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运人士狱中失常变弱智. 牢底坐穿 22年后5人仍在囚

[2011-06-04] 来源:明报

距今22载的“六四”事件,牵涉在内的中国民运中坚分子,包括吾尔开希、王丹、柴玲和李录等,都身处海外,各有各的生活和工作,但最少仍有5位民运人士身陷囹圄。

相关新闻见A5这5人包括75岁的姜亚群、45岁的苗德顺和47岁的杨璞,3人都被关在北京市延庆监狱。另外2人,包括43岁的常景强和48岁的李玉君,则在另一所监狱内服刑。
一向争取中国释放政治犯的人权组织中美对话基金会的研究员罗森茨魏希说,姜亚群和苗德顺的刑期那么长,确实不寻常。

该基金会指出,他们本来被判死刑,但缓期执行,后来改判终身监禁,之后再获减刑至20年。姜亚群的刑期预计于2013年10月届满,而苗德顺则要等到2018年9月才有望重获自由。

据一些在同一时期与姜亚群同囚的释囚说,当年被控反革命颠覆罪的姜亚群,在狱中患了精神病,现在变成中度智障人士。


当年也曾参与运动、并在狱中服刑近14年的45岁民运人士张宝群说,囚犯在狱中获安排做缝纫工作,制造羊毛衫和手鞋袜。囚犯经常被狱警殴打。

另一释囚说,苗德顺被控纵火罪。他在狱中表现倔强,因此不获减刑。他一直坚称自己无罪。
分析家和活跃分子指出,中国现时打压维权和异见人士的行动,变本加厉。如果要重演1989年那么大规模的争取民主运动,希望愈来愈渺茫。纽约人权监察组织的亚洲观察员凯恩认为,中国政府由始至终不承认解放军屠城,也不追究“六四事件”的责任,与当局自今年2月以来强力打压异见人士的行动,一脉相承。

凯恩说,现时的打压行动,比22年前在天安门广场发生的事,令人更加困扰。当年最低限度有样板一般的法律程序,但现在却是有法不依,可以强制要异见人士失踪,令他们闭嘴。

加州大学教授瓦瑟施特伦说,今天与当年相比,有一点没有变过的是,民间对官僚贪污和任人唯亲感到愤怒和厌恶,而这正是促成89年六四事件的一个主要原因。

相关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纪念六四22周年,在社交网站上将生日改为6月4日,坐等普天有良知的人一起过生日!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