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广州潮州发生的农民工暴动分析目前珠三角的中国工人运动状况

打工文学集(中国世事如棋局)/李原风

在潮州农民工因讨薪被砍四肢挑断手脚筋引起四川农民工暴动。在广州农民工摆摊治安殴打孕女也引发四川农民工接连三天的暴动。同期深圳观澜东莞长安广州番禺工厂的农民工也发生集体罢工工潮。这表明在目前中国社会矛盾日趋激烈的环境下,中国工人运动新的浪潮结合中国国情以排山倒海之势再次席卷而来。


首先这波农民工所掀起的中国工人运动浪潮是在中国当局镇压与打击劳工维权背景的情况下发生的。之前深圳发生过劳工维权人士被地方土豪劣强砍残废,深圳劳工人士被劳教被判刑,民间劳工社团被取谛被扫荡,特务机关背景介入与抹黑劳工维权。要知道劳工维权一般都是从维自已的权开始的,与农民工都是打断骨头连着筋呢,当农民工目睹依法维权的天空被黑金政治勾结形成的和谐社会搞得无法无天的时候,农民工唯有选择起来抗暴这条路。

从这次潮州广州农民工暴动的官方报道可以大致了解到四川农民工同乡组织动员起来自力救济。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农民工意识到在这个八荣八耻的和谐社会唯有靠同乡联合起来才可能免于被欺凌。因为农民工从电视上看到事件发生后土豪劣强可以随意组织地痞流氓成带红袖标的赤卫队,他们拿着凶器可能仅仅因为农民工是讲四川话的就被殴打致残。谁给这些流氓的执法权力?当然这会催使农民工更大范围地联合起来客观上使珠三角的工人运动将是跨地区跨行业的联合行动。 

在这次潮州广州农民工暴动后,农民工当然也会有反思,网上有消息说抢劫放火烧车的另有背景。真正的暴动凶手是谁呢?是中宣部,本来现在珠三角就不是八荣八耻的和谐社会,血汗工厂,土豪劣强,中宣部一个劲的鼓吹唱红歌看红电影学毛泽东思想给第二代农民工灌输阶级斗争的意识。农民工的知识青年早就私下议论中宣部这样搞下去这些从小生长在城市却被当局户籍制度歧视的第二代农民工青年早晚一天会起来革命的!可以这么说吧正是中宣部宣传的唱红歌看红电影宣扬阶级斗争打倒官僚权贵点燃了这轮第二代农民工掀起的中国工人运动熊熊烈火。

这次东莞长安冠利钟表厂工人罢工,资方竟表示工人天天晚上加班五至六个小时很正常,不愿做可以走了。如果政府部门不起作用,农民工就要起来组织自已的工会才能捍卫工人的权益。而深圳观澜农民工罢工的工厂竟将首先站出来罢工的工人代表开除,更是让农民工是可忍孰不可忍。

实话来说,改革开放以来珠三角受香港公民社会发展的影响比较深。民间自我救助的意识较强。公权力也不乐意介入庶民私人领域。可是现在的社会环境下,当局竟发表公民社会是个陷阱,以莫须有的罪名扣押维权律师唐荆陵等人。致国家公民的权力于何地。致当局法律的颜面于何存。

同时在这么多年的下山离乡的农民工打工运动中成长起来的农民工知识青年,虽然他们因各种原因早年进入社会打工,但在实践中在珠三角这样的世界大生产链条件下他们掌握了专门技能或掌握了订单业务生产计划组织管理各方面才能,他们为了第二代农民工不再是孙志刚不再因讨薪被吹断四肢,他们将充分发挥自已在工人中的影响力,联合起来争取中国公民社会的权力。

中国经济在农民工血汗的积累下腾飞,但农民工没有得到有尊严的生活。正是基于第二代农民工公民权力意识的觉醒,由珠三角农民工所掀起的中国工人运动将会结合中国社会运动提出代表工人利益的公民社会的政治主张。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