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学灿:评广州警方为百名民工讨薪开道护航

20111118号中午12点左右,广州花都建设北路有数百民工喊着口号、游行示威。占据两个车道的大大的横幅上写着还我血汗钱!我们要吃饭!游行队伍的前面是几辆骑着摩托车的警察在开道,游行队伍的两边还有步行的警察随着游行队伍一道前行。

图片在网站上贴出后,众网友热情跟帖,纷纷点评。黎学文网友说:广州工人游行讨薪、警察开路护航,这是个进步。公民遭遇不公,需要表达合理诉求,没有必要大惊小怪,更不能遭遇莫名打压。从长远来看,这样的诉求表达会越来越多。有人类社会的地方,就会有社会冲突;任何想消灭社会冲突的做法,只会适得其反,激起更多的社会冲突,要为社会冲突寻求合理的制度化途径。
这位网友的最后一句话,好像是忘了的解决三个字,应该是要为社会冲突的解决,寻求合理的制度化途径。
网友余俊写道:“ 警察的天职就是维护秩序的,用警车开路护航维护工人讨薪秩序,本来就是应该做的。但在中国,警察变成了权贵的鹰犬,因此这样的事情发生,就有了很强的新闻性。
 民主国家,公民有集会和游行示威的自由,警察的职责是维护秩序、保护游行示威者的安全。在中国共产党统治下的中国,正常的游行示威被当权者看作是破坏稳定 的犯罪行为。



应该保护示威者的警察,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成了殴打、辱骂示威者的恶狗、鹰爪。为了党的各级领导的权力不受挑战,警察还时常把示威者打死, 还理直气壮地诬蔑示威者是暴徒、是动乱
广州警察这一次破天荒地保护工人的示威游行,使一些网友感到广州确实在进步,有的网友更点名表扬广东的最高党官——汪洋,是开明人物。广州警方的这种反常做法,也使一些网友感到惊诧。网名叫做国歌流下泪的网友说:开国到今头一次,怎么放弃棍棒了?
联想到前几天发生的焚烧《南方周末》和《南都周刊》、《南方都市报》的行径,网名慕野的网民说:确实比北方进步。
现在,中国正陷入毛派社会主义与普世价值的争论之中,有的以南、北来划分,有的以左、右来划分。双方代表是南方报系和孔庆东、司马南为首的《乌有之乡》。



南方报系主张普世价值,认为中国应该汇入世界民主大潮,实行宪政民主。孔庆东、司马南为首的《乌有之乡》派,认为毛泽东时代是最理想的美好社会,只要回到毛泽东的计划经济、阶级斗争,中国就能继续成为世界革命的中心,成为世界上三分之二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人们的圣地。
南北之争使我们想起了100多年前的辛亥革命,当时的南方代表自由民主,北方代表专制强权。历史匆匆忙忙地走过了100年,似乎又回到了原来的地方。但愿这一次能够冲出怪圈,但愿广东警察一直为示威者护航。RFA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