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假造民意设平台 为党自动献花忽收场(视频,图)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2011-06-29
献花的组件已经没有,取代的是给党说句话

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前夕,被称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的百度推出一个献花给党的平台,但被网友揭发并非按网民点击,只是具有按时自动献花的功能,到了七一那天会有将近两千万束花献党。不过在网友大量批评下,党生日没到,平台就先寿终正寝。


七月一号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之日将临,除了早前上映的电影建党伟业之外,各地也有不少庆祝活动,包括唱红歌,诗词朗诵,推销毛泽东著作及举办大型文艺晚宴等。

为庆祝中共建党90周年,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在620日推出一个平台献花给党,这是一个嵌入的Flash镜像,但网民很快发现,献花Flash计算数量不是根据点击而是根据时间,也就是说,无论有没有人献花,鲜花数都会以每秒18束的速度递增。

网络技术专家龙威廉星期三向本台表示:“做了一个程序可以自动献花,一般情况下别人以为我点了一下才能献花,实际上他是按着时间的递增自动投票献花,就是说完全自动的实现这个功能,没有手工操作的,他自动地把数字递增上去,他是把固定的时间减去某一个时间,会得出一个数字,这个数字乘以某一个数值,就会得到最后的数字,相当于把时间当成一个数字,来进行一个转换。”

记者:是不是为了要让这个数字好看?

龙威廉:因为有人可能点的比较少,点的比较少,这个数值自然就少,数量会不是很好看,进行转换后,数量会一直在增加。

网友们计算后发现,按原来速度,到了党的生日那天,鲜花数大约会有17107200束花,许多网友表示不满。

网友蔡华说:绝对的讽刺,百度将鲜花下那坨屎砸在了党的脸上。

网友黄光说:你在后台改改数字就算了,还直接加到flash代码里。

本台记者星期三想查看献花数量时发现百度已将此平台删除,于是致电百度客服查询。

记者:在六月20号推出个平台,就是献花给党,你可以不可以帮我看下这个平台还在不在。

接听人员:嗯没看到啊。

记者:那现在这个平台是不存在的?

接听人员:这个我没有办法答复你,这个情况你还得问下总部那边。

记者再打电话到百度北京公司查问,但接听人员转接到相关部门后便一直无人接听。

网友西西里说,百度总是尽干一些“绑架民意”的事,早前未经作者们同意就将作品上架,现在未经网民同意,也自动献花。

本台曾报导,315日,贾平凹、韩寒等50位作家公开发布《中国作家声讨百度书》,指责百度文库“偷走了他们的作品,偷走了权利,偷走了财物,把百度文库变成了一个贼赃市场。”

网友天朝小编说,完全是无用功的献花,完全是恣意定下的数字,最后必将成为百度公关的重要筹码,人民网之流的正面新闻,成亿上兆的五毛马甲歌功颂德的又一“有力”论据。这次仅仅是因为是发生在技术自由的互联网上,否则我们根本无从揭穿这场闹剧。可是其他领域呢?GDP、基尼系数、贷款总额、军费、维稳费用、贪污数额、社保亏空、“群体事件”死人数目,林林种种的统计数字,有哪个我们有API验证?

对于百度此次的自动献花,网友蒲飞表示:“李彦宏先生他好歹在国外读过书的海归,一个连薄熙来都懂,你要让人民喜欢你这个党,这种方式是没有用的,做好自己的工作职责才行。但是我们希望他们顺历史潮流,像台湾的国民党时期成为一个民主的政治团体,如果他能成为一个民主开放自由的政治团体之后才有机会过自己100岁生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视频:百度"为党献花"被用户揭发作弊后撤出计数器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