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 家属示威要求真相 政府威脋杨峰收口 (组图/视频)


堵车站游行 求见铁道部领导 家属示威要求真相 



遇难者家属昨拉起还我真相的横额,到温州南站示威,追究铁道部在事故中的责任。本报记者摄

还我真相、为民做主!百多名温州动车相撞事故的遇难者家属,昨到温州南站拉横额示威,要求调查事故真相。铁道部因没官员出来对话,他们多次封堵车站大门和通往月台的闸门,又沿车站两层候车厅游行示威,虽迫使站长出面,但家属要求见铁道部领导未果,不排除今日再上街。

于昨晨 9时许, 18个家庭 20多名死难者的家属,总数约百多人,一起操到温州南站。他们拉起 7.23灾难真相,还 7.23死者尊严的横额,阻塞通往月台的闸门,场面混乱。现场的公安不敢阻拦,只是疏导乘客往其他闸门。

家属们见堵闸门未成功,纷纷涌到大门,封堵安检入口。家属们在现场宣读四点要求:要求查明事件真相,追究责任、要求铁道部领导直接会面、做好安抚小孩老人工作及按风俗处理死者遗体。




“还我真相、为民做主!”百多名温州动车相撞事故的遇难者家属,昨到温州南站拉横额示威,要求调查事故真相。铁道部因没官员出来对话,他们多次封堵车站大门和通往月台的闸门,又沿车站两层候车厅游行示威,虽迫使站长出面,但家属要求见铁道部领导未果,不排除今日再上街。

于昨晨 9时许, 18个家庭 20多名死难者的家属,总数约百多人,一起操到温州南站。他们拉起“还 7.23灾难真相,还 7.23死者尊严”的横额,阻塞通往月台的闸门,场面混乱。现场的公安不敢阻拦,只是疏导乘客往其他闸门。

家属们见堵闸门未成功,纷纷涌到大门,封堵安检入口。家属们在现场宣读四点要求:要求查明事件真相,追究责任、要求铁道部领导直接会面、做好安抚小孩老人工作及按风俗处理死者遗体。

当局搞分化 图草草赔偿
百多名死者家属,高呼“还我真相,为民做主”口号。本报记者摄
百多名死者家属,高呼“还我真相,为民做主”口号。本报记者摄

“事故不是天灾,是人祸,我们认为是人为的,是调度出问题!”一名请愿家属称,事件发生至今,没有铁道部的领导跟他们道歉会谈。福建籍死者胡维鹏( 33岁)的妻子孙晓星说,他们只是要求当局调查事故原因,并将客死他乡的亲人遗体带回家,但至今无人回覆他们。

另一名闽籍死者林骁( 39岁)的弟弟,带同哥哥遗照到场请愿。他怒斥铁道部只为经济利益没尽力抢救,“把老百姓的性命当蚂蚁”。有死者家属称,若总计 50万元(人民币)能买回亲人的命,他们愿花百万,甚至千万去买。他们不满当局以分化方式,图草草解决赔偿问题。

“泱泱大国,这种解释不怕其他国家笑话吗?”王惠称, 35岁的丈夫郑杭征在事故中遇难,女儿才一岁零四个月,“现在(她)拿起电话就叫爸爸,但她爸爸永远回不来了”。她泣诉:“我的孩子(将来)怎么办?跟孩子怎么交代?”难道告诉女儿她爸爸坐的列车受雷击而出事,她会相信这荒谬的说法?她痛斥铁道部将事故归咎雷击,又称丈夫遭趁火打劫,价值 20多万元的爱彼表、手机和手提电脑等被劫。

站长被围 逼坐地上会谈
聚集温州南站的家属情绪激动,向在场的职员喝骂。互联网
聚集温州南站的家属情绪激动,向在场的职员喝骂。互联网

请愿的家属见堵门不奏效,干脆拉横额由一楼候车厅游行上二楼。“还我真相,为民做主,为老百姓做主!”家属们叫着口号在车站大厅游行,吸引多人围观。家属们沿二楼游行,高喊“铁道部门的领导出来”。见未回应,又改喊“领导逃跑了”。

不久,温州南站的赵姓站长终出现,很快被包围。他要求家属派代表到办公室会谈,但家属坚持在现场记者前会谈,最终迫使站长坐在地上听取诉求。

事后家属要求见负责调查和善后的铁道部领导不果,他们又拉横额转往封堵站台出入口。现场大部份乘客对罹难者家属深表同情,对他们的抗议行动也表示理解。一名温州女乘客称,政府应妥善解决问题,别一错再错。


家属指遗体伤痕不多 伊伊父母失救而死


项益省

项益省

“为甚么不救人?”被困逾 20小时、在当局结束搜索的 13小时后,“奇迹”获救的两岁半女孩项玮伊,昨情况好转,但未脱离生命危险。她的叔公项益省及其他亲属,昨与其他遇难者家属,到温州南站示威。项益省称,他看过伊伊父母的遗体,伤势不重,质疑铁道部只管自己利益,令他们失救而死。

项益省昨在示威现场指,项玮伊与父亲项余岸、母亲施李虹,坐在D3115次列车组第 16号车厢的 9及 10号座位,遗体是在事发后二十多小时才发现,其中施更是最后一个抬出车厢(不计后来发现的伊伊)。他称,项余岸的遗体没太多伤痕,只是头部一点伤,若及时救出,很可能活下来,他质疑当局没把人全救出,就宣布停止搜救。

至于牵动人心的项玮伊,昨仍留医,情况已好转,可开始进食。她在医院看到祖母,就哭着要抱,口中叫着“妈妈、妈妈”,在场的医护人员无不心酸。伊伊的叔叔项余遇、舅父施德怀前日前往当地的消防支队,感谢消防员将她从鬼门关救出。消防员担心伊伊的情况,项余遇特别向他们展示伊伊最新的照片。

珠海政协微博筹款
项玮伊昨日情况有所好转,但仍未脱离生命危险。新华社
项玮伊昨日情况有所好转,但仍未脱离生命危险。新华社

顿成孤儿的伊伊,感动数万网民,珠海市政协委员陈利浩更用微博为她筹款,他在微博上写着“转发一次,就捐一元(人民币)”,一日内被网民转发 90万次,陈决定捐 100万元给伊伊。


女儿赞抗命父亲“是人而非官”

抗命坚持搜寻生命、最终搜寻到最后一名幸存女童项炜伊的温州特警队长邵曳戎,获网民盛赞,其女儿更在微博上称赞父亲:“有人说,作为一个人,我爸做对了,作为一个官,我爸做错了。对于我爸来说,他从没把自己当一个官,他只知道他是一个人!”



政府抗议家属变沉默“怕失去最后亲人”
有示威者带着死者的遗照,参加示威。美联社
有示威者带着死者的遗照,参加示威。美联社

“如果我再坚持,我将失去我最后的第六个亲人!”火车追撞事故后在殡仪馆向媒体哭诉、并且走到市政府门外静坐、堵路的死者家属杨峰,昨态度 180度改变,变得十分沉默,他也没参与其他家属的示威。他在微博上透露,他的外父仍留医,他担心继续争取,可能会危及在世的外父,令他变成众矢之的。

忧家人成众矢之的
家属拉起横额,堵塞温州南站其中一个进站口,要求当局交代真相。本报记者摄
家属拉起横额,堵塞温州南站其中一个进站口,要求当局交代真相。本报记者摄

在事故中失去妻子、大姨、岳母、外甥,及妻子腹中块肉的杨峰,昨日十分低调,一直守在殡仪馆处理妻子的后事,没接受访问,却在微博中表示“我真的无能为力了”,向网民说对不起,称“我自私了”。

杨峰表示外父受伤在医院,既然上天将外父留下,就是要他好好照顾,相信这是为去世妻子要做的事。他强调“我失去第六个亲人”不是有人危及其外父性命,而是继续争取,他的家人会成众矢之的。他说:“我不想他孤单终老,我想他快乐的活着。”昨晚杨在其微博上表示,外父身体很好,谢谢各界关心。


火化遗体 白头人送黑头人
林焱的妈妈白头人送黑头人,泪流满面。
林焱的妈妈白头人送黑头人,泪流满面。

“林焱自幼丧父,由母亲一手带大,如今却白头人送黑头人,家属正在悲伤中,希望不被打扰。”来自福建的遇难者林焱的遗体告别仪式,昨在温州殡仪馆举行,随即火化。据遗体告别会的工作人员说,林母不愿外界打扰,盼尽快处理此事,离开这伤心之地。

告别会拒记者进入









事故现场昨解封,附近村民回到高架桥底乘凉,小童则在新填的泥土上玩耍。本报记者摄
事故现场昨解封,附近村民回到高架桥底乘凉,小童则在新填的泥土上玩耍。本报记者摄

林焱( 29岁)的告别仪式昨晨 830分许举行。在殡仪馆内传出基督教信众送别教友的歌声。她们都是附近的民众,听闻遇难者中有教友,就组织当地信众前来祷告献诗,告慰亡灵。据遗体告别会的善后工作组有关人员说,毕竟白头人送黑头人,林母昨表现得非常伤心,所以拒让记者进入。

林母已按照铁道部的规定,成为首个签订伤亡赔偿协议的家属,认领了那笔 50万元人民币事故赔偿。由于林父已不在人世,剩下的老母亲如何面对丧子之痛,外界十分担忧。

据殡仪馆的人员说,另一位遇难者——年仅 11岁的陈怡洁的遗体亦在上午火化,家属于 9时前领走骨灰。


尽论中国:近亲繁殖的铁道王国权贵
温州动车相撞惨剧发生后,救援草草结束险葬送女童伊伊生机、肇事火车头被就地捣毁掩埋、事故原因未明就急急恢复通车、曾因山东胶济铁路惨祸被究责的安路生出任上海铁路局局长,连串决策将中国铁道王国的蛮横一展无遗,也令人感叹:由近亲繁殖的权贵把持的铁道王国,还要生存几代?

按照国务院 2009年批准的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铁道部设有七个部长级职位,包括部长一位、副部长四位、政治部主任及纪委书记各一位,名列铁道部领导的总工程师、总规划师、总经济师、总调度长、安全总监,则为司局级。
官职膨胀国务院难管
铁道王国的官职之膨胀,似乎已不受国务院掌控。现职铁道部高官中,副部长有五位,加上享有副部级待遇的原总调度长安路生,超额两位。更令人惊讶的是,从部长盛光祖,到六位副部级高官,再到五位总师、总监,竟然全部是长期任职于铁路部门,可谓完完全全的近亲繁殖。

铁路工作真的专业到外人不能参与、一众高官全部需要从内部晋升吗?这显然是笑话,凸显铁路部门是独立王国。而这个王国的形成,与中共领导人外出视察喜欢搭乘畅通无阻的专用列车有关,与丁关根、韩杼滨、刘志军等部长受邓小平、江泽民宠信有关,与万里、吕正操、段君毅、丁关根、韩杼滨等部长晋升国家领导人有关。

众所周知,近亲繁殖会使后代出现衰退,抗逆性、适应性等能力下降。而人事制度上的近亲繁殖,必然产生官官相护,令监管制度、问责制度失效。

铁道部在经历众多撞车惨祸后,有不少高官被问责,但兜兜转转仍居高位,安路生两度出任总调度长、两度出任上海铁路局局长,现任安全总监耿志修也曾因胶济铁路发生火车严重超速事件而被免职,现任副部长胡亚东曾因 72人死、 416人伤的胶济铁路惨祸被记大过。中国铁路部门的改革,如果不能打破近亲繁殖的体系,还能有生命力吗?


温家宝要求彻查事件 公开交代 民间促解散铁道部

温州居民前晚自发到市中心世纪广场点起烛光悼念事故死难者。美联社

“撤销铁道部”、“强烈要求解散铁道部”……内地著名政治学者刘军宁,昨在微博上倡议撤销铁道部,随即获多名学者和网民支持。铁道部处理温州动车事故的手法,受全国以至世界各地谴责。继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员赴温州调查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强调要严肃认真彻查事故,追究责任。调查处理工作要公开透明,给群众一个真诚负责的交代。

刘军宁昨微博上指铁道部是个腐败窝,只为政绩服务,不为民生服务。它是计划经济和全民军事化的产物,早应被淘汰。

他表示,在国际上向中国提供先进铁路技术的国家,没一个设立铁道部。支持他的网民回应:“铁道部俨然是中国的国中之国,有自己的公安、检察、法院系统,有自己企业;无人监管。”

“早在 1998年实行大部制改革的时候,铁道部本来就和当时被撤的电力工业部、煤炭部等部门一样,在计划撤销之列,只是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没撤成。随后几年,不断有铁道部可能被撤的消息传来,但未见落实,现时该重新提上议程了!”

狠批铁道部节目停
内地传媒,包括中央电视台等连日来更对铁道部提出尖锐批评,其央视著名主播白岩松周日( 24日)在节目“新闻 1+1”中作了连番批评后,据悉有关栏目前日突然停播,网上盛传中宣部已下令封杀。

最新出版的广州《南都周刊》更以“死亡快车”为封面,作详尽的专题报导,并且刊登了新任上海铁路局长安路生在事故后的一次电话会议上的讲话,话中透露了有关今次事故的内情,引起网民的广泛讨论,但担心有关讲话内容很快会遭当局封杀。《南都周刊》评论指出:安路生的会议讲话,暗示 7.23事故发生前,有车站严重违反调动列车的流程,且可能盲目指挥行车。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周日在记者会上失去人性的言论,遭各界强烈谴责。法新社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周日在记者会上失去人性的言论,遭各界强烈谴责。法新社

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员调查

《南都周刊》以“死亡快车”作封面标题,专题报导这次动车事故。

在舆论和各界强大质疑下,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确认,国务院 7.23温州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成立后,当局已派员赶赴温州调查。温家宝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在事故中遇难者致深切哀悼,对受伤人员和伤亡人员家属表示亲切慰问外,要求当局给人民群众一个真诚负责任的交代。

“奇怪?我们写的文稿今天允许发了。”有许多内地记者昨继续顶着所在宣传部门要求撤回的命令,留在温州采访。对于有关采访遇难者家属示威的新闻稿突获刊登,有知情者称,这与温家宝下令事故的彻查处理工作要公开、透明有关。


前车司机哭被令停车
事故原因调查结果迄今仍未公布。据《南都周刊》引述幸存乘客、事故目击者等称,今次事故很可能是一宗因调度人员下令不当的责任事故。而D3115次列车(前车)司机事故后曾痛苦流涕,“我这一生都不会再开车了,我没有责任的。当时我说能过去的,应该走的,但他非要让我停”。

上海同济大学城市轨道与铁道工程系教授孙章分析称,“如果事发前雷电确实没有对列车动力供电造成影响,那么D3115次列车就有动力能继续行驶,司机所称的‘能过去’可以作此解释。”那个“他”应该就是调度员,即停车是调度员下令的。



律师维权遭“河蟹”温州阻集体诉讼


网友恶搞电影海报“惊魂动车组”,由铁道部部长盛光祖等“领衔主演”。互联网

温州的司法局及律师协会前日向该市的律师事务所发出紧急通告,要所有律师一旦接到有关温州动车事故的法律求助,需向当地司法局律师管理处(简称律管处)和律师协会报告,不得擅自解答与处置。网民强烈批评此举担心死难者遗属集体诉讼,阻吓律师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
需向律管处报告
据网友上载的通告指出,部份伤亡旅客及家属有可能向温州律师寻求法律帮助,为此特紧急通知, 723动车事故属重大敏感事件,事关社会稳定,各律师所和律师务必高度重视。

当局表示,所有接到寻求法律帮助要求的律师所和律师,应按照《浙江省律师行业重大、敏感事件呈报处置规则》规定,在第一时间向市局律管处和市律师协会报告,及务必在昨天下午 5时前将此通知传达每位律师。通告上并留有温州司法局律管处长甘细平的电话号码。

本报记者多次致电都没有人接听,而律师协会则表示不知情,着记者问司法局。另一方面,北京多名维权律师向铁道部发出公开信,提出质询及要求公开相关资讯。


韩寒斥政府脱节:全国人都觉委屈
温州动车追撞事故发生后,内地知名作家韩寒在网志写下“脱节的国度”一文中指出,中国是个“所有人都觉得委屈的国家”,各个阶层互相脱节,“如果再无改革,脱节事小,脱轨难救”。
再无改革 脱轨难救
韩寒在文中对于动车追撞事故写道:“他们(政府)觉得,我们建了这个,我们建了那个,你别管过程中发生了甚么,也别管这是给谁献礼,至少你用到了吧。你以前从上海到北京火车要一天一夜,现在只要不被雷劈,五个小时就到了,你为何不感激,为何充满了质疑?”

他还以个人观点,分析中国“不进步”的原因:“他们(政府)认为,总体来说,这次的救援是成功的、及时的……唯一的遗憾是在舆论上有点失控”。

他认为,中国是个“所有人都觉得委屈的国家”,各个阶层都互相脱节,“这个庞大的国家各种组成的部份依靠惯性各顾各的滑行着,如果再无改革,脱节事小,脱轨难救”。


08年胶济事故 未妥善赔偿
2008年的山东胶济铁重大事故,共造成 72死, 300多人伤。
2008年的山东胶济铁重大事故,共造成 72死, 300多人伤。

内地传媒披露,三年前,即 2008年北京奥运前夕发生的山东胶济铁路重大事故,至今仍有伤者未得到当局妥善赔偿。该宗事故共造成 72人死, 300多人受伤。
拒伤者换进口义肢
化名周君的山东籍伤者在事故中失去右腿,她当时只有 28岁,自此要靠助义肢生活,后续的治疗及康复费昂贵,单是那从德国进口的义肢,就价值 80万元(人民币.下同)。她指当初安装的是国产义肢,费用由当局负担。但这义肢用了不久就不合用,她想换进口的,铁路方面不同意。

三年来,她的父母每个月都到北京,与铁道部交涉赔偿问题,但至今仍没有结果。她没有透露事故后得了多少赔偿,而资料显示铁道部当年承诺赔偿每名死难者 20万元,估计她得到的不会多于此数。周说,希望不会再有和她类似的受害者,为赔偿而奔波。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