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五代 不顾一切的维稳 无视政改

法国世界报

和谐不了
胡锦涛主政时期即将过去,建设和谐社会是胡本人提出来的政治目标,正值中共党内新旧交替、群体事件频发,社会风潮明奔暗涌之时,中国究竟在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和谐社
会引起法国媒体的质疑。
广州增城骚乱,场面惊人。法新社评论道,中国最近几周发生的动荡场面,迫使当局出动大批警察,显示了一大部分民众日益增长的对政府的不满。评论写到:这一场面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谐社会的形象格格不入。
衡量社会和谐大约首先要看民心是否思稳,社会是否太平。但是,法国『世界报』在16日的社评中开门见山写到:中国社会在翻腾:官方定义的群众性事件最近不断爆发,而且场面越来越惊人。
世界报的报道认为:中国的社会控制模式陷入危机,维稳的学说及过分的镇压阻碍着中国法治国家的建设。中国政府花了大量的钱来维稳,中共政治局不断提高声调倡导和谐社会,但社会真正能够稳定吗?
中国往何处?
世界报刊载了Yidir Plantade写的一篇题为从胡锦涛到习近平,不顾一切地维稳?对此进行了全面的分析。
文章写到:到2012年,中国将会有一个新的国家首脑。同一年,在韩国、西班牙、法国、美国也将举行可能导致变革的大选。但是在中国,这一切将在中共18大的框架下进行。胡锦涛应该让位给习近平,随后,总理温家宝将由李克强取代。那么,第五代中国领导人将要把中国带往何处?
经济发展
作者并未否认胡锦涛当政几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作者写道:中国比胡锦涛当上国家主席时的2003年要富有的多。当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1274美元,在2011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应该超过4000美元今天,中国的中产阶级具有的消费能力要比欧盟周边的国家比如乌克兰、阿尔及利亚要高。
尽管这一平均值掩盖了内部各地之间的严重不均。如果说一个贵州居民的收入并不比越南人好多少,广东人的收入则达到了全球平均水平。而上海人的人均收入与欧元区国家立陶宛不相上下。至于香港特区的人均收入,以购买能力计算,更比法国高出了38%
但是作者指出:胡锦涛试图把中国社会领向一个他所主张的和谐社会,在和谐社会这把意识形态大伞下,覆盖了诸如反贪腐、缩小内地与沿海差距、建设绿化经济在内的各种计划。
然而,现在很难说胡锦涛领导下的中国社会是否比其前任更和谐了。许多公布的丑闻诸如陈良宇这位胡锦涛潜在的政治对手的贪腐丑闻被揭露更多的是出于政治需要而不是为了道德净化。
中国一方面在风能和太阳能等再生能源领域取得领先全球的进步,但另一方面又在自相矛盾的大搞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的后斯大林主义式的大工程?这些宏大的工程包括三峡水库以及在四川和西藏建设多个水库的计划,以及从2014年起把部分长江水引入黄河的计划。
随意拘押 封锁网络
在政治方面,胡锦涛时代很难说比起前任有所进步。作者指出,难道每年死于非安全作业的15000人对和谐社会的冲击不应该比几个博客作者更要大吗?事实上,在公众自由方面,胡锦涛没有任何信用可言。在胡的领导下:随意拘押、封锁网络、警方对反对派的骚扰有增无减。
同样的,胡在镇压少数民族方面也非常突出。最近,中国北方的少数民族由于不满而示威游行遭到国家的镇压。2008年在西藏,2009年在新疆,2011年在内蒙古都发生了类似的镇压。
中国政府试图以大量移居汉人来把少数民族融化,结果导致少数民族在自己的土地上都成了少数。在内蒙古,蒙古族只占这个地区总人口的17%。对中国政府而言,这是非常关键的地区,如果把传统上的西藏、东土耳其斯坦以及内蒙古加在一起,就占去了今天中国一半的土地。
况且,西藏构成了一个水资源非常丰富的地区,新疆出产天然气,而内蒙古有着丰富的煤资源。工业化的中国始终对这三种资源如饥似渴。
再加上中国紧邻印度、俄罗斯,地区竞争前景日趋激烈。新疆、西藏、内蒙古为中国带来了难得的领土上的战略深度。因此,中国不可能在未来向西藏和维吾尔人要求更多自主的诉求做出政治上的让步。
太子党 VS 团派
那么未来领导中国的第五代领导人会做些什么呢?作者认为,准备接班的第五代领导人主要围绕两大派别形成。
第一个是太子党,未来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是中国上一代领导人的后代,他的父亲是毛的同路人。他们得到前主席江泽民及其上海帮的扶持,但有时被指责为骗取遗产的庸碌之辈。一些太子党为使自己获得政治上的合法性,设法设计一种后毛主义的政治路线。如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他把红歌重新强加于当地的媒体、学校和行政机关。
另外一个派别是所谓的团派。他们由一些技术官僚、八十年代的团干部组成。未来的总理李克强就是属于这一派。这一派似乎比另一派显得更像改革派,但是,如果看看胡锦涛政治打压的成绩就很难这样说。不管他们来自哪一派,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的共同目标就是打压异议人士和镇压反对派,从而巩固自己的统治。
包括改革派在内的中国领导人,对奥斯陆向刘晓波缺席颁授诺贝尔和平奖普遍表现的愤怒充分显示了中国精英集团实施真正的政治改革的愿望非常微弱。
专制剥夺
43日,艺术家同时是当权者的批评者的艾未未在没有任何司法程序的情况下在北京机场遭到逮捕…2009621日,作者在推特上发表了如下观点:在这个国家,独裁者不仅剥夺了普通人的生活权利而且剥夺了他们说话的权利、提问的权利、获得信息的权利、他们的知情权。
荒谬的是,2012年,北京继续视其为中国的一个省” 的台湾,将在自由透明的选举中选出他们的总统。这是一个有力的证据,只要有机会,中国人和天下其他所有人民一样能够参与民主政治的游戏。
虚伪中共 无视民主
作者最后写道:中共政治局对社会矛盾的担心很虚伪,只要中共当局同意推进民主化就可能会化解这一问题。
不过,有一件事是肯定的:中共十八大是不会朝民主,这一方面做出任何让步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