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进入网路战时代?

明镜记者范方华
世界各国对网路安全和网路科技的研发日益重视,美国国防部早在2005年已将网路与陆、海、空、太空并列为五大空间,中国则成立网路蓝军,提高部队的网路安全;对于中国的网路能力,美国也持续关切。
  美国国防部2011年《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Military and Security Developments Involv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便首次提及源自中国的网路攻击,网路安全议题正成为未来中美关系里的重要议题。
大量网路攻击源自中国
美国国防部在2010年的《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已稍微提及中国的网路能力,该报告称,中国过去10年的军力得到提升,追求反介入和区域封锁战略,并投入大量资金研究空间战和网络战,中国正研发和部署大量中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配备先进武器的新型攻击潜艇、性能益增的远程空中防御系统、电子对抗和电脑网络攻击力、先进战机与空间反制系统
2011年的《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进一步强调涉及中国的网路攻击。报告指出,中国军队过去10年在现代军事装备和科技上的强劲投资,拉近了关键科技落差,让许多现代化系统达到成熟阶段,其军事装备正迅速现代化,未来10年中国军队将在联合作战与以网路为中心的战争上采用新的战略。报告更首次提及,2010年全球大量非法入侵电脑系统的事件,似乎源自中国。
美国国际事务重要智库之一夏威夷东西中心(East West Center)资深研究员罗伊(Denny Roy)对《明镜》表示,网路战议题已成为美中关系里的一个危机。


美国印第安那大学(Indiana University)应用网路安全研究中心专员暨法律教授菲德勒(David P. Fidler)在接受《明镜》采访时也指出,中美间的冲突已经展现在经济、安全、军事上,所以不是网路空间议题造成中美间的冲突,但未来,网路空间议题在美中关系里,尤其是竞争的关系里肯定会扮演一个要角。
中美间的地缘政治议题包含网路空间的部分,此议题也关注网路武器、网路战,这样的地缘网路政治时代其实已经开始,而且地缘网路政治的竞争也会趋于白热化,网路安全的政治风险肯定会变得非常高。菲德勒说。
把对美国进行网路攻击的来源指向中国,已不是新鲜事。2010年底维基解密(Wikileaks)透露,2010年初中国政府动员资讯安全专家与网路黑客入侵Google中国伺服器。20101月,Google声明受到来自中国的黑客攻击,要求取消Google中国搜索引擎的内容审查,否则退出中国大陆市场,但当时并未指明攻击是否与中国政府有关。
20116月,Googlegmail遭黑客入侵,Google指出疑似中国的黑客攻击美国高级官员与包括中国民运人士、记者在内数百位民众的email帐户,受害者的电子邮箱密码被盗取;


不过,每当网路攻击事件的矛头指向中国时,中国政府一概否认参与其中,或表示是民间所为,中方强调,自己也是黑客攻击的受害者,中国法律禁止网民从事破坏网际网路安全的活动,对美国2011年《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中所涉及的网路攻击,中国国防部也予以驳斥,指责美国无端质疑中国的空间和网络安全政策。
但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Florida State University)计算机科学系教授、资讯安全与确保中心主任伯曼斯特(MikeBurmester)在接受《明镜》采访时表示:我很难想像如果黑客与中国政府没有关连,却自行对美国进行网路攻击,不会给自己惹上麻烦,因此某程度上,中国的黑客可能与中国政府有直接的关系,或者得到中国政府的允许。
罗伊也对《明镜》表示,即使中国政府不断否认,由于统计到源自中国的黑客攻击美国电脑系统的数量相当惊人,因此很难相信中国政府并未涉入此事。“有时候,美国政府应该采取一些回击手段,事实上,美国国防部已经提出警告,有的电脑攻击行为等同于战争行动。
中国中央电视台近期曾无意间透露中共军校研发软件对外发动网络攻击的情况,引发美国舆论关注。包括美国《华尔街日报》、《美国之音》、《明报》等多家媒体指出,中央电视台第七频道在2011716日的《军事科技》节目,推出网络风暴来了单元,邀请军事科学院战役战术研究员杜文龙解说网络安全与如何使用软件对一些网站进行攻击。
在解释网络攻击手法的时候,杜文龙打开解放军专用网络攻击软件,出现“选择攻击目标字样,下拉选单中,可见到法轮大法在北美阿拉巴马地区法轮大法法轮大法网站明慧网站等网站名称,节目接着点选明慧网站(设于美国阿拉巴马州的法轮功网站),并按下攻击按钮。


央视网有关该节目的内容已被删除,不过仍可从其他网站找到录影。美国专家认为,中国再三强调未参与网络攻击,但这样的说法与该节目显示的内容自相矛盾。
杜文龙在节目中分析,中国对互联网依赖的程度日益加重,因此需要重视网路战略。《美国之音》报导,杜文龙提出两个建议,一是建立“网络边疆意识,一是建立全民防范意识。不过因为中国网民其实皆被中国政府设立的网络防火墙阻隔在国际互联网之外,加上近几年来中国政府不断地试图以绿坝金盾等软件,窥探中国网民电脑当中的资讯,所以中国全民应该防范的对象究竟是谁,杜文龙并未清楚说明。


夏威夷东西中心(East West Center)资深研究员罗伊(Denny Roy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资讯安全与确保中心主任伯曼斯特(Mike Burmeste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