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夺百姓让中国官员“很舒服”

323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应邀在香港参加“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并以“中国经济迅速增长面临的挑战”为题作主题演讲时表示:控制通胀是央行今年最主要的工作,认为今年内地通胀率能控制在4%左右;中国目前的负利率水平“很舒服”,太高了会吸引热钱。 



草庵:路透社也以“易纲:目前利率水平“很舒服””为标题的报导:“对于外界经常提到的“负利率”问题,易纲表示,实际利率水平要放到中长期的时间段来看。目前,中国一年期存款利率是3%,贷款利率也有6%以上,相对其他国家的低利率或者零利率,这个利率水平是“很舒服”的”。

看来,作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对中国目前的负利率水平感到“很舒服”,这或理解为,意味着他对目前的通货膨胀可能也感觉“很舒服”。(陈真诚:易纲副行长很舒服、老百姓很不舒服)

伍凡:很多人都知道,通货膨胀是一种货币现象。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先生应该不会不知道吧?对是否发生通货膨胀来说,货币发行量、市场流动性和利率水平是重要因素,有些甚至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不容否认的是,在目前大量充斥、泛滥的流动性当中,最主要的是由于中国央行多年来大量超发货币、近年来大规模增加信贷、负利率和通货膨胀导致大量存款从银行“搬家”出来进入市场形成流动性,热钱只是增加市场流动性的因素之一。而且,相比于国内因素导致的流动性而言,热钱只是次要因素之一。

草庵:国际经济治理经验证明,打击通货膨胀,抑制通货膨胀预期,需要减少货币投放,需要从市场中“抽血”,回收流动性,而最有效的手段则是持续有效加息,负利率则是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至少要通过加息、打击通货膨胀来降低负利率水平。实际上,近几年来,中国的利率水平几乎很少为正,哪怕是针对所谓的CPI数据而言,且不论与实际的物价上涨幅度与速度相比。

伍凡:目前,CPI约为5,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活期存款利率更低只有0.4,负利率幅度之大不可小视。而且,实际上,相比于CPI来说,现实生活上的实际通货膨胀更是厉害,各种物价一直在持续大幅度上涨或正在上涨。目前在政府的系列调控之下,通货膨胀预期未有抑制、物价上涨之势未有缓和、通货膨胀形势未有好转,整体而言,通货膨胀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草庵:实际上,通货膨胀已经持续了多年。尽管有人一直试图把造成通货膨胀的主因责任推卸到“外部输入”,可老百姓以亲身感受而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公众知__道,通货膨胀并非是最近才发生,其实早在约2006年就开始发生了。 2006年下半年、2007年初,通货膨胀形势已经在部份地区或部份领域开始严重化,其后通货膨胀预期持续上扬,物价水平不断上涨,通货膨胀率一直高高在上,一直到今天。

试问,难道四、五年之前就开始的通货膨胀,都能将其原因责任全部推卸到“外部输入”上?事实上,虽然金融危机发生后,“外部输入”是推高中国通货膨胀的一个因素,但不容否认的是,那终究只是其中的一个小因素。可有人为什么不去从自身找原因?为什么不更多地反思自己的决策失误?在打击通货膨胀上的反应迟钝和措施不力?

伍凡:再则,正因为利率持续为负,而且负利率水平一直比较高,老百姓谁都知道把钱存入银行是绝对亏本不划算的事。除那些人们因必需留有“零花钱”以被经常性的急用而不得已必需保持有一定的活期存款等外,一些老百姓常讥笑地认为,只有傻瓜才会把钱存到银行。于是,不但一般人不愿意把钱存到银行,甚至还将已经存入银行的钱取出,从银行“搬家”出来,用于民间借贷或理财等其他投资。现实中,目前不少银行一直缺钱,高息揽存,到处可见揽存大战,便是一个有力证明。

草庵:目前这种负利率、通货膨胀、存款搬家等金融形势乃至宏观经济形势,难道决策层还不能认识到其问题的严重性?还不能意识到有效打击通货膨胀和通货膨胀预期以及改变负利率现状的迫切性?作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不知道易纲的言论是否代表中国人民银行的观点和感觉?不知道其言论是否代表决策层的观点和感觉?不知道他是否知道或关心老百姓是否感觉舒服?

作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说中国目前的负利率水平“很舒服”,如果其言论是代表中国人民银行的观点与态度,代表决策层的观点与态度,那么,可以说,情况将很不妙。如果真是那样,那就意味着政府打击通货膨胀的决心,可能只是停留在表面上,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停留在会议上,停留在文件上,而可能不会真正动真格地采取一切手段打击通货膨胀。一旦如此的话,那可以说,政府所正在致力打击通货膨胀的结果可能很不妙,未来的通货膨胀形势可能将依然不乐观,甚至还可能继续恶化。

如果通货膨胀得不到有效打击,通货膨胀预期得不到有效抑制,宏观经济形势得不到有效改观,那么已经高高在上的物价还可能继续上涨,并可能对房价等资产价格形成进一步托盘的基础力量,导致更多资金将继续投资在购买房地产等资产上,以求对抗通货膨胀,对抗物价上涨,对抗负利率,甚至可能进一步对动房价、物价继续上涨。

伍凡:另一方面,老百姓最终成为买单人有两个体现,一个是通货膨胀,不要跟我们讲什么CPI 4.9%增长,中国的通胀率实际上在全球排名最靠前的几位之一,和中国一样的新经济体的难兄难弟有的首相下台,有的总理辞职就是因为通胀。印度已经有两任总理因为通胀被迫辞职,本任总理辛格又因通胀面临下台,因为通胀掠夺的是全民财富,自然会失去选票,失去民心。

草庵:还有一个是负利率。这是中国最典型的掠夺性的货币特征,易纲大行长说是太高了会吸引热钱。 3%的存款利率高吗?和难兄难弟们比一比,巴西现在的利率是11.75%,中国只是比人家的零头高一点,但是,人家为什么不怕吸引热钱?一个简单的做法,巴西热钱在巴西的盈利水平和中国热钱在中国盈利水平差不多,都是3%,但是,巴西的做法对热钱盈利所得开始是课以1%的资本盈利税,热钱再不走便将税收提高到2%。那热钱还会猖獗吗?

伍凡:易纲行长喜欢和美国比,他的“相对其他国家的低利率或者零利率”指的就是美国,看来行长大人对美国货币体系情有独钟。不过,我要告诉大家的是,中国的利差可是人家的两倍呀。美国的基准利率一直维持在0%1.5%,银行的利差只有1.5%,而中国是3%以上,一样的贷款,中国商业银行的利润是美国的两倍。这个钱虽然赚的不是黑心钱,却绝对是垄断的产物,许多企业和个人实际上是在为银行打长工。

草庵:中国是个高储蓄率国家,是因为全民穷困,缺少保障,老百姓没有办法才辛辛苦苦积攒一点现金,存进银行,为的是自己给自己一个保障,生老病死、子女上学、意外事故。然而,你央行采取负利率的货币政策,将老百姓生老病死的保障一点一点贬值,请问:银行家们流淌着“道德的血液”吗?

伍凡:作为央行副行长,要“舒服”一点,自然不是什么很高的要求,要“很舒服”也是理所当然。原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高大人不是很舒服吗?连在外开会的午间休息也要住总统套房,常常一晚花6万元人民币;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不是也很舒服吗?中介费就收8.1亿人民币。可是,老百姓最终成为买单人。各位观众,现在时间到了,谢谢各位观众的收看,下期节目再见。

草庵:再见。

来源:新唐人【独立评论】 
20110406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