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骚乱甫息即秋后算账 当局被讽“照常说谎没有真话”(图)

作者:心语    文章来源:RFA    点击数   2011/6/21

广州增城千人骚乱在军警强力压境下虽告平息,当局已开始秋后算账,除以妨害公务、寻衅滋事、故意破坏财物等罪名逮捕19名嫌犯,并带走三位发起调查的广州中山大学学生,同时以城市户口悬赏民工举报者。当局发的通告被讽刺“照常说谎没有真话”。

  
图片:警民冲突中被燃烧的警车(人人网/心语提供)


就广州增城日前发生的大规模警民冲突事件,广州市公安局于上周发出悬赏公告,呼吁群众检举滋事者,奖金从二千元至一万元后,《增城日报》还在星期天刊登了增城市公安局通告,称本月10日、11日发生的大规模骚动,涉及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阻碍治安管理人员执行职务、聚众冲击国家机关、随意殴打他人、任意损毁财物,当局为维持当地社会稳定,将会依法追究滋事者法律责任。

公安机关并呼吁广大市民不要受别有用心人员的煽动和唆使,对提供有关此次聚集滋事事件的犯罪线索,公安机关将视情给予人民币五千元至一万元奖励,并可参与“见义勇为好市民”评选;举报者为外来务工人员,成绩突出的可获“优秀外来工”称号,给予迁入增城户口。

本台记者星期一按公告中所提供的举报电话号码致电查询。

记者:我想问一下奖金是怎么算的?
接听人员:这个我们不清楚。
记者:但是如果市民提供线索的话,要怎样给奖励。
接听人员:只要按正常程序都应该…这个我们不是很清楚,我们只是帮来举报的做个记录而已。
记者:但是要提供怎样的一个信息呢?
接听人员:其实只要你们有线索就行了,只要对我们有用,我们登记核实之后,都会有人跟你们联系的。
记者:我还看到,还可以参加「见义勇为好市民」的评选?
接听人员:应该是吧,一切都按照那个通告里说的吧。
记者:这个是谁来评选?
接听人员:我们也不清楚。

对于当局表示举报者若为外来人员有机会迁入增城户口,在广州工作十几年的四川籍工人黄先生告诉本台记者,他至今都还没有当地的户口,“外地人要落入广州户口的话是很难的,办暂住证要许多年的以上,居住证也要好多年以上,才能迁入,但是户口这个我们不是很了解。像他们这样用户口去吸引举报骚乱的人,到底怎么样,我们在这里上班没有多去了解,可能知道内情的会去举报吧。”

增城连日的大规模骚乱因为超过千名军警入境而平息后,当局上周五发《通报》声称,军警在事件中没有开过一枪,也没有发生警民冲突。当局做到了「三个照常、六个没有」。即商铺照常营业,工厂企业照常上班,除611日大墩村学校主动停课一天外,其余学校照常上课,并且没有造成任何死亡,公安、武警没有携带任何杀伤性武器,没有开一枪一弹,没有一间商铺被抢被砸被烧,没有发生警民冲突,没有出现当地人与外地人的对立冲突。

然而,网民们所上传的大量图片录像中可以看到许多车辆被砸,民众与警察发生冲突,甚至传出枪声;本台连日的采访中,许多当地的民众也都表示店铺要提早关门,餐厅生意受影响及酒店提醒住客晚上不能出门的情况。

《通报》还说检察机关已在15日批准,以妨害公务、寻衅滋事、故意破坏财物等罪名逮捕19名嫌犯。让人不解的是,明明当局表示没有警民冲突或商铺被抢、砸,为何有人因相关罪名被逮捕。

有网友因此讽刺当局所谓的「三个照常、六个没有」其实当中没有提到的是:照常说谎及没有一句真话。

网上并流传一份由广州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三名学生于增城大敦村访问了十多名目击事件经过村民的报告,报告表示事件于610日发生,当时一名在超市门口摆档的四川籍孕妇和其丈夫被治安队打伤后,引起群众聚集,到场调解的政府官员说了一句:「孕妇死了我们赔五十万元,可以吗?」随即激起现场群众的情绪,开始有人向官员投掷砖头,之后大批群众冲击派出所。报告并说骚乱的第二天,警方曾用枪械镇压,在没任何警告下见人便开枪,无区分滋事者或途人,致多人受伤;当局又关闭网吧和网络服务,企图封锁消息。

据香港《东方日报》上周六报导,上述报告发布不到两天,参加调查的学生即被警方带走。该校教师承认有学生被查,但不便透露详情。中山大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告诉本台记者,据他了解三名学生受到警告。

广州网友杨先生向本台表示:“其实这个就是秋后算账,可能当时这个事情发生的时候,为了安抚,叫大家别上街,别乱跑,早点回家,实际上这个事情没有这么简单,他们都在拍照都在取证,听朋友说,那些人都在屋顶上拍照,准备秋后算账,看哪个比较活跃,有滋事的,就拿照片录像来说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