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人曝光 被北京禁止回国

——被中方起底 盼与港青携手推民主  禁回国 茉莉花大哥无悔

  来源:苹果日报
    
    内地茉莉花革命集会发起人之一、留美中国学生「花哥」昨对本报表示,他早前因接受外国传媒採访身份曝光,已被中国驻美大使馆列入黑名单,禁止回国,但他声言「不后悔」。「花哥」又指,香港是中国的民主基地,他希望能与香港年轻人携手,共同推动中国民主。


    
「花哥」虽身份曝光,但昨日他接受本报网上专访时,仍拒公开自己真实姓名,只证实自己原籍湖北武汉, 27岁,五年前出国,在哥伦比亚大学研究拉丁语和古罗马语。他坦言,早前接受美联社和《纽约时报》访问后,被中国驻美大使馆「起底」,「现在他们已掌握我的情况,我已被禁止回国。」

    
他指「花哥」这个代号是组员对「茉莉花大哥」的简称,外媒错译成「华哥」。而他的英文名叫盖亚斯,取名于古罗马改革家 Gaius Gracchus,「我崇敬他,希望自己能有像他那样的勇气和胆识。」他不后悔因推动茉莉花革命被拒回国,「我相信中国会很快转型」,而他在武汉的家人暂未因他受株连。

    
「花哥」指,今年 2月开始他们透过 gtalk twitter facebook blogspot等网站推动内地茉莉花革命集会,「现在我们的核心成员已发展到数十人,大部份在国内,隐姓埋名,也有像我这样在国外。我们都是通过互联网,交流讯息,推动集会。」他又称中共事后大肆搜捕茉莉花革命煽动者,但核心成员无人被捕。

    
「花哥」称,茉莉花革命虽在当局打压下趋平息,但无可否认,革命的气息和街头抗争精神正在中国大地传播和实践,「我们不鼓吹暴力,但茉莉花被镇压后,各地针对执政者的爆炸事件此起彼伏,撼动镇压者。」他指,中国民主转型需要各种推力,包括利用网络,推动非暴力抗争。

    
「花哥」又指,香港是中国民主基地,他希望能与香港年轻人携手,共同推动中国民主。

    
对外界质疑他在茉莉花革命中的真正作用,他不在意:「茉莉花革命就像一面旗帜,它就在那儿,谁想扛都可以。」他创办的「茉莉花行网站」( Molihuaxingdong.blogspot.com),每周仍在呼吁举行革命集会,并上载各地民主抗争的讯息。

    
花哥小档案
    
原名:不详
    
英文名: Gaius(与古罗马改革家同名)
    
年龄: 27
    
原籍:湖北武汉
    
现就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 _(网文转载)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