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独家采访:感谢香港各界声援支持(图,视频)

来源: RFA   2011-6-24

北京艺术家艾未未取保候审后,各国及团体对他获有限度的自由持续提出许多批评及呼吁。艾未未星期五藉本台表达对香港各界支持与声援的感谢。

北京维权艺术家艾未未星期三深夜获取保候审,并回到他在北京的住所。艾未未强调目前不能接受传媒访问,又透露当局禁止他在网上等发表意见,作为换取自由的条件。

艾未未自从今年四月初在北京首都机场被带走后,香港各界持续以不同形式发出对他的呼吁及对北京当局的抗议。香港各地出现艾未未涂鸦作品,艺术家拿椅子到中联办门口静坐抗议,也发起大游行及艺术展。今年的六四烛光晚会中,艾未未的照片及头像也不断出现,释放艾未未的口号更是不绝于耳对于这种种的关怀及支持,艾未未星期五藉本台表示对香港的感谢。他说:我非常感动,香港是华人世界非常有良知的一个社会,我很感动,包括每一个人的每一点,这不仅仅是为我,而是为一种信念,社会应该走向更加合理,更加人性,九死一生,我也不能说太多,因为我不能接受采访,还是有必要表示敬意,表示感谢。

心语:香港朋友很希望再看到你到香港来。

艾未未:呵呵呵我暂时一年内是不能离开北京的。

艾未未的母亲高瑛告诉本台记者感谢各界的奔波及声援,但她认为事件还没有完结,这都是大家努力的结果,我想大家都应该很高兴吧,我们家里人就更不要说了。这是一个阶段,一个文章才刚刚开始,还没有做完,当然我是希望我的儿子不要再被「收容」,这只是我的想法,就是不知道命运怎么安排,这决定不在我们手里。

失踪75天的艾未未表弟兼公司司机张劲松,星期四下午也被取保候审回到家中。艾未未工作室人员刘艳萍表示,他的体重减少了19公斤,不少网友讽刺北京市公安局是减肥中心。另外三位艾未未工作室的义工,包括设计师刘正刚、出纳胡明芬和义工文涛,到星期五仍无音讯。

香港《苹果日报》星期五的社评表示,艾未未虽然不再被拘禁,但仍被剥夺了接受传媒采访、在网络上发言的权利,更被当局指为「认罪态度良好」。这些强加于他的恶行、恶名,有待北京当局还他自由、还他清白。

而在网上,关于艾未未的议论还在不断地涌现。其中网友@lavender_white说,艾未未的沉默更让人觉得有看不见的黑暗。虽然今晚还是不会有汶川地震死去的孩子们的名单发上来,但是觉得艾未未回家了,青山还在就是好事。

对于艾未未获有限度自由,欧洲联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艾什顿(Catherine Ashton)发表声明表示欢迎,仍遗憾他遭监禁的处境。德国总理默克尔透过政府发言人表示,交保获释只是第一步,北京必须依法且透明化处理。

中国总理温家宝星期五启程,访问匈牙利、英国和德国,将与英国首相卡麦隆、德国总理默克尔等会面。有评论认为,选在温家宝即将启程访问欧洲的前二天释放艾未未,目的应是为了减少国际压力。

而北京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大陆是司法独立国家,艾未未遭关押只是一宗普通的经济犯罪案件,有关的发展不会影响什么。

国际特赦组织表示,艾未未获保释是重要一步,但他必须获得全部自由,不应受到非法软禁。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表示,若无国际上的广泛支持,中国政府不可能将艾未未释放,他们特别关注关押艾未未的政治因素、警察在使他「认罪」过程中可能提出的条件以及他今后人身自由所受到的可能限制。

南韩光州双年展基金会也表示欢迎作为「2011 光州设计双年展」共同艺术总监的艾未未。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艾未未与媒体短暂会面并表示,不能接受采访,便回屋


视频转载:香港艺术家策划的爱未来艺术展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