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笑不出来,是最不幸的时代

2011626 香港苹果日报

艾未未被称为“艾神”,坊间百姓亦非将他封神,而是把他视为扶助弱者的独行侠。从这个意义上说,官媒指艾未未“特立独行”确实没贴错标签。在万物皆被和谐的天朝盛世,特立独行是不允许的,所以要抓他。捉神容易送神难,首先定罪名就颇费周折,颠覆××?危害××?扰乱××?重婚?还未找到艾未未的穴道,当局已先犯法了,禁锢公民八十二天,再罗织偷税漏税罪名,说出来满地都是笑掉的大牙。

胡锦涛上任之初,力倡“依法治国”,还诠释:就是“依宪治国”,亦曾请来法学专家学者给政治局讲课,称:执政党也要遵守宪法。这本来就是现代宪政国家的ABC常识,按陈毅之子陈小鲁的回忆录,他从总参谋部借调到赵紫阳领导的政改研究室,当时就着手推行一系列的体制改革,包括“党大还是法大”,“人治还是法治”已列入议题,这一切都因六四而流产。


只要胡锦涛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满清君主立宪,史学家指太晚了,于是搞共和革命;国民党从军政、训政到宪政,论者也说太晚了,于是败走台湾。孰知辛亥百年,中国大陆既无“党主立宪”,也无宪政共和。君不见蒋经国到八十年代才开放党禁,无论多晚,真心去做都犹为未晚。谁知胡锦涛的“依宪治国”,却成了他空话治国的第一炮空话。

据陈小鲁回忆,当年政改研究室曾提出:共产党的权力从哪里来?是宪法赋予还是人民选举?都不是。陈小鲁的当时思路是,从一九二七年到一九四九年,国共之争是“武装选举”,靠枪杆子说法,共产党赢了;到一九七六年四五天安门事件,民怨鼎沸,共产党已失去统治合法性,后来邓小平的开放改革,使民心重新得以凝聚,那叫“经济选举”,但两者都不能长治久安。他认为共产党其实是介乎于集团和政党之间,未学会真正政党政治,要做到这一步,先要实现党内民主。可叹迄今共产党连这一步都迈不出,遑论让人民享有宪法所赋予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近日有一个热爆网络的视频(在内地已被封杀),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法学院副院长何兵在研究生毕业典礼的演讲。他说道:“这是一个非常荒诞的时代,比如:鼓励你唱革命歌曲,但不鼓励革命;鼓励你看《建党伟业》,但不鼓励你建党。”他又叮咛毕业生走上社会,“可以做不成包公,但一定不能迫害忠良,只是底线。如果四年之后你来见我,我知道你迫害过忠良,我就‘灭门’─不让你进我的门!”

何兵的话引起研究生们一片掌声笑声采声,但他们毕业后真能守住那条底线吗?恐怕很难。眼前艾未未案,就是典型的迫害忠良,迫害清流。就连《环球时报》的社评写手都说:“自己也不想跟着骂艾胖子”,但“苟存当世,时事复杂,常感无奈无助”。中国政法大学的毕业生不亦如是?国家政治污浊如斯,酱缸之下,安有完卵?

艾未未“经济犯罪”案令人嗤笑,正在于“这是一个非常荒诞的时代”。等到中国人连笑都笑不出来,那将是一个最不幸的时代。

孔捷生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