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人席卷上万亿热钱外逃

    福布斯中文网日前发表文章,题为《中国富人席卷上万亿热钱外逃》,作者:章家敦。摘编如下:

   
   
  中国的富有人群正在把钱转移出自己的国家——主要是在不安全感的驱动下。其中许多人甚至正着手准备移民。
  
   
  据一份最新调查称,中国约60%的“高净值人士”——即那些拥有1000万人民币以上可投资资产的人士——不是在考虑投资移民,就是已经快完成移民手续了。这份调查由中国招商银行和贝恩咨询公司联合进行;调查结果还显示,那些拥有1亿元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人群中,有27%已经完成移民,47%正在考虑离开祖国。
     
   
  这一令人吃惊的结果与美国财政部的非法钱款流向监控报告相一致:自去年夏季以来,发现从中国向外秘密转移的现金大幅增加。
    
   
  几乎所有支持移民申请的基金都来自于中国,而且向外转移的方式违反了北京方面的严格规定。据非营利组织全球金融诚信(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称,中国的非法资金转移在全世界首屈一指。2000年至2008年间,从中国流出的款项总额达到了惊人的2.18万亿美元。
  
   
  “热钱”流出中国的势头于2008年四季度再次抬头。彼时,中国中央政府宣布了经济刺激计划,启动了国民经济部分重新收归国有的新阶段。然后,温家宝总理开始向国有部门注入大量国家资金,国有金融机构开始将贷款转移到国家扶持的基础设施上。经济刺激计划的结果是,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的95%都归功于投资,而几乎所有投资都来自于国家。2010年的这一比例也相差无几。
  
   
  然而,北京方面的计划对私营企业家来说是有益处的——尽管私企在诸多经济领域受到国企排挤——这些人利用刺激计划引发的资产泡沫赚取了更多的财富。据招行-贝恩的调查称,中国高净值人士的数量今年将达到585,000名,几乎是2008年的两倍。
  
   
中国富有人群的移民潮毫无意外地引发了争论。“过去30年来,我们一直都在努力于发展经济,现在这些社会精英们却想要带着大笔财富离开。”经济分析学家仲大军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这笔损失的财富甚至可能超过我们所吸引的外国投资。这好比在丰收季节到来的时候,我们却发现水果都到了别人的篮子里。”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