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的社交网站之一Twitter星期四声明其有能力根据不同国家的限制来屏蔽用户言论。有中国Twitter用户担心,Twitter在中国市场会进行自我审查。

*Twitter或启动审查*

社交网站Twitter星期四在其官网上发表声明,表示由于不同国家的文化、历史背景不同,Twitter有能力根据特定国家的限制来禁止该国用户获取某些内容。

Twitter公司说,他们目前还没有启动这项技术,但如果未来不得不启动,他们会明确告知被屏蔽用户,并在“寒蝉效应” (chillingeffects.org)网站上分享由政府、企业以及个人提出的删除消息要求。Twitter还指出,对受到限制的言论内容只会对特定国家的用户屏蔽,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用户仍然能看到这些内容。

*艾未未威胁退出:言论自由,没得商量*

中国知名艺术家艾未未在自己的Twitter上公开表示“推若审查,我即停推”,并回应媒体人北风(本名温云超)“商人在商言商”的推文说:“言论自由,没得商量。”

目前,中国的用户必须“翻墙”才能使用Twitter。一些网友认为,如果Twitter能通过自我审查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既能打开知名度,又不影响翻墙的老用户照常使用,可谓“两全其美”。六四天网高级工程师浦飞认为,这只是这些人的美好愿望而已,Twitter即便能由此进入中国市场,也是死路一条。

浦飞说:“我们也知道中国市场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无论从网络来讲、文化来讲,但是我们希望外国的投资者应该从他们尊重自己的理念出发。Twitter之所以成为Twitter是因为它是一个言论自由、公正公开、发达的环境,而并不是言论审查的附庸。如果Twitter为进入中国市场来搞一个言论审查和言论封锁的话,我们只能承认它搞不过新浪微博,它进来也是死路一条。”

浦飞还提醒大家,六四天网的创始人黄琦和中国记者师涛的个人信息都曾在外国网站进入中国后被泄露,从而受到当局骚扰甚至判刑。

*中国规则不透明 难界定*

来自广东、从事互联网媒体行业的80后Jason Wu活跃于多个社交网站。他说,Twitter公司在其声明中提到Twitter用户在德国不允许发表支持纳粹言论的例子并不符合中国的现状。他说,德国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不允许发表类似言论,但中国并没有透明的规则来告知究竟那些言论是会被审查删除的。

JASON说:“中国是没有一个明确说哪些(言论)需要删除,比如说,我在网上说艾未未怎么着,这个你觉得是反政府的吗?你怎么去界定?中国在这方面是没有一个比较透明的规则的。”

Jason表示,如果Twitter启动审查制度,他也会和艾未未一样离开。六四天网高级工程师浦飞也认为,很多现有用户也都会离开Twitter。

浦飞说:“世界上并不是只有一个地方可以说话,像Facebook也好,Google+也好,毕竟还有很多公司坚守这种言论自由的底线。所以Twitter公司这种作法只能让它自尝苦果,也会让其他竞争对手寻获一丝商业发展上的良机。”

*Twitter艾未未互动*

Twitter创始人之一杰克.多尔西(Jack Dorsey)12日抵达上海参加一项活动,他发表推文和艾未未互动,引起众人围观。多尔西对在中国无法登陆Twitter而感到沮丧和失望,艾未未欢迎多尔西来到“没有Twitter的土地”,并鼓励Twitter能抢在北韩之前登陆中国。

2010年,网络巨头谷歌(Google)在中国的公司在经历四年的自我审查运作后,因内容审查问题与中国政府交涉,最终宣布关闭其中国版搜索服务,并将服务器迁至香港。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