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艾未未,官方欲缓解紧张局面

2011624日  明镜记者黄舒心

无声无息将近3个月后,中国艺术家艾未未终于再度出现在镁光灯面前,虽然人平安到家,但以取保候审身份出狱的艾未未被下达禁口令,与先前敢说敢做的形象有了明显落差。即使艾未未被释放代表国际压力发挥了作用,但专家学者提醒,不能因此认为中国政府做了纠正或有了进步,也不应忘了还有许多其他的维权人士,仍旧被关押在牢中。


中国受到极大压力

艾未未自从201143日被公安带走后,就受到中国境内与国际间相当大的专注。专门提供连署服务的国际组织change.org发起的全球连署声援艾未未活动,虽然期间曾被黑客攻击,令网站瘫痪、服务时续时断,但仍获得超过175个国家、逾10万人连署。

622日下午,终于传出艾未未被释放的消息,晚间,在大批媒体守候下,艾未未回到家门口,但由于定下“交换条件”,艾未未无法接受任何采访,仅表示“很开心”、“享受你们的人生”,隔天,顶着新发型现身的艾未未,也仅表示“自行理了发,看起来精神点”。

艾未未被释放,显示出外部的压力对中国当局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哈佛大学法学院客席研究员、旅美民运人士杨建利对《明镜》表示,这是各界合力的结果。艾未未被捕前,已经有许多异议人士遭逮捕,国际社会发出了很大的声音,艾未未被捕后,国际社会认为中共已经不断超越底线,加以艾未未在国际上拥有相当的知名度,因此受到的关注也更大。

“中国政府无疑受到巨大的压力,压力不仅来自于其他国家的官方,更多的是来自民间,其中包括人权组织、艺术团体。”在声援活动中,杨建利参与了国际组织change.org为艾未未发起的连署,杨建利为此活动提供想法,要求在中国展览的艺术家,以及准备到中国展览的艺术家,重新考虑他们参展的决定,杨建利认为,像这样的民间声援活动,都给了中国当局很大的压力。

另一方面,杨建利对《明镜》表示,中国政府也知道,由于对茉莉花革命的过度紧张,造成整个社会处在被打压的状态中,这种状态若长期持续下去,对中共本身不利,因此官方便找机会缓解这样天天紧张的局面。

杨建利认为,艾未未获得自由,是值得欢迎的事,所以虽然艾未未一案仍有其他问题点,例如他是否遭到刑求、是否受到极大心理压力,但由于无法得知详情、无法评论,因此他更希望强调民间和国际社会在这类事件上的成果。“虽然事前我们不知道是否会起到作用,但我们仍要做出努力,或许努力到最后就会发挥作用。”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亚洲部主任李查森(Sophie Richardson)认为,国际社会带来的压力明显让中国政府觉得,继续关押艾未未的成本效益不值得,“国际社会应该保持同样的压力,让其他许多在中国这一波镇压中的无辜受害者被释放。”

美国中文杂志《北京之春》主编胡平也对《明镜》表示,艾未未被失踪80多天,在国际引起罕见的强烈抗议与反响,以及国内各界人士对他的声援,都在其中发挥了力量,显示人们对中国人权状况的关注,以及对人权问题关切度的提升。

行动与言论自由仍受限

新华社报道称,艾未未所涉嫌的经济犯罪,公安已查明其实际控制的北京发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存在逃避缴纳巨额税款、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等犯罪行为。鉴于艾未未认罪态度好、患有慢性疾病,且其多次主动表示愿意积极补缴税款,因此依法对艾未未取保候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对艾未未案提供了较多细节。他指出,艾未未已经就逃税和销毁会计凭证等认罪。取保候审可以长达12个月,在此期间,艾未未仍然处于涉嫌犯罪调查阶段,未经执行机关批准,不能离开所居住的地区。在传讯的时候应该及时到案,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扰证人作证,不得毁灭伪造证据或者串供。艾未未也向《华尔街日报》透露,当局释放他的条件是至少1内不得对媒体发表意见,或透过社群网站对外发言。

不过,艾未未所涉及的经济犯罪,从消息传出就引发争议。公安机关在艾未未“被失踪”后将近7周,才宣布艾未未涉嫌逃漏税与故意销毁会计凭证。艾未未妻子路青表示,艾未未既不是公司法人代表,也不是公司管理人,即使公司真的逃税,也不该逮捕艾未未。总部位在伦敦的国际特赦组织亚太部副主任巴柏尔(Catherine Baber)说,艾未未没有被起诉就遭到长时间的关押,违反中国的法律程序。

因此,艾未未虽然已经返家,但伴随着事件的许多问题却没有因此获得解决。人权观察组织在声明中指出,不论是与艾未未被捕、关押、释放条件等等有关的问题,仍旧没有答案。人权观察对艾未未被捕的政治动机、警方获得自白的可能手段,以及今后艾未未可能面临的自由限制等,都感到担忧。

胡平也关注艾未未一案中的正当性问题。“艾未未被失踪后,连起码的程序都没有进行,官方没有正式的通知文件,即使他出来了,仍旧是假释的身份,限制行动和说话。”胡平对《明镜》指出,其他人就算判了罪被关在监狱里, 家属和律师都还可以定时探望,若以陈水扁来说,他在监狱中也还能写文章,并未被剥夺言论自由,艾未未一案仅是经济案件,言论自由更不该被剥夺,因此整体来看,不能说艾未未被释放,就代表中国政府做了纠正或有任何进步。

 
艾未未622日晚间返家,在家门口被媒体包围。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