠纷,上访,广东汕尾陆丰乌坎村事件,群体性事件,921事件,村民示威游行,维权起义,广东陆丰乌坎村乡亲集会,理事会,维权代表薛锦波,曾昭亮,酷刑,武力镇压,大规模警民冲突,陆丰乌坎村被封锁,断点断粮,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