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之春”又回到了埃及和突尼西亚

 去年此时,谁也不曾想到今年非洲会有这么多国家天翻地覆,改朝换代。仅在新年开始的元月一个月内,埃及先推翻了掌握政权几乎三十年的穆巴拉克总统。继而另一强权突尼西亚,则把盘踞大位廿五年的强人宾阿里(Zine el-Abidine Ben Ali,其实他姓el-Abidine,宾阿里只是名字)赶下了台。
 这股风暴被媒体命名为「阿拉伯之春」。被推翻的两个大独裁者,命运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的地方。相同之处,是两人不约而同地都逃到沙乌地避难。不同之处,则是穆巴拉克被引渡回埃及,以屠杀平民罪接受审判。
他的辩护律师与军事法庭检察官商获同意后,穆巴拉克才从红海边的旅游胜地Sharm el-Sheikh回开罗受审。他的两个儿子迦玛尔(Gamal)和阿拉呵(Ala’a)也同被引渡回埃及,一同以贪污罪出庭。
 八十三岁的穆巴拉克,今年七月廿八日躺在病床上首次出庭,轰动一时,全球视听媒体竞相报导。但从那时以后,全无任何发展,既无第二次开庭的消息,更没有认罪磋商的报导。
难怪熟悉中东情形的欧美评论家说,案子很可能就这样冷冻下去。反正人民记性不长,过不了几个月,注意力可能就被其它大新闻抢走,把此案丢在脑后了。
 突尼西亚的宾阿里,一九八七年推翻前总统包桂巴(Habib Bourguiba),自任总统。他比穆巴拉克年轻了十八岁,虽然中学都没毕业,但较有魄力,的确也做了不少事。从突国军校结业后,还到法国进过砲兵学校;在美国的情报学校与高炮学校都受过训。
 返国后,宾阿里把在外国学的那一套,全盘搬回来,先设立军事安全部门,自任主管十年。外放任驻摩洛哥与西班牙的武官后,一九七七年调回突尼斯(Tunis),先任国家安全局长。外放驻波兰大使。再调回国做内政部次长,升部长。一九八七年十月,被任为内阁总理。
 天下恐怕没有那么巧的事:宾阿里上任没几天,诊治包桂巴总统的医师团忽然拿出一份病情报告,说包桂巴的健康情况,已经不能担负国家政策的大责重任。突尼西亚人半开玩笑地称之为「医学政变(medical coup d’etat)」,宾阿里只能假装听不见。
 直到一九九九年,义大利主管军事情报的玛丁尼(Fulvio Martini)将军向义国众院的调查委员会坦承:突尼西亚那次政变,由宾阿里取代包桂巴,是义国情治机关与突尼西亚情报单位合作的结果。
马丁尼甚至说,包桂巴过份支持伊斯兰宗教复兴运动,也使他背后的「老板」有些疑虑。谁是他的老板呢?竟然是当时义大利首相寇拉西(BettinoCraxi)和外交部长安德里欧狄(Giulio Andreotti)。这番话究竟是真是假,没有人敢说。
 宾阿里在位廿五年中,如只就民众支持度而言,似乎颇得民心。一九九四年突尼西亚历史上初次选举议会,他创设的宪政民主党(Constitutional Democratic Party)在单一议会的一百六十三席中,赢得一百四十四席。
到二○○二年,突尼西亚的议会才改成两院制,上院称为评议院(Chamber of Advisers)。设立两院制后的头一条议案,就是把总统候选人的年龄上限,从原本七十岁以下,提高为七十五岁以下;连傻瓜也知道,这是为谁修改的。
 宾阿里的铁腕统治,自然不容许异议存在。记者被捕,报馆被封,常有发生,有识者噤若寒蝉。二○○九年,突尼西亚举行大选,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派遣以刚果共和国(Republic of the Congo,即前法属刚果,与前比属刚果,现称刚果民主共和国Democratic Republic of the Congo有别)外交部长彭寇楼(Benjamin Bounkoulou)率观察团前往观选,事后提出的报告,认为选举大体「自由而且公正(free and fair)」,自然是拿了钱。
 那年十月廿九日投票的结果,宾阿里获得总票数九九%,顺利连任第五届总统职务。美国国务院虽然表示:突尼西亚并未准许其它国际组织派员观察选举经过。但基于外交考虑,觉得与宾阿里尚有合作需要,不敢因小失大,他又继续稳坐总统宝座。
 宾阿里看出大势所趋,元月十三日,他公开宣布等这一任期满后,二○一四年将不再寻求连任。但时间不再容许他拖延,愤怒的突尼西亚人持续上街游行。
第二天,宾阿里夫妇带着子女逃往沙乌地。六月二十日,他们夫妇因贪污罪,被法庭各判处有期徒刑卅五年。但这是「缺席(in absentia)裁判」。被告依旧在沙乌地逍遥法外,比穆巴拉克好得多了。
 埃及和突尼西亚,本来是茉莉花旋风的发源地。现在「阿拉伯之春」又回到了这两国来。不同之点,是原本仅为推翻独裁暴政而起的群众运动,一年来逐渐发酵转型,已经形成阿拉伯人民争取自由要民主的新浪潮。放眼明年,它还可能波及到邻近国家。
中国时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