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示威秋后算账 断水电放催泪弹 维权村民薛锦波羁押期间离其猝死 (组图)



广东陆丰市新闻办公室周日(1211)晚上通报,曾参与陆丰市乌坎村9.21抗议骚乱事件的疑犯薛锦波,在羁押第三天期间猝死。


通报称,薛锦波突感身体异常,被紧急送往汕尾市逸挥基金医院抢治。经持续抢救30分钟后,宣告抢救无效死亡。汕尾市逸挥基金医院称,死者死亡原因为心源性猝死,已初步排除其它死因。

薛身体一向健康,家属前去认领遗体,看到薛的指甲被抽出来,骨头断了好几根,很明显曾遭严刑酷打,因伤致死。乌坎村村民极度悲伤,准备发动更大规模抗争,为死者讨回公道。
军警放催泪弹 断水电捉村民

 
警方发射催泪弹欲驱散对峙的村民。
广东陆丰乌坎村民为土地和民主持续两个多月的维权行动,终招当局武力镇压。当局昨日出动数百军警闯村,欲捉拿维权首领,平定局势,但遭村民鸣锣聚众,以砖头石块击退,警方则发射催泪弹及水炮;村民昨设路障阻警方入村,警方则封村并断水断电断粮,逼村民就范;村民哀叹当局「要逼死人」,吁外界关注救援。
「成条村被包围,唔畀出唔畀入,断水断电,连送粮食都唔得!」乌坎村一名姓蔡村民昨在电话中对《苹果》记者悲愤控诉,他形容乌坎局势「十分危急」,随时会流血死人:「佢哋(当局)一边对外称事件已经平息,一边出动军警,真枪实弹对付我们!麻烦传媒把真相告诉中央,救救我们万几条人命!」
 
大批公安特警和武警在村外待命。互联网
 
村民用自制阻车板钉防警车入村。
村民:没粮食了,真系要逼死人
据悉,约五、六百名公安特警和武警,昨晨四时许开入乌坎村,欲捉拿领头维权村民平定局势,但被发现,村民敲锣唤众,几千村民闻讯操长棍短棍、铁铲禾叉等,与军警对峙,又向军警掟砖头石块,警方则发射催泪弹及水炮还击,暂知无人受伤。双方对峙至上午9时多钟,军警退出村外,村民则以树杆杂物设障,阻警车入村。
村民指,军警在路口设卡,禁外边车辆人员入村,村民出去一律被带上警车拉走,更惨是,当局对乌坎村断水断电,连送餐饮粮食都不让进,上万人的乌坎村俨如孤城,村民要出入惟有走村后小路,翻山爬岭,「有村民家里都没粮食了,要食快餐麪、罐头之类应急,真系要逼死人!」
据悉,当局昨午又从汕尾市增调警力,村民相信入夜后当局会再有动作,「家几千人哭都冇眼泪,唔知点算好。」一名女村民电话对《苹果》记者哀诉,「我哋又唔系要同佢哋(当局)作对,只想攞番田地,有田耕,有饭食……」据悉,乌坎村临时理事会已决定与当局对峙到底,并联署协议,凡有村民被当局捉走,其家人亲属由全村照顾。
乌坎村民维权行动始于今年 9月,村民因不满原村委会私下卖土地,以及村支书做了 40多年不变,今年 9月开始村民连续发起维权,特别是上月 21日,数千村民打出「还我土地」、「反独裁」、「要人权」等标语,游行至汕尾市政府静坐示威,轰动海内外。外界原以为,既然当局允应村民查处问题,事件应可和平解决,不料遭秋后算账、暴力收场。
 
村民持棍棒铁通等在村中巡逻。
 
防暴警撤退后现场留下许多催泪弹的弹壳。
陆丰乌坎村民维权事件簿
9月 21日 乌坎村民不满土地被村官私卖及人大选举不公,围攻村委会。
9月 22日 公安武警入村镇压遭数千村民包围还击,警车被毁,警民均有受伤; 4名村民被拘。
9月 24日 乌坎村民自发成立「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村妇女代表联合会」领导维权,与当局对话。
11月 21日 数千村民打出「反对独裁」、「还我人权」等标语,游行到陆丰市政府静坐示威。
12月 5日 村民以罢市、罢工等逼当局表态,声称 15日再发动万民上访。
12月 9日 汕尾市政府高调宣称事件已平息,斥「境外势力介入」,同时宣布「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和「村妇女代表联合会」非法。
12月 10日 数百军警包围乌坎,封村并断水断电,连送粮食也不得入村。
12月 11日 军警凌晨行动进村拉人,被村民以砖头石块击退,军警射催泪弹。
维权领导被打死「他们会血洗乌坎村」
薛锦波
「我们村临时理事会副会长薛锦波被当局拘捕后,昨日死了!」乌坎村一名村民昨对《苹果》记者指,当局最初要村民选出 13名代表对话,但选出来随即成为拘捕对象,「到现在已拉了五个,其中薛锦波昨日被送到医院抢救,不明不白就死了!」官方昨晚称,薛是羁押其间突发「心源性猝死」。
「大难要来临了」
据悉,乌坎村村民得知维权领导人被酷刑打死,都悲愤不已,怒火中生,表示一定要为死者讨还公道。村民指,当局一开始就无心帮村民,只想暴力镇压,上周五突然高调开记者会,宣称事件「已经平息」,又指该村「临时理事会」和「妇女联合会」为非法组织,「大难要来临了。」
村民指,从上周五开始,一直守在村外路口的公安开始戒严。「我哋已经预咗,佢哋会血洗乌坎村。」前日下午,武警和特警突然包围乌坎村,当晚,在镇上读书的乌坎村幼儿园和小学学生,放学时全部被当局的工作人员拦住,要老师带返学校,「好明显,佢哋就是想对村民动手,当局卑鄙到用呢种方式,对付手无寸铁的农民。」
《苹果》


[中国茉莉花革命 http://www.molihua.org ] 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