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家伟:权贵资本为何要毛式专政来保驾护航

作者:严家伟 6/15/2011  

最近一个时期,全世界都注意到中国大陆的政治气候在向“左”急转弯,急剧地向着毛泽东暴政年代倒退逆行。不仅假“维稳”之名,大幅度收紧言论的空间,打压政治异见人士与维权人士,甚至理性的作家,公正的律师,世界知名的艺术家,乃至忠心耿耿的“救党派”,都或者处境艰难或者遭遇不测,—时令人重足而立,侧目而视。而且早已被装进了历史博物馆的对毛泽东的个人崇拜。由重庆的“唱红”作俑,如“萨司”般地向全国各地蔓延。对中国人民犯下了严重罪行的毛泽东,又重新成了“圣人”,成了“神”,不但老虎屁股摸不得,甚至稍有不敬之辞,便招来毛派顽固份子谩骂、围攻,乃至滑尽天下之大稽的“公诉”茅于轼及辛子陵二位先生。文革红卫兵的幽灵再次游荡在据说已是“太平盛世”的“和谐社会”里。人们不禁要问这是怎么回事?

有名无实的正本清源

大家还记得当年毛泽东发动文革,遭到彻底失败,把中国带到了崩溃的边缘时,他老兄两脚一伸丢下个烂摊子走了。邓小平重新掌控大局后,曾提出了“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的响亮口号,一时很得人心。但是邓氏说得深刻“经典”,却做得浅尝辄止。邓氏“拨乱反正”,只是把“凡是派”打下台去,让被打倒的“走资派”们重新“崛起”。又由于当时行政干部及科技管理人员都断层缺人,因而五十多万的“右派”份子,在邓氏的心目中便成了“蜀中无大将”,只好请“廖化当先锋”,于是“右派”们便在“不平反”,只“改正”的名义下搭了个“顺风车”。由此可见邓的“拨乱反正”是极不彻底的,根本就不想彻底“拨”毛所造成的“乱”根,至于“正本清源”,就更谈不上。处处为毛遮遮掩掩,拿林彪、四人帮作替罪羊。根本不想去“正”什么本,去“清”什么源。只要把权拿到了手就行了。所以才有什么“三七开”论,才有什么“毛泽东同志的错误终究是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所犯的错误”(见中共《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下同)这样自相矛盾、欺人自欺的说词。总而言之邓就是不想从根本上否定毛。因为老谋深算的邓小平知道,一旦从根本上否定了毛,则邓掌权统治的合法性也就不存在了。只是为了从“凡是派”手中夺权,才不得不肯定“毛泽东同志晚年犯了严重的错误”。但也就仅此而已,绝不容再说下去。而且在与此同时还要死死维护毛是所谓的“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形象。

因此今日毛左祸乱的卷土重来,其根源就在于当年邓小平对毛泽东祸国殃民之罪,不但未作彻底清算,而且是模棱两可、含糊其辞地埋下了一大伏笔。才给今日的毛派顽固份子有进行反攻复辟的可乘之机。一言以蔽之,邓氏没有什么是非善恶的标准,只有自身利害的考量。沉渣为何现在才泛起邓氏将毛打入“冷宫”,让毛“思想”暂时靠边目的就是要推行他的“黑猫白猫”、“摸着石头过河”、“不争论,发展才是硬道理”、“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这一套“一切向钱看”的“物质挂帅”的唯“物”主义理论。这个理论的核心或曰重中之重就是“让—部份人先富起来”。哪—“部份”?那就是中共的权贵和大大小小的官僚阶层,以及愿意为这个阶层效劳合作的奸商、文人、投机份子等等。这就是邓氏的“怀柔政策”:只要你们不挑战我的独裁专制,我就允许你们去发财。至于如何“发”,你们去“摸着石头过河”,只要“捉住老鼠”(钱)就是“好猫”。于是就大开了上世纪“官批、官倒”盛行一时,坑蒙拐骗各显身手的“改革开放”初期腐败的局面。当时那个腐败与今天相比,简直是个“小儿科”。但这个“小儿科”已经让中国人接受不了,特别是有良知的知识界人士和广大爱国的青年学生。于是就爆发了89年爱国的学潮。当时爱国学生只是要反对以“官批官倒”为代表的腐败,并未挑战中共的一党专制。但邓小平就这一点他也接受不了。因为不许腐败,权贵官僚就无法先富起来,他们不先富起来,中共内部就无法“稳定”,党国就无法“长治久安”。这就是六.四必须要进行镇压的、不能公开的潜逻辑。

由此可见,邓氏并非要抛弃老毛的极权专制、铁腕镇压统治的“内核”,而只是给加了个“怀柔”的“温馨”外包装,将“内核”暂时隐藏,随时备用。你们如果规规矩矩,老老实实地听话,那我邓某人就不讲毛泽东那一套阶级斗争,不提镇压。如果尔等胆敢“乱说乱动”,那么对不起,立马搬出“我党”老祖宗的“家法”——“立即取缔,予以制裁”。不但一点不含糊,而且青胜于兰。

所以从此以后邓氏和他指定的接班人,套改老毛的一句话就是:下定决心,不怕代价,排除万难,将一部份人先“腐”(富)起来进行到底。所以才有今天中国这样的贪腐愈演愈烈,民怨愈积愈深,各种社会矛盾错综复杂,纠结成团,不仅尖锐,而且呈爆炸性态势。最近江西发生的连环爆炸,就让人感到杨佳的时代已经过去,时间才不过三、四年,如此“与时俱进”,肯定打乱了官方的战略部署。他们原以为只要让权贵、官僚,过上“天上人间”般的生活,让公务员、军、警、垄断企事业高管人员的钱包鼓了起来,把大学教授、文人、专家等一帮子社会“精英”人士加以收买豢养,放任奸商恶富去搞假冒伪劣,捞钱致富。就把整个“主流”社会“摆平”、“搞定”了。你几个草民、屁民根本不在话下。

可是他们万万没想到今天的中国人已不是毛年代无知的群氓了,特别是青壮年—代,根本不信它那一套,如潮的上访民众,网上汹涌的民意,已经使他们够头疼了,再加上异议人士、维权人士、“右派”幸存者,弄得他们顾此失彼,疲于奔命。尤其是今春以来北非、中东的“茉莉花革命”,更让他们谈“花”色变。以至2011年“维稳”费超过了国防军费。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某些人终于想到了重新“启用”毛泽东这具已入“冷宫”多年的政治僵尸。

病急乱投医

今日的毛派复辟份子,之所以如此猖獗,不是某些人说的什么“话语权”的问题。一党专制下,枪杆子强权就是最大的“话语权”。毛派的猖獗,是因为这个“庸医”恰恰投合了权贵资本的“心病”。原先按照人家的设想,只要把经济搞上去了,在权贵阶层暴富的前提下,更让官僚、公务员、军警奔向了“小康”乃至以上,把上层知识精英收买过来,让其住有别墅,出有奔驰,养有“小蜜”,这天下就基本太平了。再在民生问题上作点小让步,和谐社会就建成了。谁知“天不从人愿”,首先是各级政府官员贪得无厌,特别是由“土地财政”引发的强征地、强拆迁、血拆迁闹得民无宁日。再加奸富恶富勾结贪官污吏,制假贩劣,破坏生态环境,无恶不作,直接威胁民众的生存与生活。更加某些官员、恶富及其后代的仗势欺人,胡作非为,闹市飙车,校国撞人,甚至撞伤人后,还要“激情杀人”,男“李刚门”后,又出现了女“李刚”……因此所谓的“群体性事件”此伏彼起。纵然用了天文数字的“维稳费”也越“维”越不稳。

正是在这种形势下,某些人产生了“病急乱投医”的念头,想起了毛暴政年代“老人家”一声断喝就可以旋乾转坤,让当时整个中国“七亿人民齐下跪,更无—个是男儿”的大好形势。正是在如此情况下,毛泽东的幽灵得到了“宣室求贤访逐臣”般的待遇,昔日的“逐臣”得到了当今权贵资本利益集团给予的“特别的爱”。并寄望于毛式专政来为当今既得利益者保驾护航。

姑且不谈权贵资本与毛思想在价值观上的悖论,姑且不谈今日的民众早已不是毛时代的愚氓。单就这样不从制度上去整顿吏治,肃清贪腐,改善民生以平息民怨。而想靠早已被历史否定和唾弃了的毛式专政来“维稳”。如此抬出死人压活人,“不问苍生问鬼神”,何异刻舟求剑,缘木求鱼?正如有人曾说过;重大的历史事件,常常会出现两次,其第一次是以悲剧出现,第二次则是以喜剧出现。将毛之幽灵请出来解决当今中国的问题,恐怕最后连“喜剧”也不够格,只能是—场闹剧加荒唐戏!

201166日完稿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