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陆丰市乌坎村由于征地不公引发的骚乱自9月份首次爆发以来迅速升温,先后已有5位村民被抓,其中至少1人死亡。警方11日凌晨再次进入乌坎村,受到村民激烈抵抗。

*被捕村民死因有争议*

据中国官媒11日报导,乌坎村5位被捕村民之一的薛锦波在被羁押的第三天死亡,死因为心源性猝死。但薛锦波家属及乌坎村村民对此说法提出质疑,称薛的手指甲被拔,尸体多处骨折,疑是受当局折磨而死。

*警方再次凌晨突袭*

广东警方9日以妨碍公共秩序等罪名抓捕庄烈宏、薛锦波、张建城、洪锐潮和曾昭亮5位乌坎村村民。警方11日凌晨5时再次进入乌坎村进行“清障行动”时,与村民发生激烈对峙。目前武警已在村口设卡,村里多处断水断电断网。

同样来自东海镇、一直关注乌坎村事态进展的林先生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刚刚从乌坎村探访归来。他说:“昨天凌晨4点多,警察偷偷摸摸进村,要抓网上公告里说的在逃犯,村民不给抓,就对抗起来了。” 

*征地不公矛盾升级*

乌坎村村民质疑当地政府违规征地、侵吞土地款,曾在9月到11月间数次上访、抗议,与警方发生冲突。乌坎村成立临时代表理事会和妇女代表联合会,还打出“反对独裁”的标语。

广东汕尾市政府9日通报称,乌坎村村民对内部利益分配不满,被境外别有用心的势力煽动和利用。通告宣布乌坎村成立的组织为非法组织,并将继续追捕其余在逃罪犯。

*官方习惯性封杀*

来自东海镇的林先生说,身在外地的乌坎村村民正在陆续归来,村民们下一步打算到广东省和北京上访。

在与记者通话时,林先生接到匿名短信,告诫他不要接受外媒采访。截至记者截稿时为止,新浪微博已经陆续屏蔽了对“乌坎”和“陆丰”等相关关键词的搜索。VOA
---------------------

军警封锁镇压陆丰乌坎一名维权村代表羁押中猝死

RFI
中国广东陆丰乌坎民众抗议2011年11月22
中国广东陆丰乌坎民众抗议2011年11月22
Reuters路透社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广东陆丰乌坎村村民持续两个多月的维权行动终于招致当局武力镇压,村维权代表据报有多人被捕,其中村临时理事会副会长薛锦波,据香港《苹果日报》引述村民指称,在禁锢期间被打死,但官方宣称薛是羁押其间突发「心源性猝死」。

另根据广东《大洋网》的报道,今年9月21日爆发的陆丰「九‧二一乌坎村群体事件」,汕尾市当局日前发表通报,对之前事件的定性「村内矛盾」有所修正,新的定性是「有境外势力对今次事件推波助澜,致使本已平息的事件又趋严重,改变了事件的性质」。报道引述陆丰市常务副市长邱晋雄称,当局已经抓获「九‧二一」事件中为首分子多人,并将继续追捕其余涉事在逃人员,同时加紧取缔乌坎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以及村妇女代表联合会。

据香港传媒报道,当局11日出动数百军警闯村,欲捉拿维权首领,平定局势,但遭村民鸣锣聚众,以砖头石块击退,警方则发射催泪弹及水炮;村民昨设路障阻警方入村,警方则封村并断水断电断粮,逼村民就范;村民哀叹当局「要逼死人」,吁外界关注救援。

乌坎村一名姓蔡村民昨在电话中对《苹果》记者悲愤控诉,他形容乌坎局势「十分危急」,随时会流血死人。他说,当局一边对外称事件已经平息,一边出动军警,真枪实弹对付我们,「麻烦传媒把真相告诉中央,救救我们万几条人命」。

报道指,约500多名公安特警和武警,11日清晨4时许开入乌坎村,欲捉拿领头维权村民平定局势,但被发现,村民敲锣唤众,几千村民闻讯操长棍短棍、铁铲禾叉等,与军警对峙,又向军警掟砖头石块,警方则发射催泪弹及水炮还击,暂知无人受伤。双方对峙至上午9时多钟,军警退出村外,村民则以树杆杂物设障,阻警车入村。

村民指,军警在路口设卡,禁外边车辆人员入村,村民出去一律被带上警车拉走;此外,当局还对乌坎村断水断电,连送餐饮粮食都不让进,上万人的乌坎村俨如孤城,村民要出入惟有走村后小路,翻山爬岭,有村民家里都没粮食了。

据悉,当局昨午又从汕尾市增调警力,村民相信入夜后当局会再有动作。据悉,乌坎村临时理事会已决定与当局对峙到底,并联署协议,凡有村民被当局捉走,其家人亲属由全村照顾。
另外有报道指,近期当局拘留了十三名维权领导人之一的村民庄烈宏。公安还在村口以“打黑除恶”为名设卡,盘查车辆。村民指当局正通过各种渠道散发村民拟再度上街游行的假消息,为镇压作准备。而以往接听电话的东海镇政府,近日拒绝接听。

乌坎村民维权行动始于今年9月,村民因不满原村委会私下卖土地,以及村支书做了40多年不变,今年9月开始村民连续发起维权,特别是上月21日,数千村民打出「还我土地」、「反独裁」、「要人权」等标语,游行至汕尾市政府静坐示威,轰动海内外。外界原以为,既然当局允应村民查处问题,事件应可和平解决,不料遭秋后算账、暴力收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