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基金会第八届“魏京生中国民主斗士奖”颁发公告

自2004年以来,每年125日魏京生基金会都会颁发魏京生中国民主斗士奖。过去七年的颁奖在世界范围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对于正在中国坚持奋斗、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的人们,是很大的鼓励与支持。

毫无疑义,被提名人为中国的民主和自由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提名本身是对所有民主斗士,包括那些默默无闻、坚持不懈、不计名利的勇士们的精神和所做的牺牲的赞扬。和往年一样,今年的获奖者以在中国国内坚持民主运动的人和团体为主。
在中共专制与民众的矛盾愈演愈烈的今天,中国每年的群发事件已达到180,000多起。一方面是中共负隅顽抗,拒绝改革;另一方面则是老百姓已从1989年民主运动时对中共心怀的希望中觉醒了,认识到中共一党专制只是为他们的少数特权阶级服务的本质与残酷。其结果终将是官民不可调解的矛盾最后爆发,引起比北非茉莉花革命更加广泛和彻底的民主浪潮,不可阻挡。
当民主革命在中国全面展开时,就免不了流血牺牲。那些多年来坚持民主理念并付诸实践的人们会冲在前面,成为后来者的垫脚石。他们无畏无惧,献出自己的自由与生命,而后人却可能连他们的事迹都不知晓。

在那些钓名沽誉的投机者眼里,这些牺牲者活得太苦,太不值得。但这些开拓者的牺牲正是其伟大之处。他们最终以生命成就的事业,将造福于千千万万人。
这些牺牲者形成的那座无形丰碑上,将雕刻着一个人的名字。他就是今天魏京生基金会的“魏京生中国民主斗士奖评委会要宣布的:今年魏京生中国民主斗士奖的获得者是刚刚去世的1976年四五运动的先锋:小平头刘迪。
刘迪,195076日生,20111019日去世。他于1968年去山西插队。1976年在北京四五事件中曾率领群众前往广场东南角的民兵指挥部抗议,带领大家高呼口号。作为被中共的喉舌《人民日报》点名的天安门广场的小平头而遭到全国通缉,之后被捕。

民主墙时期,他曾在民办刊物《北京之春》任编委。1989年北京六四屠杀后,刘迪再次被捕。 他在获释后继续遭到严密监视和监管。他一生多年受迫害,长期找不到工作,始终生活于贫困之中。
有关刘迪生平的更多细节,请参见黄慈萍女士的相关颁奖辞:《高贵的苦难,火炼的灵魂》。
今年对刘迪先生的表彰,也是对1976年四五运动时集体抗议毛泽东高压下中共独裁暴政的勇士们的表彰。是他们抗议的浪潮,带来了35年来一波又一波的民主声浪。而刘迪作为其代表人物,在这35年来为人不知地做了大量的推动工作,从未缺席:从1978年的民主墙,到1989年的天安门民主运动,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息。
这正是中国绝大多数默默无闻却坚持不懈的勇士们的写照,是那些群体事件里冒着风险为群众谋福利的领袖们的缩影。今年的“魏京生中国民主斗士奖被提名中,很引人注目的是有若干群体被提名。这其中包括:"223成都(链子门事件)群体、角马俱乐部,等等。
这个现象对我们大家都是个鼓励。民主运动将是个长期的事业,而不是一人一地一时所能成就的。只有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共创中国美好的未来。尽管一个刘迪已经逝去,愿他的生平能激起更多人的良知。而这个奖所表彰的不仅仅是刘迪以及他所代表的那一代勇士,更是刘迪几十年如一日、热情为人却不追求名利的默默无闻的精神。
这次汇集的奖金总额是6000美元。捐款的人们捐出的是他们对中国民主的热情和信念,在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此外,我们也向第八届魏京生中国民主斗士奖参与提名的所有朋友们,其中包括原先的魏京生中国民主斗士奖获得者们表示谢意。感谢您们的支持和鼓励。
魏京生基金会“魏京生中国民主斗士奖评委会
黄慈萍,陈兴宇,刘继杰,陈邦铮(签署)
2011125
有关细节请参看颁奖词:
http://www.weijingsheng.org/report/report2011/report2011-12/WJSF8thPrize111205dedicationA671-W413.htm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