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获释限制:1年不得对外发声 ( 视频 )

23日早上艾未未在家中回应记者

德国之声 2011-6-23
艾未未: 我一切正常
德国之声尝试拔打艾未未的电话,电话那一端是公众熟悉的艾未未的声音:"没事,我还好,我这次是至少一年的取保候审,我不能接受任何的采访。"
问到他的身体,艾未未说:"我一切正常,我就象这件事没有发生一样,因为这件事太特殊了。"至此,艾未未在82天期间所有的遭遇暂时成谜。
艾未未的友人、律师刘晓原对德新社记者表示,根据中国刑法,取保候审的期限最长是一年。他认为艾未未从监视居住到取保候审这一法律地位的变化,意味着这件案子在向简单化方向发展。

建党90周年
艾未未被释放后,网络上一片欢腾之声,似乎没有人愿意去思考中国当局对艾未未突然被抓捕和释放背后到底有怎样的故事,法律在艾未未事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德国之声也就此采访了香港新世纪出版社的负责人鲍朴,他认为艾未未突然被释放可能和马上到来的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有关:"我们对他突然被释放到底是什么原因只能做出推测,有一种推测是中共建党90周年,在'七一'之前要形成一种气氛,能够放的人就释放,我相信是这个原因,我也希望在此之前中共进行对一些其他政治犯进行特赦,最好把刘晓波也放了。
当然和其他的因素也有关系,比如近期中国不断发生的骚乱事件,中共主动抓人也主动放人,这中间他们是否和艾未未之间达成协议,或附什么样的条件对他释放,我们不得而知,要看艾未未在这之后是不是能够见媒体,能够把自己的故事讲出来,这还有待于看接下来几天的发展。但无论如何,事件本身是好事,不管怎样人是放出来了,所以看作一个正面的事情。"

鼓励年轻人 行动是有意义
艾未未被限制自由期间,中国网民前所未有的持续在网络或所在的城市发起"寻找艾未未"的行动,中国网民由原来的碎片化状态,在艾未未事件中不断聚合。
鲍朴认为整个事件绝对不会象艾未未所说"就象没有发生一样":"过去在体制内的艺术家和文艺界人士,他们在社会上影响了一批网民和年轻人,但是这批年轻人很少有人直接参与和政治相关的活动,艾未未事件被政治化的过程中,他们学到很多东西,对执政当局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也是通过这件事情受到了一次公民的训练,最后的结果会进一步鼓励年轻人他们的行动是有意义的,而且一定会有结果的。"

应该获得完全的自由
在艾未未被释放后,大赦国际香港发言人Chine也第一时间发表了对此事的声明:"艾未未的释放当然是重要的一步,但事实上他被关押了近三个月,期间也未被中国当局正式控罪,这本身已经违反中国的法律。艾未未出来后,我们更加关注他的四位工作人员,文涛、胡明芬、刘正刚、张劲松到现在还没有任何消息,他们是被任意关押和被强迫失踪的,自今年二月以来,中国当局对言论自由捍卫者任意关押,艾未未只是其中一位。
在整个过程之中,我们记录了至少有130多位的人士被关押,虽然很大部分目前被释放,但10多位被正式逮捕,多人处在失踪状态,我们感到非常关注和担忧,我们要求中国政府尽快释放这些人士,无条件的释放他们,而且艾未未不应该被取保候审,或者是是以另外一种形式被关押在家里,他应该获得完全的自由。"

中国保全面子
纽约大学法学院的中国问题专家科恩(Jorome Cohen)就艾未未一案在自己的博客中指出,中国警方对不必要或不适合起诉的争议案件,有时会采取保释的办法来保全面子。他们通常会与嫌疑人通过谈判达成妥协。
一些人权组织认为,艾未未获释的时间选择在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欧洲,以及美中战略对话举行前夕,是为了减少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的压力,创造更好的对 话环境。周六,中美将在夏威夷在战略对话的框架下举行首次亚太事务磋商。
温家宝本周五(624日)启程前往英国、德国和匈牙利访问。大赦国际指出,在英国和德国,艺术家群体联系紧密并具有较大的公众影响力。

抓放皆因政治
据新华社报道,艾未未获得取保候审,是因为他"认罪态度较好且患有慢性疾病等原因"。人权观察则表示,艾未未一案的"政治属性"令人担忧,还指出警 方可能逼迫艾未未承认有违法行为,并在保释期间限制其自由。记者无疆界组织也认为,艾未未获释并不意味着他的遇到的问题结束了,该组织担心当局会利用一切可能的司法手段,给他扣上经济犯罪的罪名。
大赦国际伦敦总部的亚洲事务专家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表示,释放艾未未只是北京为了平息各方的批评而采取的遮掩手段。她说,当局拘捕艾未未是有政治目的的,释放他也是出于政治动机,因 为在国际社会的广泛压力下,权衡利弊后人们发现,拘押艾未未成本太高,已经不值得。
香港浸会大学教授卡贝斯唐(Jean-Pierre Cabestan)在接受香港电台采访时说,释放艾未未的时机或许同温家宝访欧有关,但直接原因并不只是那么简单。可以看出中国领导层内对如何处理艾未未一案,以及如何对待对政府的批评声音有不同意见。卡贝斯唐认为释放艾未未是正确的步骤,但人们不能乐观地认为这是走向释放刘晓波的开端。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